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件艺术作品,抵抗春季抑郁

让人感伤的早春

艺术陪你一起度过

  对大自然来说,春天是个美好的季节,大地回暖,万物复苏。但有研究表明,3-5月也是抑郁高发季。有人说是因为换季天气变化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有人说春季气压低,让人生理上激素分泌紊乱;也有人非常感性的觉得“世界都变好了而我却还是一团糟!”。不管怎样,既然世界已经准备好一个新的轮回,我们也该找一些方法让自己开心起来!今天YT小讲堂借几幅艺术作品,带你一起抵抗春季抑郁!

  

1.给你99美分的快乐

  有时坏情绪源于我们生活的杂乱无头绪,当所有的事情挤成一团的时候,总能加剧人内心的烦乱。如何让内心回复平静?德国摄影师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 (Andreas Gursky),用他的摄影作品治愈全天下强迫症,给你带来99美分的快乐!

  

  ▲ 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 Andreas Gursky ,99美分 99 cent

  颜色简单、超市的货物摆放整齐,货架一层层重复,中间零星出现几个顾客。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的摄影作品中,色彩和模式都是重复的,重复的元素消解了画面的中心,也用安静而整齐的物品让人慢慢平静下来。看古尔斯基的作品,简直是一种享受~

  

  ▲ 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 Andreas Gursky - 蒙帕纳斯 Paris, Montparnasse

  

  ▲ 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 Andreas Gursky - 99cent

  

  ▲ 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 Andreas Gursky - Factory

2.让我们“换个话题吧”

  有时陷入自己的小情绪无法自拔,可是头顶一片乌云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这个时候,不如换个话题,暂时放过自己吧!

  

  ▲ 托尼·奥斯勒 Tony Oursler - 换个话题吧 Let's Switch

  美国艺术家托尼·奥斯勒(Tony Oursler)喜欢把雕塑、装置加入到他的录像作品中。他的作品幽默又有些怪异,《换个话题吧》就是其中的一件。 作品中两个并排挽手而坐的布偶娃娃,穿着大花布衣服,但是投影打在他们脸上的表情却一个比一个奇怪。右边的人似乎刚说了什么丧气话,而左边的人的表情明显在说:“F*** OFF!”既然已经聊垮了,不如赶紧换个话题吧!

  而这位艺术家到底有多怪异,我们再看看其它作品:

  

3.一切“皆成往事”

  逃不掉的世界,不如砸烂它吧!

  

  ▲ 皮皮劳蒂·里斯特 Pipilotti Rist - 皆成往事 Ever is Over All

  瑞士艺术家皮皮劳蒂·里斯特(Pipilotti Rist)在1997年曾创作一件影像作品,名为“皆成往事”。这件作品中,一位女士微笑着哼着小曲,拿着花走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用她手里的铁花砸烂了街边的汽车。而整个过程中没有表现出一丝愤怒,她一直在微笑,连目睹这一切的女警也微笑向她致意。既然世界如此无趣,不如来一场一个人的狂欢,优雅从容的砸烂它吧!

  

4.“万物皆坠落”

  长期抑郁的人总免不了会想做一些傻事,与其真的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不如把它当做一个作品放纵一下自己(但作品结束还请好好生活)。

  

  ▲ 巴斯·简·艾德尔 Bas Jan Ader- 坠落之二,阿姆斯特丹 Fall Ⅱ,Amsterdam,1970

  1970年,荷兰艺术家巴斯·简·艾德尔创作了一件影像作品《坠落之二,阿姆斯特丹》。在这件作品中,艾德尔在街上骑着自行车,手握一束鲜花,猝不及防冲入阿姆斯特丹的一条运河里。有人问这位艺术家为什么选择坠落,“重力击败了我”他说,“坠落就意味着失败。”他的作品有些悲剧也有些滑稽,不想面对生活的时候,像艾德尔一样坠落吧!(不幸的是1975年,艾德尔试图乘坐小船独自横渡大西洋,结果在海上失踪了。所以请在成年人陪同下完成坠落。)

  

5.请告诉我你还活着

  虽然电报已经过时了,但是请发一条信息告诉我,你还活着~

  

  从1970年开始,日本艺术家河原温就会不定时给朋友、馆长、艺术家发送电报,汇报一些生活琐事。电报的内容一般是“我还活着”、“我不会自杀,别担心”、“我刚刚看完星战”等等内容,这一系列“无聊”的电报构成了他的作品《我还活着》。虽然对被艺术家“骚扰”的朋友们来说,河原温可能是个把人烦到想立马把他拉黑的人物。不过对于陷入春季抑郁的你,欢迎你用这种方式给关爱你的朋友们报一声平安,以防他们三天找不到你去报警。

  

  

6.我购物故我在

  说白了,春季抑郁一定是因为换季了还没换装吧!情绪低落之前请先问问自己:春天的衣服买好了吗?新年的包包备齐了吗?没有什么是买个包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行,请买两个!

  

  ▲ 芭芭拉·克鲁格 Barbara Kruger- 我购物故我在 I shop therefore I am

  哲学家笛卡尔曾说过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1987年,美国艺术家芭芭拉·克鲁格借用这句话做了一件摄影作品:《我购物故我在》。克鲁格是个尖刻的女权主义者,这件作品也被认为是揭露品牌以及男权如何用一只“看不见的手”控制着我们的消费结构。可是想那么深刻能治好抑郁症哦?!人都抑郁了,只要自己开心,想买就买咯~

  

  不管怎么样,都不要让坏情绪左右我们的生活。不坚强的活下去,怎么能知道人生还有多少更悲惨的事等着我们呢?

  

  托尼·奥斯勒 Tony Oursler,Caricature, 2002

  文字参考《新艺术经典》

编辑✎温嘉宝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