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童癖?天才?疯子?81岁看门人的绘画艺术

  亨利·约瑟夫·达戈

  

  (1892.4.12—1973.4.13),一位深居简出的美国作家和艺术家,生前一直在芝加哥的一所医院做杂工,而在逝世后,他的作品被意外发现,现如今已经成为“局外人艺术”代表人物之一。

我们先来欣赏一下他的绘画作品

  

  

  

  作品的视觉主题范围从儿童和奇妙的美妙生物,宁静、美好得如同田园诗般的场景,到可怕的描绘幼儿被拷打和屠杀的恐怖场景。

  

  

画风如此诡异的艺术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而他生前又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人生故事。

故事的开始

  1972年的某一天,房东Nathan Lerner开始清理一位年近80的穷房客的房间。这位老人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因为出了车祸,腿脚不利索了不能爬楼梯,搬到了附近的养老院居住。

  

  当房东进入这个堆满“废品”、凌乱不堪的房间时,他看了下面这些场景。数不清的报纸、杂志、海报、漫画书和一些绘画颜料,堆满了整个屋子。

  

  

  这里更像是个狂热艺术家的工作室,在这堆“垃圾”中,他惊奇地发现了三百多幅色彩丰富、风格诡异的水彩画和拼贴画,这些画中有很多长达3米,还发现了一部长达15145页的小说手稿。

  很难相信,这样一个出身卑微,没受过什么教育的人,靠模仿杂志上的插图、招贴画和商品广告完成了这些创作。这样一间普通的出租房里竟然隐藏着如此惊人的秘密。

  

  

  

但可惜的是,这部庞大的小说还没有完成,

不久后,房客便去世了。

  这位房客就是美国艺术家亨利·达戈(Henry Joseph Darger)。生前,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在芝加哥的一所医院中干着看门、刷碗这种杂活,退休后也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

一夜成名

  

亨利·达戈一生只有三张照片,此为其一,1971年由David Berglund拍摄

  达戈去世之后,这位日裔房东将他的这些遗产完整地保留下来,并且将他曾经住过的出租房开辟成了一间博物馆。一夜之间,他的艺术作品和名字闯进了人们的视野,震惊了当时的媒体和艺术圈。他的小说中译名为《在虚幻的国度》

这部作品被称为一半是“孩子的花园”,

一半是 “恋童癖的幻想世界。”

  

  

  

  

  

  这是他为孩子们精心制作的神话故事,涵盖了虚幻、暴力、宗教等因素。小说讲述了一场儿童和成年人之间的战争。儿童们被奴役、虐待、残杀,而最终,这些被奴役的小女孩们被一位叫Vivian的小姑娘救出,孩子们获得了胜利。而这300多幅在之后为世人惊叹和唏嘘的画作,正是为这部没有完成的小说情节巨作所做的插图。

  

  “The History of My Life”其中一册

  除了这本小说,他还撰写一部名为“The History of My Life”的笔记,里面记录了10年来的天气和他的生活小细节,里面还追踪到他的一些童年回忆。他是个不择不扣的“天气迷”,其中甚至有几千页都是在记录同一场龙卷风

这样一位行为怪异的老人,

到底有着怎样不一般的人生?

童年

  

  1892年,亨利·达戈在芝加哥出生,四岁时,母亲生下妹妹后得了产褥热去世,从未见过面的妹妹也立刻被送去领养。后来由于父亲无力抚养,八岁时,达戈就被转送到了一家儿童收容所

  

那家收容所常常传出骇人听闻的事件,

比如孩子们被老鼠乱啃、

一位医生在尝试自我阉割后死亡、

有老师拿死去孩子的尸体来上解剖课…

  

  

  与达戈的童年经历相似,他的画作里充满了许多血腥残酷的虐童画面。16岁时,达戈偷偷扒上了一辆火车,逃离了这间收容所,回到了芝加哥,从此他四处流浪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创作之路

  根据邻居对他的描述,他是个宗教信仰很虔诚的人,每天都要上教堂,但他几乎没有朋友,67岁退休后的生活更是与世隔绝,过着比以前更加孤独的日子。邻居甚至都不知道他的姓氏该怎么发音。

  

  达戈的桌面

最经常能看到的,

就是他在房子附近翻拣废品的身影,

很难想象,

这样一位孤僻的老人的屋子里藏着一个奇幻的世界

  

About the Girls

  

  据后人推断,由于刚开始他不知该如何着手人物塑造,所以广泛收集了许多小孩的图片,包括时装广告、儿童书、漫画,尤其是一本儿童着色读物中的人物”Little Annie Roony”的造型对他的人物创作有很大的影响。

  

  

For Henry Darger,

Everything Began and Ended With Little Girls。”

有人是如此评价他的

他曾在日记中写道:

对我来说,孩子们,比任何东西都重要,比这个世界都重要。

  他甚至建立过一个儿童保护协会,虽然包括他在内,仅有的另一名成员是他唯一的朋友Schroeder。

  

  达戈的拼贴画

  他也曾多次试图申请领养一个小孩,可因为他的自身条件,那些申请也被一次次拒绝了。这么多年来,他只能孤独地在家,用画笔把孩子们画出来…

影响力

  达戈去世后,他的作品被出版,画作也被收藏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美国民间艺术馆、法国里尔现代艺术馆等博物馆中。他生前居住的出租屋也被整理成了博物馆。

  

  

  

有不少著名的当代艺术家常借用他画作中的意向进行创作

  

Anthony Goicolea的摄影作品

  

  20世纪90年代,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纪录片奖的华裔电影人于琳敏(Jessica Yu)把亨利·达杰头脑中那个不真实的世界拍成了纪录片,画面是他的那些画,解说词就是他的小说。

  

  儿童保护者

  回观这位艺术家的一生,

  与他离世后所获得的一切形成了鲜明对比。

  他有着悲催的童年、穷困潦倒,在孤独中度过了一生,

  却为孩子们创作了圆满的小说结局,

  在心中留下了属于孩子们的温暖角落。

  

  

  

  

  

  

  

  

  

  

  

  

  

  

  

  

  

  

  1973年,亨利·达戈去世。人们在他的日记本里翻到了最后一次记录:

  “1971年1月1日。我过了一个糟透了的圣诞节,什么也没有,我这一生从没有过一个像样的圣诞节,也没有过美好的新年,还有现在…我感到很痛苦,但还好我的心里没有任何怨恨,虽然我有理由去怨恨…”

  

他的墓碑上则写道:“亨利·达戈,1892-1973,艺术家,儿童保护者。”

  欢迎评论

  您的分享就是最好的赞赏

  看过这篇的同学还看过

  一个把中国女人的美,画到极致的男人!

  (他是中国油画的中坚力量!)

  「人体打印机」金政基,火遍全球的速写本!

  (大写的帅气!)

  他画了一张速写!邓超、姚晨都为其点赞 !

  (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