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本小说,让你笑着笑着就沉默了

  ■■■

  记得电影《立春》里有句台词,她说:“春天来的时候,总觉得会发生点什么,但是到头来,什么都没发生,然后就觉得自己错过了点什么。”

  想到又是一年春了,身体里的发条又扭紧了一点。毕竟,谁知道时间会从哪里溜走呢?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6本小说,都是一些非常搞笑的书。情节离奇有趣,人物也滑稽可笑。但好笑归好笑,笑完之后,你绝对会陷入沉默,会不禁思索这喜剧背后的深意。

  

01

  

  《好兵帅克历险记》

  [捷克] 雅罗斯拉夫·哈谢克

  

  他是最唠叨的小市民,估计连唐僧见了他也要甘拜下风;他是最会忽悠人的狗贩子,能把杂种狗说成纯种狗,同时他也是最忠诚的士兵,对待上级的命令,他绝对服从。他以自己独特的“闯祸”艺术,加速了奥匈帝国的垮台。他就是好兵帅克。

  这本书的搞笑艺术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它内在的讽刺效果是怎样体现的呢?这么说吧,为什么说专制统治是荒谬的,恰恰是因为如果你按照它所宣扬的那一套去做的话,事情本身就会显得极其荒谬。别人都在想方设法逃避兵役的时候,帅克却不顾风湿坐着轮椅要参军。帅克越服从这个社会,这个社会就越是千疮百孔笑料百出。

02

  

  《第二十二条军规》

  [美] 约瑟夫·海勒

  

  在这本书里,你能见到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的疯子、输液管和排泄管相互对流的病人、名义上死了但是人还活着的医生、最不要命也最终丧命的飞行员,以及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制定第二十二条军规的长官。

  什么是第二十二条军规?——“只有疯子才能豁免飞行,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一旦你提出申请,恰好证明了你是一个正常人,还是在劫难逃。”这是一个圈套。

03

  

  《堂吉诃德》

  [西班牙]塞万提斯

  

  有一个老头,家里有田产有仆人,小日子过得还不错。可不幸的是,他迷上了骑士小说。喜欢看就算了,有一天竟然异想天开想要浪迹天涯,把书中描写的骑士生活重新经历一遍。你可能会说,这老头疯了吧?嗯,确实疯了。他把风车当巨人、把客栈当城堡、把村姑当女神,一路跌跌撞撞,有要多傻有多傻。

  但我还是喜欢他。他自称为堂吉诃德。是他让我明白,人作为人是怎样的。人应该有理想,应该善良,应该有勇气有责任有担当。更重要的是,人应该拥有看待这个世界的独特眼光。谁说风车,不是巨人呢?

04

  

  《我不是潘金莲》

  刘震云

  

  那时还没有放开二胎政策。李雪莲一个农村妇女,为了生二胎就和丈夫商量假离婚。结果,婚是离了,孩子也生了,丈夫却和别的女人结了婚。李雪莲气得想要谋杀亲夫,而亲夫反咬一口,说她是潘金莲。为了证明离婚是假的,她不是潘金莲,李雪莲憋着一肚子气,不停上访,与一群体面的政府官员兜兜转转,这事儿一干就是20年。

  对于我来说,李雪莲是不是潘金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一件很小很简单的官司,能够捅到北京去。

05

  

  《兄弟》

  余华

  

  李光头,从小就是个偷看女人屁股的流氓。他的父亲因为偷看女人的屁股掉进茅坑淹死了,他的继父因为他误把“地主”当“地上的毛主席”而被红卫兵打死了,他的兄弟宋钢跟他最喜欢的姑娘结婚了。改革开放了,他结扎了,下海了,赚钱了,睡兄弟的媳妇了。

  相比前几本,这本小说的底色是悲哀的,但是故事依然是荒诞的。这种荒诞感,谁说不是那个翻天覆地的时代的本质呢?

  

  路上读书

  微信ID:lushangdushu

  有趣有料的音频图书馆 •

  点击“阅读原文”,收听《兄弟》完整音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