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旧体诗十家|今夜,我们读诗

在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有一个特殊的文学现象,即早期新文学作家在投身新文学运动后,又几乎集体重拾旧体诗的创作,而且其中不乏佳作,甚至足以比肩汉唐。今天分享近代十位旧体诗家和他们的诗作,不知是否您心中的Top10。但可以肯定,每一首诗,非这些诗人的身世、才情、经历或情感,就绝不能写出。

我们回顾古人诗词的同时,也不妨一读这些离我们更近的诗歌。

  黄 节

  黄节(1873—1935),广东顺德人,清末在上海与章太炎、马叙伦等创立国学保存会,刊印《风雨楼丛书》,创办《国粹学报》。民国成立后加入南社,长居北京,袁世凯复辟帝制期间,黄节频频撰文抨击,致遭忌恨。此后,不再从事新闻舆论工作,专心致力于学术研究和教育事业。1917年,受聘为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专授中国诗学。1922年拒任北洋政府秘书长,后曾担任过一年的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兼通志馆馆长。因对时局不满,在1929年辞职,仍回北京大学,同时兼任清华大学研究院导师。1935年病逝。

  歲暮示秋枚

来日云何亦大难,文章尔我各辛酸。

强年岂分心先死,倦客相依岁又寒。

试掣壶觞饮江水,不辞风露入脾肝。

何如且复看花去,蓑笠人归雪未残。

  苏曼殊

  苏曼殊(1884—1918),近代作家、诗人、翻译家,广东香山县(今广东省珠海市沥溪村)人。原名戬,字子谷,学名元瑛(亦作玄瑛),法名博经,法号曼殊,笔名印禅、苏湜。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生于日本横滨,父亲是广东茶商,母亲是日本人。苏曼殊一生能诗擅画,通晓汉文、日文、英文、梵文等多种文字,可谓多才多艺,在诗歌、小说等多种领域皆取得了成就,后人将其著作编成《曼殊全集》(共5卷)。作为革新派的文学团体南社的重要成员,苏曼殊曾在《民报》、《新青年》等刊物上投稿,他的诗风“清艳明秀”,别具一格,在当时影响甚大。

  

  

  

  ·

  

  

  

  

  

  

  

乌舍凌波肌似雪,亲持红叶索题诗。

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

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

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

  陈独秀

陈独秀(1880─1942),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字仲甫,安徽怀宁人,早年留学日本,1915年9月起主编《青年》杂志(后改为《新青年》,)提倡民主和科学。1917年专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1918年底和李大钊创办《每周评论》,倡导新文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五四"运动后,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1921年在中共"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局书记。直到1927年,历胜地中共最高领导。后因在大革命后期犯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在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上被撤销总书记职务。其后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并在党内成立小组织,进行反党活动,1929年11月被开除出党。1932年9月被国民政府逮捕,1937年出狱,1942年病故于四川江津。

  

  

  

  

  

  

  

  

暮色薄大地,憔悴苦斯民。

豺狼聘效邑,兼之惩尘频。

悠悠道路上,白发污红尘。

沧溟何辽阔,龙性岂易驯。

  鲁 迅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字豫才,十七岁之前曾用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以笔名鲁迅闻名于世。鲁迅先生青年时代曾受进化论、尼采超人哲学和托尔斯泰博爱思想的影响。1904年初,入仙台医科专门学医,后从事文艺创作,希望以此改变国民精神。鲁迅先生一生写作计有600万字,其中着作约500万字,辑校和书信约100万字。作品包括杂文、短篇小说、诗歌、评论、散文、翻译作品。对“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文学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自题小像

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无题

惯于长夜过春时,挈妇将雏鬓有丝。

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

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

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

  柳亚子

柳亚子(1887—1958),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人,出生于大胜村的港上港南中段。创办并主持南社。曾任孙中山总统府秘书,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上海通志馆馆长。“四·一二”政变后,被通缉,逃往日本。1928年回国,进行反蒋活动。抗日战争时期,与宋庆龄、何香凝等从事抗日民主活动。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建国后,柳亚子曾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剑态箫心不可羁,已教终古负初期?

能为顽石方除根,便作词人亦大痴。

但觉高歌动神鬼,不妨入世任妍媸。

只惭洛下书生咏,洒泪新亭又一时。

  陈寅恪

陈寅恪(1890—1969),江西修水人。早年留学日本及欧美,先后就读于法国柏林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国巴黎高等政治学校和美国哈佛大学。1925年受聘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回国任教。后任清华大学中文历史系合聘教授,兼任中央研究院理事、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第一组主任及故宫博物院理事等。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挈全家离北平南行,先后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香港大学、广西大学和燕京大学。1939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通讯院士。1946年回清华大学任教。1948年南迁广州,任岭南大学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为中山大学教授。其后并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

  

  

  

  

  

  

敢将私谊哭斯人,文化神州丧一身。

越甲未应公独耻,湘累宁与俗同尘。

吾侪所学关天意,并世相知妒道真。

赢得大清干净水,年年呜咽说灵均。

  钱鍾书

钱鍾书(1910—1998),江苏无锡人,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钟书,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1932年,在清华大学古月堂前结识杨绛。1937年,以《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文学中的中国》一文获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学士学位。1941年,完成《谈艺录》《写在人生边上》的写作。1947年,长篇小说《围城》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1958年创作的《宋诗选注》,列入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1972年3月,六十二岁的钱钟书开始写作《管锥篇》。1976年,由钱钟书参与翻译的《毛泽东诗词》英译本出版。1982年,创作的《管锥编增订》出版。

  

  怀

啼声渐紧草根虫,似絮停云抹暮空。

疏落看怜秋后叶,高寒坐怯晚来风。

身名试与权轻重,文字徒劳计拙工。

容易一年真可叹,犹将有限事无穷。

  聂绀弩

聂绀弩,(1903—1986),湖北京山人。著名杂文家、诗人、古典小说研究者,“20世纪最大的自由主义者”(周恩来戏语)。著有《蛇与塔》、《沉吟》、《邂逅》、《中国古典小说论集》、《散宜生诗》等十余种专集。曾任香港《文汇报》总主笔、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聂绀弩的诗作新奇而不失韵味、幽默而满含辛酸,被称作“独具一格的散宜生体”。

  伐木赠李锦波

终日执柯以划柯,红松黑桧黄波罗。

高材见汝胆齐落,矮树逢人肩互摩。

草木深山谁赏美,栋梁中土岂嫌多。

投柯四顾漫山雪,今夜家中烤火么?

  溥 儒

溥儒(1895—1963)北京人。出身清皇族,姓爱新觉罗,字心畲,又号羲皇上人﹑西山逸士。曾留学德国,学天文学和生物学。回国后,笃嗜诗文、书画,皆有成就。画工山水、兼擅人物、花卉及书法,其山水以“北宗”为基,润以南宗笔法,书法以草书见长,昔时与张大千有“南张北溥”之誉,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书法上与郑诵先等共为北方书坛的台柱人物。在当时的北京是声誉极高的文化名人。解放前夕出海舟山,遠居台灣,于1963年病故。

  渡沈家门

远山烟水近黄昏,初月微明带雨痕。

故国乡关何处是?片帆吹渡沈家门。

  郁达夫

郁达夫(1896—1945)原名郁文,字达夫,幼名阿凤,浙江富阳人,中国现代作家、革命烈士。[1]郁达夫是新文学团体“创造社”的发起人之一,一位为抗日救国而殉难的爱国主义作家。在文学创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反帝抗日组织,先后在上海、武汉、福州等地从事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其文学代表作有《怀鲁迅》《沉沦》《故都的秋》《春风沉醉的晚上》等,195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追认郁达夫为革命烈士。

  除夜奉怀

又是一年将尽夜,不知青鬓几痕丝。

人来海外名方贱,梦返江南岁已迟。

多病所须唯药物,此生难了是相思。

明朝欲向空山遁,为恐东皇笑我痴。

  星洲旅次有梦而作

钱塘江上听鸣榔,夜梦依稀返故乡。

醒后忽忘身是客,蛮歌似哭断人肠。

  >>> 郁达夫远不止诗好<<<

  

  郁达夫专著手稿全本首次面世

  填补郁达夫手稿出版空白

  郁达夫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珍藏本)》

  • 2017年1月

  • 郁达夫《她是一个弱女子》手稿全本首次发现并出版,填补了郁达夫手稿出版的空白,给学界提供了研究郁达夫创作的宝贵材料,同时,手稿字里行间的气韵及反复涂改的痕迹给读者提供了接近郁达夫心路历程的稀见文献。

    1. 郁达夫专著手稿全书首次面世,填补郁达夫手稿出版空白

    郁达夫是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不灭印记的创造社代表作家,其手稿出版一直处于空白。本手稿出版面世,不仅弥补了这一空白,给学界提供了研究郁达夫创作的宝贵材料,同时,手稿字里行间的气韵及反复涂改的痕迹给读者提供了接近郁达夫心路历程的稀见文献。

    2.手稿原大仿真影印,加以排印本对照阅读

    手稿不仅具有重要的文献研究价值,而且具有收藏和观赏价值。本次出版郁达夫手稿,采用原大仿真影印,力求最大限度呈现手稿原貌,以便研究及收藏之用。另附以排印本,读者可以根据兴趣阅读,便于对照。

    3. 附赠珍藏版郁达夫仿真签章印花票

    仿真郁达夫专有印花票,还原民国风韵。印花票编号且加印郁达夫私章,一版一印限量3000册,收藏价值大。

中华书局聚珍文化

传统思想现代化 古典内容时尚化 古代趣味雅致化

  点击"阅读原文",马上收藏《郁达夫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珍藏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