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名家吴琚书法墨迹欣赏

  心一文化传媒

  监事:邹淼 学术主持:夏清鎏 编审:刘一乐

  

  夏清鎏 70cmX120cm

  南宋名家吴琚书法墨迹欣赏

  

  吴琚,南宋著名书法家。字居文,号云壑,开封(今属河南)人。高宗宪圣皇后之侄,太宁郡王、卫王吴益之子,性寡嗜,日临古帖以自娱。乾道(1165—1173)中授临安通判,历尚书部郎直学士,帅荆襄鄂三路,庆元初以镇安节度使留守建康,迁少保,位至少师,世称“吴七郡王”。

  吴琚有才气,工诗词,尤精翰墨,孝宗常召之论诗作字。善正、行草体,尽力模仿米芾,后人赞赏吴琚天才技艺同时,又不得不为其感到遗憾。后人认为南宋著名书法家中,得米襄阳笔墨神韵者,应首推吴琚。其著作有《云壑集》。传世墨迹有《碎锦帖》等,镇江北固山上镌有“天下第一江山”乃为吴琚所书。

  

  《杂诗帖》,吴琚行书,墨迹,纸本,每幅纵二六厘米,横一一厘米。诗十四首,诗句多不连贯。

  释文:神物登天扰可骑,如何孔甲但能羁。当时若更无刘累,龙意茫然岂得知。忘归不觉鬓毛班,好事乡人尚往还。断岭不遮西望眼,送君直过楚王山。

  

  《急足帖》,吴琚行书,墨迹,纸本。

  

  

  

  《行书五段卷》,行书,上海博物馆藏。此卷行书杂录不同的五段文字,风格极为接近米芾,具有痛快流畅,峭拔顿挫的特点。

  

  《识语并焦山题名》,纸本,行书,32.8 x 44.9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帖是拼合了“观李氏谱牒”、“焦山题名”二帖而成。两帖在内容上并无关联,书写的时间也有差异。前者是吴琚在淳熙十三年(1186)时,追记观唐代李氏谱牒所题的跋文中,感叹谱牒应受重视的一段文字。后者则是录抄了他在绍熙二年(1191)赴官襄阳的途中,于焦山所题写的文字。焦山位于镇江,是长江上的一座岛丘,由于景色优美,许多文人书家多曾在此留下珍贵的墨迹。

  

  吴琚《寿父帖》,行书,纸本,行书,纵32.9cm,横48.9cm。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吴琚“性嗜书”,学米芾能神似。此帖为其行书代表作之一,乃淳熙末年为官襄阳时谈论宦途境况的一封尺牍。《墨缘汇观》评为“初视之以为米书”。收于清宫旧藏《法书大观》册内,钤有清代安岐印章。

  释文:比总总附书,谅只在下旬可到。途中收十月三日手笔并诗,深以为慰。示喻已悉,襄州之行,非所惮也。不谓以常式辞免,就降改命。辞难避事,何以自文?不知阅古之意如何?今必有定论矣。十九日入京西界交割安抚司职事,廿日方得改差。札子已具辞免,且在郢州境上伺候回降。若省札更迟数日,则已到襄阳。郢去襄只二百余里,江陵亦然。岁晚客里,进退不能,势须等候月十日方见次第。地远,往返动是许时,远宦非便,殆此类也。旅中灯下作此,言不尽意。余希加爱,不宣。十月廿日,琚上。寿父判寺寺簿贤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