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成都》爆红,民谣全靠套路?

  文丨邱妍

  前段时间,赵雷突然间火了,一夜之间文字君朋友圈里都在刷《成都》。

  

  成都本尊也跟着蹭了一点热度,据说现在文青们去成都必然会去玉林路尽头的小酒馆打卡,然后看着深秋嫩绿的垂柳思考人生……

  近几年来无论是民谣歌手,还是摇滚乐队都热衷于创作“城市宣传歌”。不过话说回来,这些歌曲放在宣传歌界里简直就是一股清流,毕竟一般情况下,所谓的“城市宣传歌”无非就是各种强行安利,就像这样:

  云南的美是看不够的美

  云南的美是说不完的美

  云南的美是七彩的美

  云南的美是忘不了的美

  古也云南美 今也云南美

  太阳点火种 高原迎文明

  哥也云南美 妹也云南美

  汗水酿美酒 共同举金杯

  ——《云南美》

  嗯,所以文艺青年选择去丽江艳遇,去大理放飞自我,是被“哥也云南美,妹也云南美”安利去“汗水酿美酒”的?!!

  相比之下,民谣界的“城市宣传歌”就低调暧昧得多,不会直接说美丽啊,传奇啊,好家园啊,也不会一言不合就“为祖国添芬芳”。

  反而是用各种意象和暧昧不明的片段挠得听众心痒痒,总要亲自去一趟留下自己的故事才罢休。

  而且民谣歌手还一点都不“崇洋媚外”,只给国内的城市写“城市广告歌”,才不会像流行歌手那样一言不合就《走路去纽约》,看上的妹子都是《许愿池边的希腊少女》,朋友至少得是《米兰的小铁匠》,谈个恋爱叫《广岛之恋》,失恋了还安慰自己《莫斯科没有眼泪》……

  据说,民谣界有这么一句话“民谣很穷,一听就是一根烟,一听就是三瓶酒”。

  民谣男青年的人设是质朴的,他不曾品尝过夜的巴黎,也没钱去土尔其埋葬记忆,只能在地下室里一边吃着过期泡面一边迸发灵感,创作到动情处也会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拿出为数不多的积蓄买一张国内机票去远方找他爱的姑娘。

  所以,他们在创作“城市宣传歌”时,一般都是秉承着这样的态度:

  他们聊的都是阿尔卑斯山,

  我最多也就爬爬香山。

  他们说的都是爱琴海,

  我一头扎进什刹海

  ——郝云《卖艺的小青年》

  /郝云/

  但如果你说,布衣乐队不是也有一首《罗马表》嘛!那么建议你去把歌词再熟读几遍,文字君宁愿相信《罗马表》是马勒戈壁的宣传歌,也不想把它跟罗马扯上关系。

  不过民谣摇滚歌手也是有偏好的,国内城市那么多,但偏偏有一些在他们眼中就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历史文化名城在民谣摇滚版“城市宣传曲”中出镜率是最高的,其中首推有着深厚历史感的帝都北京。不仅特别适合“孤单”、“梦想”、“迷失”这些民谣摇滚高频词汇,而且随随便便一个地名也是自带韵味。

  “安和桥”自然是不必说了,简直就是民谣界里的“八达岭”!还有什么“钟鼓楼”、“什刹海”、“银锭桥”、“筒子河”、“香山”统统都是词穷时的救星。

  如果你遇到创作瓶颈,挠破头也想不出下一句歌词,那么只要有条不紊地把这些地名一个个罗列出来,就是一首骚气的民谣了:

  我走过钟鼓楼,趟过筒子河,跨过银淀桥,渡过什刹海,在香山西南角遇见手捧初冬第三片雪花的赵姑娘……

  而说到许仙与白娘子相遇的杭州就必须有“西湖”、有“断桥”、有“长堤”、有“雷峰塔”,虽然建国以后动物不能成精,人妖恋是没指望了,但至少可以扯上周边的城市强掰一段异地恋:

  一杯长岛下肚

  转身跳进西湖

  找也找不到九六年的痕迹

  忘也忘不了武林门的回忆

  ……

  在美丽的义乌等我

  为黑嫂 为桃花 为那盆炭火

  让我查一下谷歌地图北仑怎么走

  去看你 去爱你 再悄悄离去

  ——李志《杭州》

  武汉的“城市宣传歌”户部巷绝对是必须出现的关键词:

  武汉这些天一直在下雨

  传过户部巷鲁磨路流连你怀里

  ——钟立风《武汉这些天一直在下雨》

  西安东南的乐游原还有李商隐的名诗加持,用在歌词里更是文艺到爆炸:

  长安长安 我家就住在乐游原下面

  长安长安 少时不归 归去不为

  ——蒋明《长安》

  《安阳》里有文峰塔,《兰州兰州》里有白塔后山、白马浪,《合肥的石头》里有三孝口、四牌楼、女人街,《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更加丧心病狂,一股气提到了秦淮、雨花石台、玄武湖、夫子庙……这哪里只是“城市宣传歌”,根本就是城市旅游攻略嘛!

  但如果你实在没钱去另外一个城市爱上一个远方的姑娘,那么也没有关系,光是在一个城市也能出一张“城市宣传专辑”!

  像李志就是一个对南京爱得深沉的Boy,任何南京的地名都能被他放进歌里,像《罗庄的冬天》、《山阴路的夏天》,还有《热河》,没错!这不是清宫戏里皇帝常去的那个热河,而是南京的热河路。

  秋林龙虾换了新的地方32路还是穿过挹江门

  高架桥拆了修了新的隧道,走来走去走不出我的盐仓桥

  来到城市已经八百九十六天,热河路一直是相同的容颜

  ——李志《热河》

  热河路是南京一条曾经有很多地摊小店的街道,而秋林龙虾是下关区的一家卖小龙虾的餐馆,挹江门是南京城西的城门,盐仓桥则是南京江南通过大桥过江的必经之路。

  /盐仓桥/

  这时你突然意识到,种种在外地人看来冷僻无比的地名不仅让你显得跟那些一窝蜂的游客一点都不一样,还能折射出你对城市肌理的深入了解,一个漂泊忧郁又无比接地气的民谣Icon形象瞬间呼之欲出!

  相比之下,纸醉金迷的经济重镇就没那么受民谣摇滚版“城市宣传歌”的欢迎了,当然你也可以在上海的人民广场吃吃炸鸡,到深圳的南山区意淫一下《南山南》。

  但最终在歌词里,你还是更愿意与大理丽江、西塘乌镇、婺源平遥、腾冲漠河这些看起来就“有故事”的城市纠缠不清。

  而 “城市宣传歌”的歌名通常是胜在质朴,毕竟简单粗暴地直接用城市名作为歌名,你的歌和城市本尊还能互相倒流量呢!

  当然你也可以让它显得更有想法一点,例如小学老师告诉我们,重复可以加强思想感情,所以民谣摇滚界就出现了《北京北京》、《兰州兰州》、《长安长安》……

  但如果你觉得这样不够装逼,不能表达出你对这个城市的向往与哀愁,那么你就要懂得就地取材。歌名可以是当天的天气、去过的地方,也可以是你在这个城市的感悟或见闻。

  虽然是“城市宣传歌”,但你要切记,你的目标不是网络神曲,所以绝对不能取像《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样的标题,不符合你的调性!宁愿《杀死那个石家庄人》,也绝对不能是活雷锋。

  你还要把你的门牌号码、去过的酒吧名、街道名、景点名牢牢地记在心里,用在歌里增加画面感和仪式感。

  不要求你把手机通讯录里还没删的炮友名字全部烂熟于心,但至少要记住几个暧昧对象的姓氏,这样你就可以写出《我在北京秀水街与伍姑娘一起假装悲伤》、《最后一场雨下在定西1701》、《董先生关于白银饭店的记忆》这样自带沧桑感的歌名。

  如果你起的标题刚好还能跟其他“城市宣传歌”无缝接合,共同形成一个故事那就更完美了!

  具体可以参照:《武汉这些天一直下雨》,《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我在太原和谁一起假装悲伤》,《再也不会去丽江》。

  看着这个歌名,我们可以脑补出这样一个故事:

  来自南京的张铁蛋在丽江爱上了李翠花,并把李翠花带到了他的家乡。没想到李翠花竟然为了一碗热干面离开南京转投武汉!张铁蛋心碎远走太原,看到天气预报说武汉下了暴雨,李翠花也被洪水冲走了,一时间悲从中来,决定此生再也不去丽江这个伤心地……

  嗯,一定是这样子的!

  所以现在就把套路学起来,准备好做下一任城市民谣摇滚天王吧!皮皮虾,我们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