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最美的书”《虫子书》:明明是实力派,却有着超高的颜值!

  

  

近日,2017“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在德国莱比锡揭晓,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虫子书》荣获银奖!

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已有近百年历史。1991年起,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在莱比锡书展上举办“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世界最美的书”代表了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这也让全球的图书界对该奖非常重视。

最美的书?这是一个探讨书籍颜值的评选吗?NO…NO…NO…

这不是一个单纯看颜值的奖项,更看重的还有编辑设计思路与文本结构是否出人意表。

“评委们坚持认为书籍审美不是单一的装帧好坏,而特别强调一本书内容呈现的传达结构创意、节奏空间章法、字体应用得当、文本编排合理、材质印制精良以及阅读五感愉悦,其中最看重编辑设计思路与文本结构传递的出人意表,以及内容与形式的整体表现。 ”

  

  

这本传说中的无字书《虫子书》由朱赢椿、皇甫珊珊设计。

本书主角不是人,是虫子!但这不是一部“有关”虫子的科学读物,全书无一文字,它是虫子们自己创作的神奇作品,作者只是一个发现者、整理者。

据说,朱赢椿老师每日都在和工作室的虫子们朝夕相处,收集蜗牛、蚯蚓、椿象等虫子们在叶子上啃咬或纸张上爬行后留下的痕迹,经过处理形成一幅幅形态各异的“作品”:潜蝇的行书、蚯蚓的大篆、蜡蝉的工笔、天牛的点皴、瓢虫的焦墨、蜗牛的写意、椿象的飞白、马蜂的狂草……这是造物的神奇,仿佛也是生命的偈语,等待有心者的发现。

  

朱赢椿与虫子

2016“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给出如下评语:

全书内页没有文字,由虫子留下的爬行痕迹构成。经过非常细致的观察与处理,虫子们一幅幅形态各异的“作品”具有了书法与文本的气韵,妙趣天成,一本“假书”横空出世。黑、白与浅驼色的沉稳搭配以及整洁利落的装订使整本书十分素雅端庄。

延伸阅读

除了《虫子书》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还有这些

——明明是实力派,却有着超高颜值的书——

《愚自乐园 —— 一个台湾人的文化情怀》

2016年海峡两岸书籍设计邀请赛优秀奖

  

作者:庞铁坚 著

ISBN :978-7-5495-7958-7

桂林有一座滋长文化的园子——愚自乐园,这里的每个雕塑都会讲故事。《愚自乐园》讲述的正是这里的故事。在初建阶段,愚自乐园的投资商曹先生带着对文化、对艺术的追求,对桂林这片土地的热爱,历经了种种艰辛,终于建成了愚自乐园,但之后却受到冷落。

曹先生的儿子到来之后,协同父亲一起将一座多年来备受冷落的“孤独”的艺术园子建成一个受到市场认可的旅游度假村。这些关于愚自乐园的建设历史的故事,能让人们了解这座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园子的历史,也满足了对想要知道这座园子渊源的人们的好奇心。它让旅游者、艺术家都知道桂林有一个滋长文化的园子。

中华文化思索讲义丛书

《第一农业文明》

《国画是什么》

第25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银奖

作者:陈绶祥 著

中华文化思索讲义丛书是陈绶祥先生所著。陈绶祥先生学贯古今中西,广泛涉猎文学、艺术、历史、数学、音乐、建筑等多个学科,并将其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到的理念。该丛书以中国特有的国画、书法为切入点,由点到面,浅入深出,以独特的视角、平实的语言阐释了有关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可谓不可多得的“国学入门”书。

该丛书其中的两部《第一农业文明》、《国画是什么》,即对中华文明的特征和国画概念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解答思路,无论是研究中国文化还是学习国画,应有一个明确的立足点,即站在中国的立场谈中国文化。我们应该从本民族的思考方式、思维模式出发,来认识自己的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不可陷入盲目以西为尊、改造自我的泥沼。陈绶祥先生从汉字、国画两个方面展开讲述,指出了当下中国文化研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捍卫中国传统文化发声。

《刘绍荟现代重彩十五讲》

第25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铜奖

  

作者:刘爽 编

ISBN :978-7-5495-7144-4

本书为刘绍荟在“现代重彩高研班”课堂上的讲稿,由学员、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爽整理而成。讲稿包括十五篇有关现代重彩画的文章,主要包括四大部分。

  • 第一部分:现代重彩的源头。刘绍荟认为,现代重彩根植于中国的传统美术、民间装饰艺术,与原始陶器、青铜器、画像砖石、壁画、传统书画艺术密不可分。书中,他着重分析了中国民间装饰绘画中的平列式构图、装饰变形手法、线条的表现力、工笔画技法等,这些均是孕育重彩画必不可少的要素。

  • 第二部分:现代重彩的流传。在这里,作者讲述了现代重彩画在发展过程中对西方现代绘画的借鉴和吸收,尤其是在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绘画中得到的启示。从这个角度来说,西方现代艺术赋予现代重彩以现代性,使之成为融贯中西艺术的产物。

  • 第三部分:作品分析,即刘绍荟对个人代表作的创作思路、过程等进行回顾分析、总结经验。

  • 第四部分:作品赏析,包括二十余件作品,是2014年现代重彩高研班的成果展示。

全书浅入深出,通俗易懂,可谓是对现代重彩第一次全面的学术梳理和总结!

《流动的光影声色

——罗展凤电影音乐随笔》

2015海峡两岸书籍装帧设计邀请赛 “海峡两岸最美图书”优秀奖

  

作者:罗展凤 著

ISBN :978-7-5495-5840-7

影评一向难写。那是因为很难用文字准确地说明影像的力量。

电影音乐?那就更是难上加难,因为音乐本身已属抽象,“音乐+电影”这样几乎纯感官经验的东西,以文字出之,需要的已不止是文字技巧,而是一份极度敏锐的感性,还有就是修养。

在《流动的光影声色》一书中,罗展凤带我们重温了“爱恨圆舞曲《老男孩》”、“痴男怨女的主题曲《2046》”、“电影音乐结缘的《天堂电影院》”等经典影片。在阅读这些文字的同时,我们似乎发现好些电影不曾看过,又或者,有些电影曾经看过却已印象模糊的,这时,你不妨考虑看看与重看,肯定是,光影世界里呈现的影像与音乐一定要比文字精彩百倍千倍以上……

设计师以书中出现的《马太受难曲》、《安魂曲》、《未完成交响曲》等电影音乐的手稿为素材设计封面,用象征着五线谱的五条分割线分隔开,绘制出一幅流动的光影声色!

《欠 条》

2015海峡两岸书籍装帧设计邀请赛 “海峡两岸最美图书”优秀奖

  

作者:刘美松 著

ISBN :978-7-5495-4206-2

222 张欠条,

100 天,

行程 28510 公里, 走遍全国所有省会城市。

——他身无分文,却凭借帮助独驾中国,只为亲身体认,在这个被认为是诚信缺失的社会,人与人之 间是否还有信任? 这个过程可以说是一种行为艺术,也可以说是一 种心理实验。所以,书中呈现的不是一般的游记,而是实验双方的较量过程,是实验过程的纪实。拷问人性和现实,这也是本书的亮点所在。

《当代书法现象索解》

中国文联、中国评协表彰中国文艺评论2016年度优秀作品中,荣获优秀文艺评论著作

  

作者:白锐 著

ISBN :978-7-5495-5971-8

《当代书法现象索解》是一本从当代视角研究书法史、书法现象的理论文集。文集包括四大部分:论经典与传统、论内容与形式、评热点与前沿、评名家与大家。本书是对当代中国书法及书法家的评论,文章针砭时弊,表达出作者非常清晰的认识和敏锐的判断。作者着眼于古代,却没有拘泥于古代的书法理论,而以当下的眼光进行审读,提出了非常独到的见解,为书法艺术的当代性提供了理论基础。

进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官方网店

可以进行购买哦

¥最美的书¥抢先预览(长按复制这段文字,打开手机淘宝,就可以购买啦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也可进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迅风艺品官方微店

进行购买哦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一键进入迅风艺品微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