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生的时间面向未来 走向现代 | 张立国绘画艺术回顾展

  

  2月22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老教授协会共同主办的“走向现代——张立国先生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老教授会长徐锡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永章,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丁维峻,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院原院长靳尚谊先生,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中央工艺美院老院长常沙娜,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中国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闻立鹏,张立国先生的夫人车克斐女士等嘉宾以及清华美院老先生、社会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美院张敢副院长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王立平、靳尚谊、闻立鹏、徐里、鲁晓波、安远远先后致辞从不同角度高度评价了张立国先生不断探索、不断超越的精神、他对中国现代绘画和建立现代艺术体系的贡献以及他的作品对于青年一代的启发与激励。

  

王立平先生致辞

  

靳尚谊先生致辞

  

闻立鹏先生致辞

  

徐里先生致辞

  

鲁晓波院长致辞

  

安远远副馆长致辞

  开幕式上,张立国先生亲属将《非限定性的空间》,《在海滩上》等作品捐献给中国美术馆收藏。安远远向张立国先生的夫人车克斐女士颁发收藏证书。同日上午,还举办了“走向现代——张立国艺术研讨会”。

  

安远远向张立国先生的夫人车克斐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此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张立国自上世纪50年代至其晚年创作的油画、水墨等作品共120余件。包括其艺术人生各个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打麦场上》,《白线上的形态》,《天长地久》,《升起安宁的曙光》,《少年与大海》,《旁观者》,《空间秘密的持有者》,《超越语言的静默》等。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我喜欢自然、真实、面向未来”展出油画创作系列作品17件;“心中的风景——新美学的批判性重建”展出油画创作系列30余件;“影子——去空间化的表达”展出油画创作系列20余件;“艺术年表”展出素描、油画创作稿、油画及水墨作品共计50余件,还包括一些实物文献。展览将持续到3月5日。(展览组委会)

  

展览现场

  

  张立国先生,1939年生于辽宁省岫岩,2014年逝世于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老教授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张立国自幼受到家庭中国传统艺术熏陶,在新中国成立后接受了系统性的美术教育。于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自1978年起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张立国的艺术人生跨越了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并通过其各个时期的艺术作品对时代精神自主地表达。其作品没有淹没于改革开放之前的政治洪流与此后的商业巨浪之下,而是始终坚持探索中国绘画的现代性之路。张立国的艺术之路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苏联写实主义与西方后现代主义的独特的中国现代绘画之路。

作品欣赏

  

北京动物园的无轨电车纸本油画棒 8.5cmx12cm 1956

  

紫竹院的冬天纸本油画棒 10.3cmx13cm 1958

  自画像纸本素描 26.5cmx18.5cm 1962

  

打麦场上色彩稿纸板油画 30cmx39.7cm 1964

  

晨光的呼唤纤维板油画 60.5cmx60.7cm 1980

  

我心中的河2 布面油画 170cmx190cm 1984

  

升起-安宁的曙光2布面油画 150cmx190cm 1984

  

天长地久布面油画 120cmx150cm 1985

  

静静的河2布面油画 100cmx80cm 1986

  

空间秘密的持有者1布面丙烯 45.5cmx53cm 1997

  

非再现的自然 布面油画 53cmx73cm 1998

  

溪流1宣纸水墨 90cmx90cm 2004

  

缓山4宣纸水墨 90cmx90cm 2004

  

旁观者布面丙烯 45.5cmx53cm 2006

  

阿尔卑斯山布面丙烯 80cmx100cm 2008

  

超越语言的静默(1) 布面丙烯 160x200cm 2010

  

家是一座花园2布面油画 190cmx220cm 2012

  

桔黄色的静默布面丙烯 80cmx100cm 2013

  

富有弹性的空间布面丙烯 190cmx220cm 2013

  

爱的寓言布面油画 190cmx220cm 201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