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写的2个字,抵得上厦门一套房

不论真实或是虚假,近日,一张“高价地入市,厦门岛外新房价将全面破五万”的图片也在朋友圈刷屏,引得人心惶惶。

有媒体借机报道了一个案例称:过完年,回厦门的第二天,市民王先生马上就联系了中介看房,可一听最新报价,都比过年前提高了10万元左右,他整个人都不好了。

(房价受关注)

厦门、北京、上海等地的房价一直让人揪心。很多人说,辛辛苦苦上班,结果工资永远比不过房价涨幅。

不过,有一种投资,可能比买房子更划算。那就是投资艺术品——当然,前提是,你要懂货,而且买对。

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名人,他叫弘一法师,是许多厦门人乃至国人都十分熟悉的高僧。他的一幅作品,曾经仅2个字就卖出了470多万,抵得上厦门一套小两房,而且升值空间比房子更大。

2月26日,弘一法师又有一件精品书法要在厦门拍卖了。就看你懂不懂行,敢不敢下手了。

  曾10次来厦门

虽然很多人已经很熟悉了,但我们还是再次普及一下这位高僧的资料。

(弘一法师)

弘一法师(1880年-1942年),原名李叔同,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在音乐、戏剧、书法、绘画等方面都是开宗一派,为后世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说弘一法师与厦门、福建有缘,是因为,在他24年的佛门生涯中,有14年是在闽南度过的。

他曾10次来到厦门。在鼓浪屿日光岩寺闭关修行的8个月中,大师抄写了《金刚般若波罗蜜经》、《阿弥陀经》、《药师本愿功德经》三部经书。

这三部经书是弘一法师佛学研究与书法创作交相辉映的作品,在中国书法史上及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

(弘一书法)

弘一法师的书法也备受追崇。有人说他把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致,“朴拙圆满,浑若天成”。鲁迅、郭沫若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得到大师一幅字为无上荣耀。

特别是在他皈依佛门之后,一洗铅华,笃志苦行,成为世人景仰的一代佛教宗师。其书法则是自成一体,成就极高,备受世人珍爱。

  一幅书法在厦门拍卖,起拍价120万

因为好卖,弘一法师的作品也一直是厦门拍卖行“争抢”的标的之一。

这一回,在将于2月26日举办的厦门博乐德 2017 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也将有一幅珍贵的弘一行书“须猛念身世无常,幻缘虛假”会上拍。

  113 弘一(1880-1942)行书“须猛念身世无常,幻缘虚假”

  立轴 水墨纸本

  钤印:弘一、南无阿弥陀佛

  题识:钦贤居士玄詧,沙门一音。

  60.5×38cm. 约2.1平尺

  RMB: 850,000-1,200,000

“须猛念身世无常,幻缘虛假”释文取自弘一大师在十三年中三易其稿的《寒笳集》中,其书法取法自然、提按无痕,如不食人间烟火之人所书,连鲁迅、郭沫若等人皆以得到他的手泽为无尚荣耀。能佛书者,千古聊聊数人。可造极者,唯有弘一法师。

这幅作品约2.1平尺,起拍价为850000——1200000,如果按字来算价格的话,他写的一个字就高达10万元。

  两个字拍出470多万

当然,这还不是弘一法师最贵的作品——他的书法价格曾屡屡创出新高。

在2014年的西泠印社十周年庆典秋拍中,弘一法师仅有两个字的《放下》拍出471.5万元,可谓“一字千金”。

  

(弘一书法《放下》)

在匡时2013年春拍“百年遗墨——民国书法专场”中,弘一法师1926年的楷书《华严经》以425.5万元成交。

  

(弘一作品)

2011年匡时春拍“辛亥百年名人书法专场”中,19件弘一书法作品全数成交,总成交额5000多万元。该场成交前10名的作品中,前9名均为弘一书法作品,其中楷书《佛三身赞》多番竞价后,最终以759万元的成交价夺得该场冠军。

2011年,弘一法师的名作《华严集联三百》以6095万元成交,一举刷新中国近现代书法拍卖纪录。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这幅在厦门即将拍卖的“须猛念身世无常,幻缘虛假”,也将受到诸多买家的争抢。

  艺术品投资是未来趋势?

除了弘一法师,本次厦门博乐德 2017 春季艺术品拍卖会还有更多珍品呈现。

这次拍卖会分为《取境》《符瑞》两场,不仅将呈献众多重量级海外回流中国瓷器精品、古籍善本、中国书画、佛像专场等,同时也将西洋顶级收藏级别的钢琴、家具、工艺花道类别的奢华收藏囊括其中。

  

  

  

  

(预展现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春拍将呈现丹麦国宝级文物——安徒生旧物专场。

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首个安徒生旧物拍卖专场,拍品在拍卖结束后将进行《安徒生的奇妙世界》全国巡展。

这是厦门今年举办的首场较大规模的艺术品拍卖会,因此备受关注。

这两天,虽然天下着小雨,但预展仍如期启动。现场展出的多件精品艺术,引来了厦门及周边地区的不少资深藏家前来观摩。

  

  

(预展现场)

在现场,我们见到了不少拍卖场上的“老面孔”,也有部分“新朋友”。

其中一位藏家说:“这次厦门博乐德 2017 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展出了不少精品,我本人对中国字画比较感兴趣,尤其是那幅弘一法师的书法,很想请回家来收藏。”

也有不少人表示,如今房地产调控,金融、股市等起伏较大,还是投资艺术品更保险。“俗话说,买房赚一生,买画富三代。因此,我未来会将目光更多放在字画研究上。”

如果你也想更多了解艺术品,不妨到预展、拍卖现场来看看。

以下为厦门博乐德 2017 春季艺术品拍卖会部分精品:

  

  116 张大千(1899-1983) 华山金锁关

  镜心 设色纸本

  1934年作

  来源: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1988年11月,中国书画拍卖,LOT141。

  钤印:大千、大风堂、西川张八、大千毫发、纲师园客

  题识:华山金锁关道中,峭壁颓岩,奇松怪石,与黄山平天矼一带绝相似。以渐江、大涤两家笔法写之,恨二公皆未到此耳。甲戌十月。张爰。

  95×37cm. 约3.2平尺

  RMB:1,200,000-1,800,000

  出版:

  1、《张大千精品集·贰》,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

  2、《中国书画作品全集》西泠印社出版社 2012年 P95。

  说明:一九三四年下旬,大千初谒华岳。本幅写于年底,从钤印所示乃南归纲师园时所出。画中写甬道沿山修筑,高士策杖踏石蹬徐徐而下,道傍有一松横出,正是他谓“将至金锁关,道旁一松,刘、李、马、夏,用笔正复如此。”但他未有远追宋人,却近接清初二僧,综合渐江、石涛笔法成之。是时他用功四僧最力,融会贯通,遂取两家之长,他称“恨二公皆未到此耳”,实可惜二公未见其技法臻此妙境,自满之情,可见一斑! 画上钤“大风堂”、“西川张八”印皆画家早年自刻,“大风堂”一方在三十年代中期后已甚少采用。

  鎏金西方造

  西洋艺术品专场部分精品赏析

  

  023 十九世纪 法国Erard路易十五风格东方人物翡翠绿三角钢琴

  来源:海外贵族藏。

  190×155×104cm.

  RMB: 1,500,000-2,000,000

  说明:这个钢琴是肖邦生前所喜爱的钢琴之一。肖邦与乔治桑旅居意大利期间,他们偷偷买通海关官员把埃拉尔带进了意大利。贝多芬用这个顶级品牌的钢琴达十三年之久,李斯特曾经用这品牌的钢琴在埃拉尔音乐厅举办过音乐会。

  埃拉尔(Erard)是世界顶级品牌的钢琴之一。是迄今全球最悠久的钢琴品牌之一,尤其在艺术钢琴领域更是世界钢琴之翘楚。此款埃拉尔牌东方人物翡翠绿三角钢琴,是目前世界唯一存世的一架呈现法国著名画家弗朗索瓦·布歇艺术风格的精美东方人物绘画的艺术钢琴。绘画惟妙惟肖,大量出现的珍禽异兽和奇花异草的形象装饰是典型的路易十五王室和贵族风格,真是不可多得存世极少的艺术精品。

  这件钢琴所呈现的,不仅是历经百年的传奇历史名琴,更是集法国古典绘画及精湛欧洲古典家具于一身的珍贵艺术品。

  

  017 十九世纪 法国“真爱永恒”鎏金嵌玳瑁座钟

  来源:英国贵族旧藏。

  H: 89cm.

  RMB: 250,000-350,000

  说明:木质鎏金钟身,通体玳瑁铜鎏金花纹装饰。此款座钟最初由法国家具制作大师André Charles Boulle (1642-1732) 设计,以爱神丘比特打败时间之父的神话故事为主题以表达真爱永恒的美好寓意。丘比特飞在顶端,手持从时间之父手中夺取的镰刀;时间之父被丘比特打败躺在下方,面带愁容高举用来称量人心的天枰。此钟为19 世纪基于18世纪的原始设计复制版。基于此设计的原版钟在诸多世界顶级收藏中可见。已知的有英国温莎城堡,伦敦华莱士收藏馆,法国凡尔赛宫,美国洛杉矶盖蒂博物馆,以及英国罗斯柴尔德收藏馆。另外,在18世纪法国名画中基于此设计的钟也时有出现。

  

  021 二十世纪 英国皇室风格孔雀石铜鎏金西洋家具一套

  来源:英国贵族藏。

  H: 86cm.;D: 180cm.

  RMB: 2,000,000-3,000,000

  说明:孔雀石是一种古老的玉料。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的绿色而获得如此美丽的名字。且具有色彩浓淡的条状花纹,有“妻子幸福”的寓意和许多神秘的传说。虽不具备珠宝的璀璨,但是却是一种高贵之石,这种独一无二的美丽是其它任何宝石所没有的,因此几乎没有仿冒品。此套家具不但华贵大气,富具皇室风格,而且耗费如此之大料的孔雀石,精雕细琢而成,实属难得一见。配上造型精美别致的金色铜翼狮腿和奢华优雅的镶花刻金,彰显出十足的贵族气派。兼具了观赏和实用的价值。

  符瑞,寓意“吉祥的征兆”

  《管子·水地》曾有记录是以人主贵之,藏以为宝,剖以为符瑞。

  瓷如梦令

  瓷杂珍玩专场部分精品赏析

  

  336 明嘉靖 青花开光楼阁人物图罐

  款识:大明嘉靖年製

  来源:纽约苏富比2016纽约亚洲艺术周,LOT0296。

  参阅:《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青花釉里红(中)》,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年,页108。

  D: 38cm.;H: 32cm.

  RMB: 1,100,000-1,800,000

  说明:嘉靖一朝长达四十五年,窑业兴盛,官窑与民窑并举,成就斐然,深获世人好评。大瓶大罐的制作颇多,总体风格趋于朴拙敦厚,青花装饰画面也是格外大气。

  此拍品便是典型的嘉靖时期作品,罐体周正,稳当厚重,唇口略外翻,外沿有青花双圈线,短颈,丰肩,鼓腹,下腹略收,宽圈足,足径大于口径,底施白釉,足内书“大明嘉靖年製”六字两行楷书款。 肩部饰缠枝灵芝纹一周,腹部有四片蕉叶形开光,内仿古代“四爱图”题材,主题纹饰分别绘高士童子,高士或执扇倚坐,或伏案作画,或三两对话,童子们或摇扇托盘,或悠闲嬉戏,作为背景的山林树木、湖畔风光、楼台阁宇亦是表现得惟妙惟肖。以钴料为回青的青花瓷烧製,在继承元代工艺技术的基础上发展创新,达到空前的高度。此罐所绘之回青色泽妍丽,构图严谨。此罐绘画精妙,行笔流畅优 美,人物形神兼备,姿态各异,表情生动诙谐。画法古拙而朴实,层次丰富,构图繁密而不乱。器形硕大,胎体厚重,胎釉厚腴。烧造难度也大,颇具匠心,器形完美大方。

  明代中期以后历史人物图得到最大发展应用,有取材于隐居山林怡然自得的陶渊明爱菊、王羲之爱鹅、 茂叔爱莲、孟浩然爱梅的四爱图。明代中晚期四爱图一般都一起表现在一件瓷器上。此罐所绘题材表现的都是文人、高士隐居山林、纵情山水的生活场景。道教倡导道法自然,崇尚大自然的山水。究其深层 含义,体现了明嘉靖时期崇尚道教的时风。在历代帝王中,崇道、崇佛者历朝均有,然而明代嘉靖皇帝的崇道之举以及笃信程度,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历史上信奉佛教和道教最著名的梁武帝和宋徽宗,使那个时代的瓷器具有了鲜明的道教特色。

  

(部分拍品)

  243 湘妃竹笔一套(十盒60支)

  来源:江苏爱涛2014春季拍卖会·赏心乐事谁家院·莳竹——湘妃竹笔专场。

  尺寸不一.

  RMB: 200,000-300,000

  说明:“湘妃竹”号称“斑竹一枝千滴泪”。由湘妃竹製成,装上等白毫, 狼毫等制笔良毛,可珍可贵。笔竿黄褐色,上错落分布褐色斑点,斑斓绚丽,深深浅浅,富有韵律。用湘妃竹製笔可谓清雅非凡,历来受文人雅士珍爱,无不展现文气和意蕴,雅境天成。

  

  362 清晚期 剔红漆雕九狮海水纹将军罐

  H: 50cm.

  RMB: 800,000-1,000,000

  说明:剔红常以木灰、金属为胎,在胎骨上层层髹红漆,少则八九十层,多达一二百层,至相当的厚度,待半干时描上画稿,然后再雕刻花纹。一般以锦纹为地,花纹隐起,华美富丽。《髹饰录.坤集.雕镂第十.剔红》中写道:“剔红,即雕红漆也。宋元之製,藏锋清楚,隐起圆滑,纤细精致。”

  此罐圈口直短颈,丰肩,鼓收腹,浅圆圈足。盖呈圆鼓折沿官帽形,顶置漆金花蕾钮。用深剔深陷地的技法满工呈现或踩绣球或回头相戏的九狮及佛教吉祥宝物。器形高大,意境高妙,其工艺流程极其複杂,极具观赏性,故而应是皇室贵族的陈设品。

  慈心禅那

  传统佛教专场部分精品赏析

  

  285 明宣德 铜鎏金菩萨坐像

  款识:大明宣德年施

  H: 25cm.

  RMB: 1,200,000-1,800,000

  说明:菩萨半跏趺坐与双层束腰型莲花座上,左腿横盘,右腿前伸,右足踏於莲座伸出的莲花之上。髪髻高盘,髪丝清晰可见,余髪分两绺顺肩飘下;头戴五叶花冠,第三叶后铸有一尊佛陀像,耳边缯带向上呈U型翻转,双耳垂肩,耳戴圆形耳铛,下端缀璎珞为饰,垂落于肩。面形圆润,阔额深目,颊颐丰满, 慈眉善目,嘴角略向上翘,透露出菩萨悲天悯人之义。躯体比例匀称,为典型的三折姿势,婀娜挺拔, 腰部细收,如舞蹈般灵动,毫无拘束感。符合造像量度的仪轨,体现出神佛柔美动人的品态。上身披条帛,从双肩绕双臂垂落身后座上,再由座前出现。胸前双乳隆起,饰项圈璎珞。手、臂、踝饰有钏环。 下着长裙,裙褶自然写实,工艺精细,极具艺术效果。左手轻捻花枝,身体两侧的乌巴拉花灿烂绽放, 右手施予愿印,微微前伸,庇佑着芸芸众生。台座为半月形,上下边缘饰联珠纹;莲瓣满饰台座一周, 造型挺立、俊美,对列工整,头部略向上翘,饰卷草纹,具有永乐造像前期的典型特点;莲台上阴刻楷书“大明宣德年施”,其从左至右书写的顺序,与藏文书写习惯一致。此像封藏完好,八个垛口分布均匀,封底上阴刻十字金刚杵纹,也称羯摩杵;底盖上尚存朱砂封蜡的痕迹。整躯造像胎体厚重,鎏金亮丽,品相完好;衣纹流畅自然,质感极强,体现了汉藏风格的特色;造像精巧,身材比例匀称,体态曼妙,为明代宫廷造像的典范之作。

  

  279 十七世纪 金漆夹纻韦驮菩萨立像

  像高: 123cm. 座: 47×35×20cm.

  参阅: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2012年春季拍卖会,LOT2268。

  RMB: 1,800,000-2,800,000

  说明:此尊韦驮采用金漆夹纻工艺,用漆涂裹纻麻布后漆金而成。头戴凤盔,身披铠甲,两肩腹部,加饰兽头,外裹锦袍,腰系扎带,足踏战靴,立于祥云座之上。左手撑金刚宝杵於地,右手叉腰,衣袍飘扬飞动,挺胸收腹躯体厚实壮硕,形像威武刚健,尽现刚毅力量。天庭饱满,鼻梁挺直。侧首远眺,坚定目光、深邃眼神,体现慈悲与智慧的完美结合;外表穿着虽是武将形像,面相特征却带有慈眉善目、温雅微笑、智勇双全的善相守护神祇形象。 韦驮塑像金刚杵放置有三种形式,分别代表不同的含义。此尊韦驮手中的降魔杵是触地而立,降魔杵触地是暗示这个寺院资金、物资雄厚犹如大地,能够承受外来僧人在这个寺院挂单常住,由此可知其常年供奉于香火鼎盛的十方丛林寺庙。

  韦驮(梵文Skanda),是印度梵语音译,正确译为“塞健驮”,真正身份是帝释天,为佛教主要护法神之一,神格尊阶极高,原是南印度婆罗门战神,最早进入大乘佛教殿堂时,为南方增长天王的八大神将之一,居四大天王三十二神将首位,后来转变成四大天王部属。《大慈恩寺·藏法师传》卷十有载,唐代道宣大师,梦中见此神祇自称“弟子是韦将军,诸天之子,主领鬼神,如来欲入涅盘,敕弟子护持赡部遗法。”贤劫千佛中,将为最后一位佛,名号为楼至佛,往昔因地为法意太子时,曾发愿在成佛前为密迹金刚力士。以其本愿故,示现护法相。韦 驮菩萨早在宝华琉璃佛会上成道,号『暜眼菩萨』。另在释迦佛会上名『真童身菩萨』。由此可见,韦驮地位极高,是一位具有独特内涵的护法。

  夹纻漆器源於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悠久。夹纻漆器的主要成分由天然生漆、天然纻布及瓦灰等组成,其製作工艺 是漆艺中最複杂、难度最高的一门手工艺。

  亦作“夹纾”、“挟”、“干漆夹”,即古书中所称“内脱法”,为佛造像技法之一。

  安徒生的奇妙世界

  安徒生私人物品部分精品赏析

  

  

  

(部分拍品)

  286 十九世纪 安徒生的奇妙世界

  从1914年刘半农首次译介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至今,安徒生童话与中国已结下逾百年的渊源。这位被全世界公认为的最会说故事的童话大师, 1805年出生于丹麦欧登塞,从年少时便热爱创作的他,一生中完成无数脍炙人口的童话作品,被译为150多种语言。我们所熟悉的《卖火柴的小姑娘》 、《美人鱼》 、《皇帝的新装》 、《豌豆公主》 、《丑小鸭》等童话故事,均出自他手。

  本次拍品均为童话大师——安徒生的个人私物,是世界国宝级文物,其中涉及了安徒生创作真迹、珍贵的爱情信物、家庭照片以及私人信件等。透过他的亲笔手稿和珍贵的旧物,让人真切的感受到了童话背后的精神和灵魂。

  《童话大师中国特展——安徒生的奇妙世界 》将于2017年起开始全国巡展,通过巡展的形式为中国观众勾勒出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奇妙人生。

  尺寸不一

  RMB: 7,500,000-15,000,000

  备注: 拍卖竞得者需配合博乐德举办《安徒生的奇妙世界》全国巡展,展览详细事宜详见《安徒

  

扫描二维码,关注【子申文艺坊】作者

作者简介:叶子申

厦门媒体人,长期从事文创艺术深度报道

曾出版长篇小说《沉河》

访谈录《在色彩斑斓中寻找诗画人生》

授权转载、商务合作,请长按二维码添加个人微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