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艺术,他买下了一座火山

最近你肯定见到过这个名字:詹姆斯·特瑞尔James Turrell)。这位美国艺术家连同他的艺术作品刷爆了朋友圈,也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一切都源于近日轰动魔都的詹姆斯·特瑞尔回顾展,这场浩大的展览正在位于西岸的龙美术馆展出。

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的作品与光密不可分

如果你还没来西岸看詹姆斯·特瑞尔回顾展,那么你就有点out了。如果你还不了解詹姆斯·特瑞尔是何方神圣,那么,就请赶紧请参考以下的指南!我们要给你讲讲你所不知道的James Turrell。

  从 飞 行 员 到 艺 术 家

詹姆斯·特瑞尔,1943年出生于加州首府洛杉矶。他的父亲阿奇博尔德·特瑞尔是一位科技达人——航空工程师,而母亲玛格丽特是一位医生。得益于家庭的理性构成,童年时期的詹姆斯·特瑞尔对科学展露出兴趣,值得一提是,在16岁的时候,詹姆斯就已经考取了飞行驾照,从此,开飞机成为了他的乐趣,而收藏飞机也是他的一大嗜好。我们也一起看看开飞机时詹姆斯的样子吧。

  

  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在他的飞机前

  

  詹姆斯·特瑞尔酷爱驾驶飞机

在步入大学之时,这位日后大名鼎鼎的艺术家并没有选择艺术学院,而是在1961年就读了位于加州克莱蒙特的波莫纳学院。猜猜他选择了什么专业?一门让你不明觉厉的学科——感知心理学!同样在波莫纳学院,詹姆斯还精修了天文学,地理学,数学等等学科,至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何在观看这位艺术家的作品时,我们能发现其中蕴含了对光学严谨的创作。

  1969年,詹姆斯·特瑞尔与艺术家罗伯特·欧文(Robert Irwin)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声音实验室

对科学的强烈兴趣把詹姆斯带到了另一个反方向的领域——艺术。在本科毕业后,詹姆斯打算继续学业,但是转身投入了艺术的怀抱,1966年进入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攻读艺术硕士,也就是在这里,詹姆斯开始利用光学投影机开始创作艺术,这也奠定了他早期作品的基础。

1960年代加州的社会运动

但是好景不长,六十年代中期的美国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动荡地方,摇滚、嬉皮士、社会运动高潮迭起。詹姆斯因为反对越南战争,并“教唆”年轻人远离参与越战而被捕入狱。此后,面对詹姆斯是,为期一年的监狱生活。试想一下,在六十年代的美国锒铛入狱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或许在今天看来,这项指控显得来有点出人意料并且并不那么人道。

詹姆斯·特瑞尔在圣塔莫尼卡的工作室位于Mendota酒店大楼

1967年出狱后,詹姆斯搬去了加州海滨城市圣塔莫尼卡,并在那里设立了工作室,从此开始了极为严肃和系统的对光的创作。而这一段其艺术生涯早期的创作成果,也造就了他在美国当代艺术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尽管有着一段不那么愉快的年轻岁月,詹姆斯日后在艺术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在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为詹姆斯·特瑞尔颁发了国家艺术奖章

  

  2014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詹姆斯·特瑞尔国家艺术奖章

  为 了 艺 术 , 他 买 了 一 座 火 山

以上这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或许能帮助你更好的了解这位光之大师的经历,也为你理解为何他的创作能让观众沉浸之中。当然,在詹姆斯众多作品之中,有一件作品是不能不提的,其也是难以在任何美术馆空间展出的。为什么?因为这件作品是一座火山!

  

  

  罗丹火山的地形图片

在詹姆斯36岁那年,他做了一个出奇的决定——买下亚利桑那州的一座死火山。常理上,对一位普通人来说,购买一处房产才是正确决定,而对于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来说,他购买死火山是充满了正当理由的——他决定利用这座火山打造一个能用肉眼观看星空的天文台,也作为他的一件重要艺术作品,起名《罗丹火山口》(Roden Crater)。

  

  詹姆斯·特瑞尔在工作室中为《罗丹火山口》创作手稿

  

  《罗丹火山口》(Roden Crater)

  

  《罗丹火山口》的内部空间可以直观天象

  然而凭借一己之力要造就一座巨大的天文台,绝非易事。詹姆斯也因此举而几次濒临破产。为了这个艺术念头,詹姆斯仅在运输渣土、兴建隧道和走廊方面,就花费了十年。他还咨询了众多美国天文学家、物理学家等专业人士,也与麦克阿瑟基金会、迪亚基金会等赞助方开展合作。不过,他这股愚公移山的精神,最终得到了多方支持。

  如今《罗丹火山口》成为了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一件当代艺术珍品。如果你想参观这件绝世作品,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预定机票,飞向亚利桑那!

  

  《罗丹火山口》的内部空间

  詹 姆 斯 · 特 瑞 尔 的 沉 浸 之 光

关于詹姆斯·特瑞尔和他的作品,耳闻不如亲眼目睹,而亲眼不堵不如浸入作品之中去体验艺术的力量。所以,詹姆斯·特瑞尔回顾展首次在中国举办之时,大批艺术拥趸早已跃跃欲试争相来龙美术馆(西岸馆)一睹究竟。

  

  詹姆斯·特瑞尔,空间投影装置,龙美术馆展览现场

此次在龙美术馆的大型回顾展,全面呈现了特瑞尔50年来的艺术创作,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作品让观众们叹为观止,也大饱眼福。为了不剧透整个展览,我们在众多作品中推荐你要亲身体验一下詹姆斯·特瑞的特定场域作品——《全域装置(香格里拉【穿越山巅】)》。

  

  詹姆斯·特瑞尔,《全域装置(香格里拉【穿越山巅】)》,龙美术馆展览现场

这件作品隐藏在龙美术馆展厅入口处的一个专门打造的巨大空间之内,别有洞天。要观看这件作品,观众需要拾级而上,如同参观圣殿般地走进其中。一旦进入这件全域装置,你的感受将会不断蔓延,随着如同呼吸般的光线韵律变动,色彩也不时更迭。矗立在詹姆斯·特瑞尔营造的沉浸空间里,你的感官开始变得敏感,逐渐让身心开始适应一种舒缓的节奏。

  

  詹姆斯·特瑞尔,反射全息影像,龙美术馆展览现场

或许,我们无法准确描述这件作品所带来的感受。但是,已经看过展览的小伙伴们可以留言分享你们的“观后感”。另外,还没来得及到西岸参观的朋友们,你们可要抓紧了!

  詹姆斯·特瑞尔回顾展

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James Turrell)

展览日期:2017年1月22日——5月21日,周一闭馆;周二至周四、周日10:00-18:00(17:00停止售票);周五至周六:10:00-21:00(20:00 停止售票)

展馆龙美术馆(西岸馆)

地点:上海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票价:200元

  上 海 西 岸

  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上海西岸是以徐汇滨江地区为载体打造的城区品牌,岸线11.4km,面积9.4 km⊃2;,是上海2040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央活动区核心承载段。以“西岸创造”为核心概念,上海西岸将构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者互为支撑、全新的复合型产业架构,着力推进西岸传媒港、“美术馆大道”等重点工程,打造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更多西岸最新信息,请关注“上海西岸”微信公众平台

  或点击阅读原文访问上海西岸官方网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