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五年之后,许巍终于要发行新专辑了

  自由穿行梦想,向着幸福的远方

  从《蓝莲花》到《空谷幽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许巍。在少年时代,他的歌总是准确地唱出我们的困惑与向往;而如今,许巍已过了不惑之年,到了寻求内心的答案的时候。想到他,我仍能想起,在长沙《时时刻刻》巡演发布会时,那个起身帮助坐在轮椅上的年迈歌迷登台合影的许少年。我相信,这份无我无尊卑的平和,会让他更专注于音乐本身,从而带给我们更好的作品。

  ——今日编辑阿庚

  在摇滚乐圈和独立音乐圈,有些歌手的专辑跟戈多一样难等。

  比如朴树去年就说要发布新专辑,现在已然是来年开春,新专辑还没动静;比如张楚,这么多年我们也就盼来了几首新歌;又比如万青,首张同名专辑到现在也快七年了吧,老歌迷听着那几首歌耳朵都起茧了。

  在这期间,赵雷火了,汪峰上了头条,李志嘴炮也打了新专辑也发了,那帮老炮还是不紧不慢的。

  你拿他们没办法,谁让他们是艺术家啊。艺术家都慢工出细活,他们对待音乐严苛、要求完美的态度也让新作品遥遥无期。

  好消息是,总算可把许巍的新专辑给盼来了。

  前段时间有粉丝说在机场偶遇许巍,跟和蔼的许少年合影握手,少年还透露说今年快要发新专辑了。我当时还有些质疑。

  直到看到这个——

  截图至微博问答,问题提出者:@马日白

  亮子在“微博问答”里回答了网友的问题:“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许少年的新专辑会在2017年底发行,这张专辑以新的制作方式完成。2018年开启新的主题巡演。我们也很期待与大家在全新的音乐交流里共享永远在路上前行。其他细节不方便透露了,海涵。”

  消息很快传开,蓝团粉欢呼沸腾。

  1997《在别处》

  2000《那一年》

  2002《时光·漫步》

  2004《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2006《在路上》

  2008年《爱如少年》

  2012《此时此刻》

  按机长的回答,第八张专辑距上一张《此时此刻》已经整整五年。

  其实这个速度在我意料之外,新专辑比想象的来得要早。

  《此时此刻》发布之后,2013年5月17日,许巍在北京开启专辑同名巡演,直到2015年5月16日回到北京奥体完美落幕。整整两年,他带着团队跋涉了16座各具风格的城市,给歌迷带来前所未有的现场体验。

  并且,这期间还有单曲《第三极》、《灿烂》和《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且还参加了不少商演和音乐节。

  他推掉了广告和上电视节目的机会,除了演出,想必是花了不少时间在学习传统文化和制作新专辑上面。

  机长的回答最吊人胃口的是那两句:这张专辑以新的制作方式完成。2018年开启新的主题巡演。

  新的制作方式?那么新专辑会是怎么样的一种音乐呢?我在论坛和几个歌迷群里让大家做头脑风暴,结果得出最多的关键词:中国传统文化、佛学、灿烂、英伦摇滚、new age等等。从这些年需要的音乐道路上来看,我们也不难得出这样的猜想。

  从2008年发行《爱如少年》之后,许巍隐匿了近四年。有单曲,也不做宣传,一些高端品牌找他代言,也被一一婉拒。在浮躁、物欲的世界里,少年背道而驰,从中国传统文化开始学起。

  “从三字经开始,论语、中庸、道德经一直到佛经、佛法,我全部开始研究,那个时候才开始了解自己的文化。”

  他要做不一样的音乐。

  他说:“美国摇滚乐这样,英国摇滚乐这样,中国摇滚乐一定要跟自己的文化融合,要不然你就没有任何意义。”

  终于,我们听到了《此时此刻》,一张把中国传统文化和摇滚乐结合的“另类”专辑。

  其实从《时光·漫步》开始,许巍的歌里就开始在歌里渗透佛教徒的禅意,《蓝莲花》便是致敬玄奘大师。

  那年,还没从抑郁症里走出来的许巍,去峨眉山旅行朝圣,心血来潮当天夜里独自登山,中途大雪,衣着单薄的他登顶后毛发都结了冰,旁人冲他笑,他却觉得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力量。第二天他在山顶看了云海和日出,在寺庙看僧人做法事。峨眉山之行成了《蓝莲花》创作的萌芽。

  打那以后,许巍喜欢上了旅行。他觉得自己在旅途中就像玄奘大师和弘一法师一样,心怀慈悲,信念坚定。

  他开始研习中国传统文化,古典文学、佛文化、茶文化等等。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时,对旅行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以及对生命的感悟被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如专辑中《悠远的天空》,曾作为纪录片《敦煌在发现》主题曲,给这部讲解拥有着灿烂中华文化的敦煌的纪录片增添了神韵和厚重感。

  如果说这是钟情于物的话,那么到专辑《此时此刻》,许巍的境界已是超然物外。一首《空谷幽兰》可以说是其中的集大成者。美国学者比尔·波特有本寻访秦岭终南山隐士的书叫《空谷幽兰》,许巍的《空谷幽兰》的创作灵感便是来源于终南山。

  歌词中,许巍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经》、《国风》的神韵,宋词的精华、魏晋的风骨和佛学的要义融汇,配上空灵而跳跃的编曲,哲思与抒情并重,飘逸而宛然,渗透着一股淡雅的禅意之风。

  许巍化用弘一法师的词句,在歌中体现的高远意境,颇有弘一法师名作《送别》的遗风。歌词中虽然没有一个“兰”字,却已经把“兰”高洁的品性融入其中。

  从“净新”到“踏破芒鞋”再到“慧行坚勇”三重境界,许巍已然是虔诚精进的佛教徒。而这三重境界,不也是南山律宗十一祖弘一法师的佛学精要么?

  所以在我看来,“蓝莲花”是玄奘大师的精神象征,而“空谷幽兰”则可视为弘一法师的精神象征。

  可能真的太另类,也可能因为拒绝宣传,这张专辑除了在圈子里有点涟漪,并没有像前几张专辑一样在乐坛掀起波澜。不但反响平平,他还为这张专辑自掏腰包120万。但他没有因此沮丧。

  2014年7月,他自费200万带蓝团去了披头士的故乡,拍摄了“摇滚故乡英伦之行”的纪录片。

  英国之旅的纪念册《Explorling The Town Of Rock》,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摇滚故乡之旅期间,许巍在披头士首秀、亦是成名之地的利物浦洞窟酒吧演唱了8首歌。并且他的名字被镶刻在酒吧的名人墙上。这是对一个摇滚乐手极大的殊荣。

  不过当晚最令他开心的,是他听到当地一位音乐人说:“我最喜欢你们专辑的第五首歌。”李延亮在旁边告诉他:是那首《空谷幽兰》。“那是一个完美的作品,太东方了,没想到中国人能把音乐做成这样。”

  许巍说:“我只是写出了我每个时期最真实的状态。”

  对于新专辑的制作方式和风格,我们可以略见一斑,但也无法全部揣想和捉摸。虽然我们再也听不到他像红星生产社时期那样的音乐了,但对于新专辑,却还是如此期待。

  “此时此刻”集结了国内外最优秀的乐手,180度环幕LED,墨染,3维,灯光,现场的一切元素均从某一首歌本身出发,16城,给无数人感动。

  “虽然我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但是因为我们有共鸣,有相同的生活态度、价值观和审美情趣,所以我们爱生活,也热爱艺术,相信音乐有力量,相信音乐的能量能带我们前行!”

  新的专辑,新的主题巡演,许巍有怎样新的变化,将带给我们怎样新的体验和感动,这是最值得我们期待的。

  转眼间,听许巍都有13年了,这期间,我经历了从少年到青年,经历了跟最爱的人从相遇到分别;而许巍则从青年到中年,从茫然和叛逆到光明和温暖。还好,在漫长的岁月里,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有许巍的音乐陪伴,我们对生活从未绝望。

  黎姿

  一个有故事的蓝同学

  编辑 / 阿庚

  主编 / 易小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