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字画目前价格怎么样

  赵孟頫字画目前价格怎么样

  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道人,又号水精宫道人、鸥波,中年曾署孟俯。出生于南宋宝佑二年(1254年),是宋太祖第四子赵德芳的十世孙。赵氏家族原本世居汴京,赵孟頫祖上这一支南渡以后,一直世居吴兴,即今天的湖州。湖州东邻嘉兴,南接杭州,历来是英才辈出、风流荟萃之地。王羲之、颜真卿、陆羽、张先、苏轼、姜夔等等,或是生长于斯,或是为官于此,抑或隐栖其间,可谓代代相传,不绝如缕。赵孟頫的父亲赵与訔,官至户部侍郎,兼知临安府浙西安抚使,亦善诗文,富收藏。

  

  《秋江待别图》

  赵孟頫25岁那年,宋恭帝降元,他隐居故里,并写下“新亭举目山河异,故国伤神梦寐俱”等诗句。当时,吏部尚书夹谷之奇曾推荐他担任翰林国史院编修官。但赵孟頫却答复曰:“青青蕙兰花,含英在中林。春风不披拂,胡能见幽心”,表示不愿出仕。

  赵孟頫一生,曲折哀婉。读其文、其诗、其书画,使人常有“悲婉”之想。其人才高志远,而终生抑郁,虽宠遇元仁宗,但济世之志终未得实现,这对于他来说,内心无疑是充满痛苦的。他的一生,在儒与佛道间徘徊,入世、出世皆未能痛快透彻。但现实社会的不得志,使他于艺术的追求反而变得深刻,文艺以至仕、文艺以致道这两种艺术观影响着他一生,越到晚年,越偏向于后者,也越接近艺术之真谛。这一点和东坡极为相似。赵孟頫《前后赤壁赋》册,是其盛年之作,写得含蓄蕴藉又风流萧散,法度森严又能笔趣盎然,端正中见从容,如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他的书法,前人称“上下五百年,纵横一万里,举无此书”,给予了很高评价。时间过去近700年,以今天的眼光审视他在书法史上的价值,这评价实不为过。其于书法艺术史之意义,概而言之可为三方面:首先是在无文之元统治下,以书法艺术这种方式继承、发扬了汉文化,使儒道等思想在书法这种载体上得到完整体现。其次是在宋末,书法流于靡弱粗鄙的情况下,高倡复古,取法魏晋,对纯正书风,发展书法艺术性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使书法艺术归于正道。再则,他以自己的高超的艺术水平,对魏晋、唐宋书风做了整合,取其精华,形成一代之风尚,影响深远。

  

  行书《昨日贴》

  在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赵孟頫信札十通以299万元拍出。经过藏家3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价后,146件拍品全数成交,共拍得6709.2万元。中国嘉德举办的春拍中,第1254号拍品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原估价为4500万元人民币至5000万元人民币,当晚在拍卖现场被临时降低估价至3800万元人民币至4200万元人民币,而起拍价仅为3200万元,但最后还是流拍了。据一些业内人士所作的不完全统计,今春中国嘉德重点专场“大观之夜”古代书画拍卖会上,总共推出了18件拍品,但最终成交率仅为61.11%。

  

  滦菊图

  流拍的现象,在其它拍卖企业身上亦不少见。小编了解到春拍流拍的多是一些机构拍前颇为看好的名家精品,也是在整个市场中被视为塔尖上的拍品,主要集中在赵孟頫、陈洪绶、八大山人、沈周、董其昌等一批古代大家身上。然而《兰蕙图》在2000年佳士得拍卖会上获价1379.47万港元,《山水人物》2005年在红太阳拍卖获价1375万元人民币,《滦菊图》在2008年香港苏富比拍卖获价5442万港元。赵的书法价格不在绘画之下,价格动辄千万元,如2004年,其《心经》书作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获价191万美元;2008年,不到2平方尺的《风采帖》在长风拍卖会上获价957.6万元;2010年,赵孟頫于大德五年(1301)所作行书《洛神赋》册页在嘉德拍卖获价8008万元。

行书《海赋》 赵孟頫(1254-1322) 册页 水墨纸本

1303 年作 25.6×9.8cm×18

中国嘉德 2004 年秋季拍卖会

估价 RMB 4,000,000 - 4,800,000 成交价 RMB 3,850,000

  此行书册页,遒丽姿媚,而又不失端庄肃穆,为赵子昂的代表之作。曾编入《石渠宝笈》,有乾隆、嘉庆两朝皇帝的御览之宝。《海赋》的作者是西晋人木华,该赋描写大海气势浩瀚,物产丰富,多神怪精灵,写得壮丽多姿,在西晋的辞赋中极负盛名。

  字画评估交易中心:李女士(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网罗鉴赏知识,中华文明历史揭秘,品味,追忆)

  各藏友:如需鉴赏,交流——【13537590101】VX|||dianhu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