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奥秘,人要服老,不要认老!

  点击“中华传统国学”一键关注!

  

  凝聚着中国古圣先贤古老智慧的《易经》,曾长久地被误解为一本算命的书。那是由于《易经》源自远古,又是以一些虽然简单但很难记住的符号所组成,所以大多数人很难读懂,只好敬而远之。而某些略知一二的人,则利用《易经》去算命。实际上,《易经》是一部解开宇宙人生密码的宝典。

  孔子解开这个密码以后,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千五百多年。孔子一生最大的贡献,就是把《易经》整理出来,为《易经》做了《十翼》(也称《易传》),把《易经》从一本用来占卜的书,提高为宣扬哲理的书。而这种哲理是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当中真正实践的。

  孔子不但读《易经》,而且他还体会到,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画自己的卦。“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一生分成两个阶段,一个是四十岁以前,一个是五十岁以后。所以孔子讲了一句话,说一个人到了四五十岁,还搞不清楚自己是干吗的,大概这一辈子也就算了。

  一个人四十岁以下,让他上达很难,只能叫他下学。四十岁以上的人才有办法上达。上达什么?上达天命。孔子最后综合成一句话,六个字,叫做“尽人事,听天命”,五十岁以前要“尽人事”,排除万难,不管别人说会不会成功,应该做的,你就全力去做。可是到了五十岁以后,有这个成功的命,自然会成功,没有的话,不强求。

  第二个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就是“三十而立”的成果。一个人到三十岁,跟所有人来往都有了基本的原则,不乱来,朋友才会乐意跟你交往,才会一有时间就大老远地来看你。这个原则是什么?就是要将心比心,站在朋友的立场来想事情,不能只顾自己,不想别人。

  “四十而不惑”的成果是什么?是“人不知而不愠”。“愠”就是小小的生气。因为你对自己的原则已经不惑了,可是别人会惑,人家会说:“你干吗这样子?”遇见这种情况,你一点都不必生气,因为别人没有办法了解你,你生气做什么?

  “五十而知天命”对应哪句话?叫做“发愤忘食”。人不能小时候就发愤忘食,因为那时候志向没有定下来,原则没有定下来,更因为那时也没明白自己这辈子是来干什么的。只有当你知道这一辈子要做什么的时候,才可以发愤忘食地全心全意去做。这个时候不能再计较了,更没有什么可犹豫的了。

  “六十而耳顺”的成果,孔子用四个字,叫做“乐以忘忧”。乐以忘忧,是说要把所有的忧愁都当做乐趣来看:这件事对别人算是忧愁,但是对我就是乐趣,因为这是我要做的事情,这就是我的命。一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当中,还有忧,还有惧,还有虑,还有很多阻碍,就是表示自己还没有发愤忘食,还没有全力以赴。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成果,孔子也用一句话来表述,“不知老之将至”。孔子从来不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因为他根本没有年纪大的观念。人要服老,不要认老。

  生理年龄是谁都逃不过的,但是精神、心理的那种状态每个人都不一样。孔子永远保持年轻,就是因为他有这样一个具体实践的结果,这些都在《论语》里面。我读完《易经》以后,重新去看《论语》才知道,孔子真是了不起!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快速关注

  ↑↑↑

  中华传统国学

  国学道家文化

  国学中医文化

  国学易经文化

  国学风水文化

  国学命理文化

  关注平台后 回复数字 查看相应内容

回复0收看:中华五千年国学常识集锦

  回复1看:中国老家规,这就是教养

  回复2 看: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

  回复3 看:古代女子洞房前后的区别

  回复4 看:色难 .........你敢看吗?

  回复5 看:为啥人生气时说话用喊?

  回复6 看: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回复7 看:八拜之交是指哪八拜?

  回复8 看:中华“七不出门八不归家

  回复9 看:筷子为什么是7寸6分?

  回复10 看:传统饮食相生相克原理

  回复11 看:人类的残忍让自己胆寒

  回复12 看:国学精粹不怨天不尤人

  回复13 看:睡姿这事,你做对了吗

  回复14 看:龙的九个儿子,在哪?

  回复15 看:中华老规矩,教给孩子

  回复16 看:吃 醋 ,生活才有滋味

  回复17 看:“老公”原恶毒骂人的

  回复18 看:阎王和穷鬼的对话,

  回复19 看:祖宗十八代称呼大全!

  回复20 看:知命不怨天知己不怨人

  回复21看:如何判断你元气不足?

  回复22看:四杯绿茶让癌症远离

  回复23看:心存善良,无可恨之人

  回复24看:拆字做人—太精辟了!

  回复25看:写给总是乱想的你!

  回复26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回复27看:知道吗?刷牙别沾水!

  回复28看:古代到底有没有合同?

  回复29看:是药三分毒,药补食补

  回复30看:车内摆件十大禁忌,

  回复31看:春吃芽、夏吃瓜

  回复32看:遇出葬和婚礼的禁忌,

  回复33看:流传600年,益寿延年

  回复34看:这五种房子越住越穷!

  回复35看:不骗你,吃太饱很可怕!

  回复36看:大忌!绝不能进卧室

  回复37看:传给孩子,还是失传?

  回复38看:常按六个穴位!

  回复39看:古代投降为何举白旗?

  回复40看:影响运气的小动作

  回复41看:手镯最好别戴左手上!

  回复42看:忌讳,不要乱改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