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洋丨小说/达人赵灰趴

  

  作家新干线

  

  作者简介

  晋洋:笔名晋阳,1988年生,山西原平人,居太原。山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现为《山西文学》月刊社小说编辑。有十数篇作品发表于《散文》《黄河》《山西文学》《五台山》《雁门关》《山西晚报》《太原晚报》《忻州日报》等大型期刊报纸。2012年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个人长篇小说《中国式二代》,并在全国各大书店及淘宝网、当当网等网站上公开销售,得到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入围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长篇小说提名。第二部长篇小说作品《中国式青春》目前已完稿,并将择期出版。

  达人赵灰趴

  晋洋

  他姓赵不假,名字叫什么真忘了,说是我初中同学,这么多年过去,我也真有点儿疑惑不清了。这年月很多东西都是假的,又何况同学这种本来就含混不清的关系呢!至于为什么叫“灰趴”,也有点儿让人莫名其妙。在我们老家,其含义多种多样,没本事,不起眼,混得比较差或比较油……反正大家这么叫,我也这么叫。“赵灰趴”这绰号就在我们同学中间流传开了。

  在从小学到大学那么多同学中间,赵灰趴是独特的一个。没考上学校,没端上铁饭碗,一年四季也飘忽不定,谁都不知道他到底在干什么。但是,只要见了面,一般都是他请客。他长得高高的胖胖的,一张讨人喜欢的圆圆脸,不管你说他骂他甚至是挖苦他讽刺他埋汰他,永远都是一副笑眯眯的模样。用他的话说:“你们都是大学生,咱是戳驴屁眼出身,咱天生就是大家的一个开心果,不笑话我笑话谁?”要不就说:“其实,你们是大学生,我也是大学生,咱是土坷垃大学修地球专业毕业,怎么样?”只要有人摸摸他的大肚子,他便立刻嘿嘿地笑着说:别摸别摸,小心弄流产了。这年月,有本事的是搞大别人的肚子,没本事的是搞大自己的肚子……你想想,这样可爱的一个人,而且一见面就请客,谁不喜欢呢?

  一天,我正在单位组织学习“以人为本”,门缝里突然探进来一个圆圆的脑袋,没等我看清楚,又立刻缩了回去。等到一个小时的学习会结束,我一出会议室,就在楼道里被他堵住了。

  “哈呀,是……赵……同学,你不在县里呆着,来这儿干什么?”当着那么多同事的面,我没有说出那个绰号来,只好打着哈哈,作出个亲密的样子。

  “没事,我赵灰趴晚上请你喝酒,海天国际大酒店。”他嘻嘻笑着,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你怎么又想请客了?发财啦?”

  “发财没有,请客还没问题。”

  “你鬼说书,无事不登三宝殿,肯定找我有事的……如果有事先说,吃饭嘛,今天真不行,我晚上还要坐飞机出差呢。”

  “真的?不骗我?”他认真地看了我好半天,才似乎相信了,把我拉到墙角,压低了声音说:“你们呀,不愧是念过大学的,人就是聪明,一猜就中,的确有个很重要的事情……你和咱们县新来的曹县长熟吧?”

  我立刻警觉起来,沉吟着:“只是认识……不熟,有什么事儿?”

  “你知道,最近县里要大搞城建改造,投资好几个亿呢。我现在开了个彩色地砖厂,专门生产铺人行道的那种地砖,你只要给曹县长写个二指宽的条条,卖一块砖我给你这个数……”说着话,他伸出三个指头,在我眼前晃着。

  我真不知道那三个指头代表什么意思,三毛、三块还是三个点儿、三十个点儿?也不想掺合社会上的这种事情,只好打着哈哈说:“这个曹县长我真不熟……而且我现在这位置也不行……再说了,你真的开了个彩砖厂吗?我怎么不知道?”

  “你不知道的事情多了……是承包!熟不熟无所谓,你只要写个条子就行。你放心,其实我那砖质量是最好的,原来的国营厂嘛。价格也是最低的,别人十块我九块,别人九块我八块。只要你来引荐一下,其它的我来想办法……”

  经他这么一说,我忽然想起来了,立刻反驳他说:“哎哎,我觉得你说的不对吧,老家我还是常回去的,我记得咱们县那大街可是去年才改造过的,已经铺过彩砖了,现在即使搞城建改造也不会再重铺了……”

  没等我说完,他立刻打断我的话说:“你呀什么都好,就是书念的多了,死脑筋。铺过了还可以再铺嘛,现在不是以人为本嘛,过去铺的是釉面砖,滑。我那砖是全磁不带釉,防滑的。如果下雨下雪,人滑倒了,胳膊腿断了,还怎么以人为本?”

  嗨,真没想到,几天不见,这小子居然也是满口的以人为本,哈哈,我实在说不过他,也不想和他再纠缠了,楼道里进进出出的都是人啊。今天晚上虽然不出差,但是我倒真有事,想到我们厅长家看看,眼瞅着快下班了,只好掏出笔来,在笔记本上撕一张纸,就按他说的意思,靠在墙上胡乱给他写了一个“二指宽的条条”。看着他把那个破纸条宝贝般地装进裤兜渐渐远去的背影,我抖一抖手上的土,既觉得好玩又有点儿愧疚,这个赵灰趴,真是对不起了,人嘛!

  第二年一开春,久无音讯的赵灰趴好像冬眠后的大灰熊一样,又很突兀地出现了。当时我正在为省领导准备一份材料,已经搜肠刮肚好几天了。蓦然看到他那样一副嬉皮笑脸的尊容,心里便不由得来气,口气揶揄地说:

  “你怎么又来了?又要我写条子卖彩砖了?去年那一笔做成了吗?你不是还说卖一块要给我多少多少吗?”

  赵灰趴忙着自顾自拍打着身子,又从茶几下面翻出一盒不知谁送的龙井茶叶,用一次性杯子给自己沏上,才把门关上,坐在沙发上,一边吹着杯子上的热气一边说:

  “唉,快不要提了,本来好好的事情,尽出岔子。当时全靠着我的游说打点,县里才定了全部重铺人行道,投资将近一个亿呢。那是什么光景?你我弟兄们真要大发了!谁知道赶开工的时候,书记突然横插了一杠子,又从外地请来一家……不过,你那条子真还起作用的,曹县长还是给我分了一点儿,不多,也还能干,当时我给你说的那个数(边说边又伸出三个指头)不变,我给你留着呢,到时候一定拿来。只是活干完了,政府还没给我一分钱呢……”

  对他的许诺,我一向半信半疑,一边埋头写材料,一边哈哈着:“啊哦,不错不错,成了就好……那你还唉声叹气什么啊,难道非得你独吞呀?人家书记毕竟是一把手嘛……”

  “我不是那意思。你不知道,这生意刚刚起步,现在政府一声令下,把我的彩砖厂拆了!”

  哦,这我可没想到,停下手里的笔,直直地看着他。

  “为什么?”

  “说我那是高耗能高污染,节能环保了嘛。他妈的,原来开的时候,还不是你们批的,那时候就不耗能不污染了?唉,现在这社会没得说。让你干,一句话,不让你干,也是一句话……说来说去还是人治人。曹县长走了,提拔了,又换了个李县长,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个将军一道令。他们倒好,反正叫你开是政绩,叫你关还是政绩,又娶媳妇又发引,白事宴红事宴都是事宴,只要天天有事宴就行。只是苦了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一句话,哗啦,白花花的银子没了!”

  他一边说,一边愤怒地拍着桌子。

  原来这样!看他痛苦又愤懑的样子,我实在无话可说,只好同情地看着他。

  “唉,说来说去都怨咱当年没好好学习,没捞个铁饭碗端端。现在我和你们不一样,一年没收入,老婆娃娃就喝西北风吧。这些天,我是马不停蹄地考察市场,走了好些个地方啊。你别说,这一看还真看出些门道来。数来数去还数咱们这地方保守落后,咱们这地方人行道铺彩砖,人家大城市早铺成石头砖了。所以我就想,你不是环保,节能减排嘛?那可是纯天然,环保产品,咱们那地方又不缺石头,彩砖厂关了,我就开一个石料厂,还生产地砖,怎么样这主意?”

  “主意倒是好主意,能卖出去吗?市场在什么地方?”

  “市场嘛,当然还是要立足本地,首先第一步,把咱们全县城的所有人行道、马路牙子的什么全换一遍……”

  我一听就笑起来:“听听这口气,还以为你是县长书记呢!而且即使县长书记,也不会这么干的。就咱们那地方,去年才刚刚换了彩砖,怎么会马上挖了重铺?除非疯子……对了,你不是说过嘛,你那彩砖质量好得很,保用十年都没问题……”

  “你呀就是思想保守,照你这样还怎么发展啊?思想要再解放一点,胆子要再大一点嘛!我的同志,能铺上就能拆了,现在政府有钱,每年都有一大笔投资,反正做了什么还不一样。正好曹县长已经走了,现在是李县长执政嘛。那次听人们说笑话,一个男人赶着一群牛,天黑了来到一户人家门口,想借宿一晚上。屋里一个女人说,今天我老公不在,留下你不方便。赶牛人说,只要能留我在院子里呆一夜,我送你一头牛。女人一想,有这样便宜的事,就同意了。后来,赶牛人又说,只要你让我进屋里住,我再送你一头牛。再后来,只要你让我上床上去,就再送你一头牛。女人说了,你上来可以,但是不能动。于是,赶牛人就上了身。赶牛人又说,这样多难受啊,你让我动一下,我给你一头牛……动着动着,这男人突然停下来。女人说,怎么不动了?男人说,牛没了。女人却受不了啦,连忙说,你没有,我有啊。从现在开始,你动一下,我也送你一头牛……结果,第二天起来,赶牛人又赶着所有的牛上路了,两个人皆大欢喜。听人说,这故事还上了美国哈佛大学的营销课呢!”

  听他这样说着,我都笑得岔了气,只好说:“你小子,长学问了嘛,从哪里听的这黄故事?还知道哈佛大学呢。”

  “哎,红楼梦上说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嘛,我可是土坷垃大学修地球专业毕业的。这故事黄是黄,其实说明了一个很深刻的道理,消费需要创造,市场需要引导。我再加一句,引导要靠领导。所以,我这次找你来,还是想让你帮个忙,再给咱们县新来的李县长写个二指宽的条条……”

  我立刻打断他的话说:“这个可不行,我根本就不认识这个人。”

  “怎么可能,你们毕竟同朝为官……”

  “哎呀呀,说不认识就不认识,我骗你干嘛!你还是另请高明吧,我这里马踩车,还忙着赶材料呢……”这一次我也不客气了,一边说一边几乎是推搡着往外赶他。看着他一副悻恼的样子,只好一横心关上了门。

  入夏,我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偏远的塞上小城,熟悉而又陌生,多少年就这个样子,又好像总在不断地变化。走在唯一一条自古而然的主街道上,时时处处都能唤起我儿时的一些记忆。沥青路面坑坑洼洼,颜色深浅不一,记述着它的历史和沧桑。记得曹县长在的时候,立志要把这条大街改造成我们全县的骄傲和脸面,不仅人行道铺了彩砖,还栽了两长溜高大气派的“蘑菇灯”,听说光一个灯杆上就有108个灯泡,一到夜晚整条大街花灯绽放,宛如浦江两岸的不夜城……可是曹县长一走,这条大街又变成了一个大工地,一抱粗的大树全砍倒了,街面上横七竖八满是老树的尸体,一些工程车也开上来,农民工们正忙着拔那些巨大的“蘑菇灯”……

  怎么回事?我想问问那些农民工,但是大家都很忙,没有人顾上搭理我。

  绳子一拴,机器一发动,“哗”地一声巨响,那高大的“蘑菇灯”便横躺地上,变成了一片碎玻璃渣。几个蹲在一旁的农民便一拥而上,捡拾起那些碎玻璃片来。真是在城里坐机关久了,我疑惑了好一会儿,才猛然醒悟,原来这些玻璃片也是能够卖钱的。本来还想问问能卖多少钱,却又觉得自己这举动挺可笑的,慢慢转过身来。

  “哎呵,你在这里做什么啊?啥时候回来的?”

  随着爽朗的声音,一个高大的身躯已经堵在了我的面前,肩膀又被他重重地拍了一下。原来正是赵灰趴。

  “你在这里做什么啊?”

  赵灰趴一脸的兴奋,哈哈地笑着说:“我是来监工的。今年的情况还算不错。虽然你不肯帮我,我还是把这条街的人行道铺设工程揽下来了。你看,那是我的工队,现在工期不多了,要抢在国庆节前完工献礼呢。”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才注意到旁边人行道上一片一片的施工点。这些民工正忙着用铁锹、铁杠等撬那一溜溜整齐的彩砖呢。一边撬一边还有人骂着:“他妈个逼,这一片去年是哪个王八蛋铺的,铺他妈的这么结实!”也有三三两两的农民样的人在旁边守着,在捡拾那些破碎的彩色瓷砖。我想这些大概是不能够卖钱的,也许是准备拉回去自家铺地或是铺猪圈吧。谁让我们的老百姓总是能够物尽其用的。

  “老兄啊,你真有才!究竟用的什么手段,居然就把新县长摆平了?!”

  赵灰趴得意地笑着,却说:“这是商业秘密。”转身又对那些民工们吆喝起来:“大家一定要注意质量,砂浆一定要喂饱填实,每一块砖一定要至少捣三遍……”

  不知有哪个人突然嘟囔了一句:“捣那么实干什么,反正这条路每年都要重修的,弄得太结实,到明年拆的时候不是瞎费劲?”

  这话赵灰趴显然听见了,目光定定地看了那人半天,脸色不阴不阳,忽然招招手让他过来:

  “你哪个村的?”

  “你忘了?咱们俩一个村的。”

  “哦哦——念过几年书?”

  “初中。”

  “嗯嗯——明天起不要干这个了,到公司公关部吧。”

  说罢头也不回,拉着我就走,走出好一截儿才嘿嘿笑着说:“这小子有点儿像我,也是社会大学修地球专业,也是民间哲学家。”

  我笑笑,觉得无话可说。

  赵灰趴的情绪慢慢高涨起来,紧紧拉着我的手,非要请我吃饭不可。看他那样子,今年显然大赚了,他这人手里一有钱就烧得不行,不显摆显摆就过不去的。我只好含糊地答应说,我还要在老家呆几天哩,只要他把其他同学们召集起来,就吃吧。然后便迅速离开了。

  远远地回头望去,在一片狼藉、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赵灰趴的身影如同一块高大的黑色石碑,慢慢地移来移去。

  聚会定在了周末的晚上,地点在哈尔滨大酒店。赵灰趴开车接上我,在一个个小胡同里穿梭,后来车子走不动了,又步行着绕来绕去好半天,才找到了这家酒店。原来它就坐落在这条大街的中部,老板娘是一个高挑、艳丽的黑龙江女孩儿,一见面就热情地招呼我们,又是道歉又是倒水,还一个一个亲自拍打了一遍我们身上的土,嘴里说着自己真是时运不济,去年这里开的是商店,刚刚接手开业,正赶上修路,一年下来赔了不少。今年刚改成大酒店,里里外外装修一新,正准备好好赚一把,谁知道又赶上修路,现在看下来这一年又要赔了……

  果然如这女孩儿所说,整个大酒店豪华气派,却食客寥寥,除了我们这一桌,只有几个一碗面、一杯水足矣的散客。从楼上望下去,昔日灯火通明的大街黑灯瞎火,尘土飞扬,只有来往不息的工程车和三三两两的民工……赵灰趴对她说:“命苦不能怨政府。不过你应该这样想,过了今年就是明年,等明年大街修成,你就一定会大发的!”一扭头,却俯在我耳边说:“你看看这女孩儿的面相吧,脸俏嘴薄颧骨高,眉眼下面还有个滴泪槽,漂亮归漂亮,苦相啊,我送她一个外号叫塌百家。去年开商店,赔了。今年开饭店,赔了。一眼看到底,明年还是个赔,我料定了!”

  “为什么?”

  这小子坐下来,一边喝茶一边嘿嘿笑着:“刚才来以前,我看了一张报纸,你知道我从来不看报纸的,这次也是蹲厕所的时候看的。报上说了,明年是建国xx周年,我突然就有了灵感。老实说,今年我的确不错,这个工程大赚了。而且我发现,像我还是思想保守,就像祥林嫂说的,我只知道铺地砖赚钱,我就没想到换路灯更赚钱啊。所以,我现在又注册了好几个公司,有绿化公司,也有工程公司。现在县里已经传开了,这条大街一修完,新来的李县长也要提拔,要到省里面去当建设厅副厅长去了。我就想,明年既然要大庆祝,县长又是新来的,这条大街就一定还要大修。我们一定要动员县长,干脆不要这样修修补补的了,你不知道,别看每年这样修修补补,其实这整条街的地下管线就有问题,一到雨天,小雨小淹,大雨大淹,必须动大手术了。而且我还想,明年我把地砖也重新设计,全部换成五角星的,那样多有意义啊……到时候恐怕还得你老兄帮忙啊!”

  我听他滔滔不绝地说着,不仅一头的雾水,全身也有点发冷,连忙说:“真对不起,这个忙我可帮不上,你饶了我吧。”

  “没问题,到时候再说。说不来,新来的县长还是你大学同学呢……”

  同学们陆陆续续都来了,一共七八个,一见面都埋怨不休,怎么选了这么个地方,是不是赵灰趴和这里的老板打伙计啊。老赵说,你问她吧。黑龙江女孩儿也不恼不羞,只是催着赶紧入座喝酒。人到中年,同学见面也没什么说的,喝吧!这女孩儿不仅人豪爽,喝酒更是海量,坐下来亲自陪着我们,不一会儿便把我们全灌了个半死。有的人便开始起哄了,非要赵灰趴和这女孩儿给大家唱个歌,夫妻双双把家还什么的。黑龙江女孩儿便站起来说:“他那五音不全的,怎么唱得了那个?既然大家想听,我给大家唱一个吧,也是我们东北的。”说完便张口唱了起来:

  沈阳啊沈阳我的家乡,马路上灯火辉煌。

  大街小巷是人来人往,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

  有朝一日我重回故乡,共度那美好的时光。

  ……

  这些人都是歌厅老手,却从来没有听过这样清丽悠扬的歌声,加上这个黑龙江女孩儿的声音又是那样的甜美,很快我们便陶醉了,唱一遍再唱一遍,每个人都扯着嗓子唱了起来……后来,唱着唱着,赵灰趴却把歌词也改了,悠扬中带着忧郁和伤感的声音,便满屋子回响成了一片:

  xx啊xx我的家乡,马路上尘土飞扬。

  大街小巷是坑坑洼洼,埋葬了我的梦想。

  ……

  有朝一日我逃离xx,寻找那美好的地方。

  ……

(责任编辑:张辉)

  关于更换投稿邮箱的重要启事

  因工作需要,作家新干线的投稿邮箱从即日起全部更换,启用新邮箱。各位作者来稿请投寄新邮箱,特此公告。

  新投稿邮箱现公布如下:

  小说邮箱:3295584939@qq.com

  散文邮箱:3118633192@qq.com

  诗歌邮箱:3474682901@qq.com

谢谢配合!

  

  作家新干线】推广团队

  本刊主编谭文峰

  小说编审:张 辉 微信号:zhanghui750525 诗歌编审姚 哲 微信号:8913480

  散文编审杨志强 微信号:yzq13734283479图文编审姚普俊 微信号: yqwyzfq

  发刊制作师郑娟 微信号:szj872668752

  小说投稿3295584939@qq.com散文投稿3118633192@qq.com诗歌投稿3474682901@qq.com

(关注ID:zgzjxgx)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