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砚鉴定方法?市场行情怎么样?

  砚台与笔、墨、纸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说起砚台的收藏,多数人都把中国的“四大名砚”(唐代时出产于广东肇庆的端砚,晚唐时出产自安徽婺源的歙砚,东晋时产自山西绛州的澄泥砚,宋代时出产于甘肃临潭的洮河砚)作为重点收藏对象。无论自用还是收藏,甄别砚台的优劣尤为重要。

  首先,“看其材”,主要看砚台的材质、品相、工艺以及铭文等。

  第二,“摸其身”,好的砚台,用手抚摸,会给人以润滑细腻之感,就像小孩的皮肤。另外,好的砚台还会给人以冰凉之感。第三,“掂其重”,用手掂掂砚的分量,同样大小的一方砚,重者好,轻者差。

  第四,“听其声”,将砚用五指托空,轻轻敲击,或用另手指轻弹,歙砚以具有清脆的“镗镗镗”金属声者为佳,而端砚则以竹木之声为好,如果发出金属声,那便是下品了。

  第五,“洗其墨”,这里指的是把砚台上的磨痕洗掉,还原其本来面目,这样更容易看清楚砚台是否有损伤或者修补过的痕迹

  端砚最近的市场行情

  今年是肇庆获得“中国砚都”称号的10周年,全国上下又掀起了一轮“端砚收藏”的小高潮。端砚精品也在各大拍卖会上创下新的高价,在“皇玛2014肇庆专场拍卖会”中,一方高要名砚斋的“太湖秋色砚”,被拍出618.5万元的高价。端砚收藏一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拍卖会现场举牌最踊跃的,都是外地藏家,他们坐着飞机从北京上海等地赶来,肇庆唯一的五星级酒店人满为患,此次拍卖中的155方端砚精品大都以超出估价1-3倍的价格成交。

  端砚的市场行情,十年增长一百倍。端砚居四大名砚之首,开采至今已有1380年的历史。端砚坑中最有名的老坑,自唐中后期就已开采。”中国制砚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梁金凌告诉记者,端砚开采是端砚市场发展的风向标,老坑出品就是端砚中的极好的。光从深度这一项来看,到上世纪80年代,一千多年来老坑开采的深度是70多米,而从上世纪80年代至2000年封坑,这20年间的开采深度达到200多米,“这20年开采的砚石量是一千多年来开采的五倍多!”

  端砚评估,出手,交易 小编电话+微信18823350208 文化/交流/鉴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