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A资讯丨“SELF SPACE”:谢东明个展于印尼国家美术馆开幕

  “SELF SPACE”——谢东明个展于2017年2月14日在印尼国家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谢东明近年来作品25余幅,涵盖布面、纸上及丝网版画等不同媒材,并且也同时包括了先前受印尼写生而启发的数幅创作。尽管这是一次跨地域的文化对话,但从策展人所定的展览主题“SELF SPACE”来看,“他者”的眼光在这里已被退居其次,或者说已不再是作为“跨域”观看艺术的一种视角,反而重要的是意在强调炫彩律动下的平静感知。尤其是对印尼本土观众来说,这种观看可谓是谢东明的自我空间与他们内心体验的一次契合。

  

  印尼美术馆馆长Tubagus Andre Sukmana与艺术家谢东明

  谢东明,1956年出生于北京,1984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同年任教于油画系第三工作室。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在艺术与时代的关联上,谢东明自始至终是一个背道而驰者。这是因为他选择了乡间的生活与形象题材,却未像现实主义油画家那般“忠实”;而即便去表现它们,也远离了当代艺术中的某些修辞态度。对于谢东明来说,他笔下呈现的世界正是他自己心中的桃源。

  

  白马 115×72cm 纸上丙烯

  

  普兰的阳光 38.5×45cm 布面油画 2016

  此次展览将作品分为了三个版块进行展示。在这些作品中,我们能够明确地看到谢东明对于绘画自身的态度,明朗且纯粹。尤其是在肖像人物中,其笔下所绘既不意在突出其身份性,也不刻意安排某种叙事性,所留存的更多的是一种共性,一份纯粹的真挚情感。很多时候,谢东明正是在这种情感的转移间赋予了画面以感动人心的力量。

  

  女孩与男孩 200x150cm 2014年

  

  林中的女孩 2. 114x91.5cm 2015年

  谢东明的画面存在一种张力,这可以从多个层面去理解。在艺术介入现实的问题上,他是以心中桃园与之保持一种距离感。在对不变的主题选择上,他又以相异的色彩、笔触、细节观感来实现阐释的不同。而围绕具象造型的思考这,早些年以笔触捕捉动态形象的尝试,已于近年来转向徘徊在瞬间定格的形象与书写性意向笔触这二者之间。换句话说,赋予表现性和情感性的“笔触”在看似凌乱、铺叠、交错中塑造的却是具有宁静感与永恒性的形象,这相较于早期的探索可以说难度更大。特别是在此次展览中展出的数幅不同表情之作,如:微笑、沉思、凝视等,都在激荡的笔触间赋予了画面一种深远的平静。由此所显露的则是主体内心的波澜在这一过程中得以抒解的痕迹,而纯化的艺术语言与情感也无疑是让画面整体在对峙中趋于了稳定。

  

  

  展览开幕现场

  另一方面,阳光下的斑斓色彩也尤为让谢东明心动。其中,对天空、晚霞的倾慕更是在他诸多作品中显露,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他外光写生的直接感受。印尼写生对于谢东明而言可以说是激发了某种视觉上的新鲜感。这种新鲜感转换到画面上,一是加剧了光感下色彩的澄亮程度和表现力度,特别是某些偶发性因素的出现。二是扩张了不同层向色彩的细微差异,这些差异因地域有别,也因主体内心的瞬间触动而着意显现。因此,我们可以从诸多作品中发现艺术家对色彩处理的一些微妙变化与不同。在很大程度上,这背后也正是艺术家个人心境因时因地因景而感知的变化显现。

  

  展览现场

  谢东明以绘画作为其个人的自我空间,这是他始终坚持的艺术态度,也是他选择与时代、与现实对话的一种方式。在很多时候,现代化进程下的负面效应正日益令我们感到困惑与不安,我们身处其中同时也在走向迷失。如果说我们尚未寻求到一个方向来避免纷扰的话,那么对于谢东明而言,他不仅是以其心中的桃源注视与思考着时下所发生的一切,还同时将这心中的桃源营造为了一个纯粹的理想之境。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2月24日。

图文丨主办方提供

  展览详情

  艺术家:谢东明

  策展人:Rizki A.Zaelani

  展览时间:2017年2月14日——2017年2月24日

  展览地址:印尼国家美术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