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韵·人物】品读|画家刘忠——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个人简介

  1971年生于陕西富平,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师从著名山水画家杨建兮教授主攻山水。

  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画家、西安雁塔题名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长安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2008年作品《溪水流过知有家》入选中国西安、韩国庆州艺术展,并被收入作品集。200811月作品《幽壑深居》入选陕西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美术作品展。200911月六幅小品扇面入选“扇载翰墨”大型书画展。2009年出版有《刘忠作品集》。20105月作品《秦岭秋赋》入选由陕西省政府举办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68周年画展。20110年在深圳观澜美术馆举办“雁塔题名”刘忠、冯晓伟、程东富、麻元彬四人作品展。2010年初出版《刘忠山水画集》,2011年参加陕西美协组织的第三期高研班并策划组织毕业作品汇报展。2012年参加陕西省中青年画展(长安精神)。2012年组织策划纪念大雁塔建塔1360周年大型书画笔会活动。2013925日在西安70号美术馆举办“秀岭·终南”个人作品展并出版《秀岭·终南作品集》。

  艺术简介

  画家刘忠山水情

  文:周学敏

  挚爱山水写意的刘忠,人厚道其山水画也厚重,我读他的画,艺术享受中感觉到画家对生活自然山水的无比热爱和对山水艺术的倾心真诚。

  毕业于西安美院,就职于大雁塔下的刘忠,始终没有忘记恩师杨建兮教授多年的严教心授,秉承着长安画派的一贯主张,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在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碰撞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绘画领域天地和艺术坐标。每日身处大雁塔下,晤对古圣先贤和法门领袖唐玄奘留下的宝贵遗产,刘忠的心甜滋滋的,充实了很多也滋润了许多,登塔叩问天地南山,古圣先贤如在眼前,潜心山水花木的灵感自然而生。闲暇之余,深入南山,近距离捕捉山水瞬间画图,而后心静如流水般的思虑和激情一跃而不可收,情写于纸上,笔笔点化间的心灵,愉悦随着画笔中锋流泻出绚丽多姿的万壑云烟,群峰叠翠的山水画图中。

  “感情是艺术的真金”,刘忠与大雁塔为伍,与神为徒,岁月的磨砺,今已不惑。心里有山水,脸上溢彩霞。举头望明月,案头皆文章。俯拾山水,随手拈来,生活中的山山水水随笔管流出,《秦岭如家》、《归去来兮》、《山屋》、《家在秦山深处》、《幽壑深居》、《涧水情深》等等一件件山水画作品如约而出,神清气爽间令人耳目一新。山水艺术的张力中,处处见笔,没有浮烟胀墨气。酣畅淋漓的笔墨随着画家的意愿随意点缀,一招一式见其精神,点滴笔画中诉说着画家自己对山水文化的心语,只见其山水,随着视野的开阔,人与屋居或隐或现,水顺山涧奔汇,林木之间,无不水流。山崖岩间,瀑布如练。那件件聚集着山水灵气的作品呈现着作者自己认识山水文化的影子,写意中揉进了自己对山水精神的碎片,颇耐看也颇耐咀嚼,启人心思而胜常人不及。

  性格率真内向的画家刘忠,魅力十足而内力十足。

  独有钟情山水画 浓墨渲染探新路

  刘忠山水画观感

  诗言志,画抒情。作为一名勃发而上的中青年山水画家刘忠,观其画作,豁然一亮地给人一种特有的厚重气质和清波荡漾的灵性之深刻印象。这厚重是与画家的年龄及作品蓄势待发的青春年华相悖,然而,它却映衬出画家正在逐渐形成的艺术风格,也烘托出画家的志趣与潜心追求的至高艺术表现境界——诗意与美感的和谐统一。

  中国的山水画艺术是世界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以山水之秀美、气势磅礴及恒久长存来言志抒情,使之具有了人格化的魅力。山水画经过历代绘画大师们的总结,不断探索、创新,传承千余年来,已形成其特有的表现方法和解构方式,其笔墨的构成与技法表现中,最大的特点是程式化的表征和符号化的特性,刘忠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师从著名的山水画家杨建兮教授,加之个人的勤奋努力,这为他主攻山水画打下了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近年来,他深入山乡塬畔,涉水攀山,通过实践感触体验生活,不断写生,积累了大量素材,继后潜心创作。纵观他的每一副山水画作品,全部用纯水墨绘成,气势大、深度广,层次分明、手法活,已超凡脱俗,不同凡响。用浓浓的墨皴、擦、钩画的山峦黑而鲜活润泽绵延起伏,雄姿壮丽,彰显厚重;山峦间隙,用细腻的点染附画上枝叶繁茂的树木,或用线条勾勒出青屋、茅舍、亭台、小桥,再加以鸡、狗走兽、游人点缀,又在山谷、低洼处或飞流瀑布,或潺潺细流,穿凿迂回的山间小道,显得幽静、恬淡,给人清净悠闲,回归自我的心灵美感。窥视整个画面,布局严谨合理,黑而不僵,笔法沉稳,远近与点线面的关系用水墨处理恰当。其厚重的笔墨和细腻的表现,足以说明他在继承传统文脉的同时,也注重从历代大师的程式与符号中寻觅新的突破口,不难窥探出画家倾心探索的过程及心路轨迹。综观之,刘忠在用灵魂经营打造心中的艺术圣殿,他广纳博采众家之长,刻意寻找适应自己笔墨表现的契合点,并在反复的心灵碰撞、磨砺与对接中寻求新的突破。他的绘画厚重而不乏灵性,既承袭了传统的技法,又融汇了现代的笔墨观念,粗处气势恢宏,细处功夫独到,有骨力、韵味,洋溢着细腻与洒脱,耐品、耐琢、耐看,给人一种气壮山河的美感。

  探索的道路无止境。刘忠虽已确立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在艺术人生升华与演进的旅程中,技巧和手法日臻娴熟,他仍坚持勤勉地作画,孜孜不倦地钻研,大胆探索。功夫不负苦心人,相信他一定能在山水画的发展创新中,闪光发亮,做出自己的贡献。

  《西部财经》编委 作家 李宏棋

  心源开处有波清

  刘忠山水画解读

  文 陈联喜

  山水画艺术在我国传承千余年以来,其特有的表现方法和解构方式,为中国画家提供了一个诠释人与造化关系的独特元素,是世界艺术史上一朵奇葩而傲立东方。纵观中国山水画的历史,也不可不谓之丰富、深广、博大。既令人目不暇接,又叫人叹为观止。这是中国历代画家经过艰难探索和不断实践为中国文化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它也为现代画家提供了丰富的艺术营养与精神源泉。通览我国的山水画发展进程,发现历代文人墨客对自然的审美追求所表现出的拓展与创造精神,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山水画这一独特表现方式也在承载着中国文艺复兴的历史使命。唐代张操之“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道出了艺术理论与实践的真谛。“境由心造,笔从意出”,从来就是中国山水画穷物理性的根本所在。“心穷万物之源,目尽千里在手,挥纤毫之笔,则万类由心”,此等境界的获得非经年累月朝绘夕览不可。“于传统之上的创新”此为画家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虽然对传统与现代的理解不尽相同,然各有灵根各自探,化自然为神奇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

  我们在解读每位历史人物的绘画时也不难发现,在中国山水画笔墨的构成与技法表现中,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程式化的表征与符号化的特性。这种程式与符号恰恰是历代绘画大师为人类文明贡献的价值所在,也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实践结果,是诗意与美感完美统一的人文结晶。那些被历史积淀的研究成果,它是在不同时空内艺术表现的最高境界。能达到这个高度的人除其天性造化与努力之外,其学养与品行的修持颖悟是功不可没的。

  刘忠的作品,其笔墨表现形式在继承传统文脉的同时,也注重从历代大师的程式与符号中寻找切入点。并注入自己的主观感受与现代笔墨观念,以期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平衡点;通过其厚重的笔墨与细腻的表现,不难窥探出画家潜心探索的过程与心源结合的轨迹。秩序感和结构感是画家对主观对象与形式语言的双重感悟与提炼;他在用灵魂经营并打造心中的艺术圣殿,他在广纳博取中化合,又在传承创造中出新。他也在寻找适应自己笔墨表现的契合点,并在反复对接中寻求新的突破。

  就山水画而言,秩序与结构是决定一个画家独立形式语言和进入自由王国的有效手段。而探索的过程就是画家修持与参悟的过程,是文化学养与艺术积淀的过程,是艺术人生升华与演进的过程。刘忠的绘画在厚重中不乏灵性,在传承中融汇现代,既充满了骨力与韵致,又洋溢着细腻与洒脱,他的努力与探索是成功的。刘忠在创作过程中,将自然生活与形式语言的对接作为表现的基点,确立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语境,并在造化和心灵的相互滋养中寻找到了自我。相信他在此基础上潜心钻研、勇敢探索,期之以年、将必有所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