【专题】11位书画家聚焦2017创作方向(二)

  2016年12月17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与成泉资本联合举办的 2016~2017年度中国书画·工美艺术市场年度研判与发布峰会书画艺术专场中,邀请11位书画家围绕自身创作、2017年市场预测、对艺术市场的建议3个话题进行了探讨。

  在11位书画家看来,一方面,我国文化市场潜力巨大,需要真正的艺术家从艺术的角度进行指导,让大众与艺术面对面接触;另一方面,中青年书画家回归创作,追求自身独特技法,用作品影响更多的人。

  吕中元:追求意境、形式、技法的独特性

  吕中元,出生于中国江城武汉。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俄油画协会副主席。曾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等,师从吴冠中、张仃、东山魁夷、加山又造等国际大师。先后赴法国、意大利、瑞典、丹麦、美国、印度、古巴等国写生游学。2001年应中央美术学院之邀,作为国家重点人才引进回国任教至今。

  我是从事工艺美术出身,后来从工艺美术转到了美术。有专家研判说工艺美术以后会走在绘画的前面。我认为,未来绘画将会面临新的挑战。绘画目前感觉像是“弱势”的一方,我们还需要努力。

  我出生的地方在长江边上,全是水,因此我从小总是画长江。我现在在法国、意大利、日本画画,画的主题就是大江大水。在我看来,一件好的艺术作品需要具备几个要素,一是独特的意境,二是独特的形式,三是独特的技法。我在日本生活了14年的时间,始终追求一种境界,即中国传统的禅宗境界,以及日本的唯美主义。

  我追求超静超美的感觉,把中国水墨的技法和西方油画的技法相结合,再加上日本的工匠精神,我将这些材料产生特殊效果的技法应用到绘画,造就了自己的风格。现在很多学生模仿我,但我跟他们说:连我都仿不了自己,你们怎么仿我?我每一张画都是偶然的效果。未来,我还将沿着独特的意境、独特的形式、独特的技法继续努力。

  籍洪达:年轻画家应回归创作

  籍洪达,山东聊城东昌府人。2009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获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花鸟画专业获硕士学位;2013年任职于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现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荣获2014年度首届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并获2016年重点项目扶持。

  

  我认为,作画难之,难於心如明镜,无急无躁,无名无利。心乱,画即无章法亦无古韵,则成粗制乱造而或媚俗不堪之品。心静则寄情于画之上,画亦静,静而生气韵,画才耐得看。

  我们年轻一代的画家应该多学习,纵向从古至今,横向国内到国际。市场不好我们也得画画,因为我们从事的是这个专业的工作。市场与我们的关系比较远,画画是画画,市场是市场,市场是资本的,我们还是得画画。

  焦洋:笔墨当随时代

  焦洋,1982年出生于天津,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获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

  

  我从本科、研究生到博士一直在学校里读书,刚刚从学校里走出来,又到学校教书。因为我一直在学校里,所以画里会有理想安静的情绪存在,我希望画笔游走在现实与梦想之中。

  笔墨当随时代,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里,自然观念和表现内容会和时代发生关系。但是每个人表现的方式不一样,视角不同自然形成呈现方式的多元化。我所描绘的画面是我对生活的感受以及我看社会的观察角度,通过提炼和情感化以一种美的形式传递给大家。我希望用意识温润人们的心灵,传递美好;同时我希望保持一颗清澈的心,相信美好终将遇见。

  谢立俭:真正的艺术家不是为了功利而创作

  谢立俭,油画家,中俄油画协会副主席,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副院长。

  

  对于艺术市场,我有两点看法。一方面,资本和画家的关系很重要。如果没有资本,没有藏家买画,画家很难安心地创作。欧洲艺术市场相对繁荣的背后,有着一大批藏家作为坚实的后盾。目前,中国艺术市场的藏家群体正在发生改变,从传统的藏家变成了年轻人,他们对艺术的支持很大,这样才促使艺术更好发展。

  另一方面,在艺术市场里,真正喜欢画画的人,并没有太多受艺术市场的影响。作为真正的艺术家,不是为了功利而创作,而是把自己的作品做好。因此,所谓市场好,或者说现在的市场不好,其实对于创作来说都不是问题。

  我一直希望用油画来描绘中国女性的美。1991年我在研修班时,创作了一幅《古都女子》。这是我第一次用旗袍表现北方女子的肖像。在得到大家认可之后,我心里逐渐地有了这样一个想法,那就是要用画表达中国女性的美。自此,我的画从清末旗袍服演变到民国的旗袍,既有一般的名媛也包括有名望的女性,如宋氏姐妹等。

  如果说用油画材料把东方女性的美表现出来是我的心愿,那我同时也希望将东方女性的美向世界传播。因此,我们商量逐步将我的画向外传播,第一站先到中国香港,然后再到中国台北,第三站是伦敦。我想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众所周知,写实绘画的过程很慢,想真正把一幅作品画出味道和细腻的质感,需要时间和精力堆砌。我从2005年到北京开始,这11年时间里一直在做这件事。2017年的创作仍是这样的题材,2018年我的画风会有变化,但会在写实的道路上走下去。

  宋洋:艺术家要以必死的信心去创作

  宋洋被媒体誉为“难以定义的艺术家”,除油画创作,还涉及漫画、设计、写作、影像、音乐等。宋洋的艺术丰富多彩,幼年即显露绘画方面的才能,大学学习时期出版多部风靡一时的漫画作品,并陆续被译成英、法、意等文字在欧洲出版。他的作品还在全国各地巡回展出,在许多重要的动漫绘画展览上获得众多奖项,被当时的媒体称为“风头最劲的漫画家”“最具明星气质的漫画家”。

  我是一位80后青年当代艺术家,作品都是以Badgirl形象为主题,作品形式涵盖水彩、油画、雕塑、影像、漫画。我认为在创作中,最重要的是创作观念,也就是在作品创作初期,要把你的世界观和你想表达的问题都提出来。比如我的香港个展《Badgirl:塑胶冰淇淋》,绘画主题表达的是外表漂亮、时尚,内心空洞的一种生活状态,至于特别具象的内容,需要每个人站在自己的观点去解读。

  艺术是相通的,不同风格的艺术家尝试用科学的方式去解释绘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选择,如果想成为一个好的画家、艺术家,就要以必死的信心去创作。

  李军:通过画作表达对社会的理解

  李军,男,1978年生于山东省龙口市。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我于2008年从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现在的作品和读研期间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之前,我的风格更加传统一些,方向属于材料表现,在与材料有关的作品上进行了很多尝试,用水磨在亚麻布和胶片上做各种实验。其实,我的骨子里有水墨的情结,创作上更多偏向于水墨作品。

  在题材上,我画了很多狗。有次在十渡写生,我看到笼子里的一只藏獒,笼子很小但藏獒大,藏獒的眼神很委屈,一下子把我刺激了。我回去就开始画,这个系列就是“肖像-dogs”系列,将许多单幅小狗的肖像拼凑在一起。那时我觉得社会大环境的隔阂性很强,互相很孤立。后来,我又画了“角色身份”系列,给狗戴帽子并加上一些服饰,想更加强调社会性。

  我通过狗来表达自己对人类社会的理解。比如我画了笼子,笼子里面有动物,笼子外面也有动物,由此形成对照。这样的寓意是,人类社会就像大笼子一样,各种关系穿插在一起形成人类社会。不管狗还是鸟以及各种动物,都是表达我对人类世界的理解。作为画家,我能操控的就是我的画面,大家是否喜欢、市场好不好是一个机缘的问题。

文创中国周报微信号:culturalcreativ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