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韵·人物】品读|画家王归光 ——作品赏析

  

  王归光.祖籍山西.生于西安。自幼习画.多年不辍.师从著名画家赵振川先生研习绘画。现为陜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陜西長安画派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陝西山水画研究会理事。作品(大漠新绿)在陜西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画展获三等奖;(醉春图)获陜西省山水画研究会优秀奖。作品曾多次见诸报刊.已出版多部画集.曾先后在西安.兰州.广州.深圳.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举辨画展。

  王归光作品欣赏

  

  001、王归光作品欣赏--- 嘉陵镇写生

  

  002、秦岭小峪写生

  

  003、秦岭写生

  

  004、秦岭写生

  

  005、王归光作品欣赏

  

  006、王归光作品欣赏

  

  007、王归光作品欣赏

  

  008、王归光作品欣赏

  

  009、王归光作品欣赏

  

  010、王归光作品欣赏

  

  011、王归光作品欣赏

  

  012、王归光作品欣赏

  

  013、王归光作品欣赏

  

  014、王归光作品欣赏

  

  015、王归光作品欣赏

  

  016、王归光作品欣赏

  王归光:一个关于画家的理想

  杜爱民

  我第一次看见他与多年后的印象没有任何改变。他不善于表达,也不懂得处世的技巧,多年以来居于陋室,却又成全了一种更直接的表达和独异的生命存在。作为画家,他内心的朗静就像他的绘画一样,温穆而澄澈,既昭示了这个商业时代生命美的秘境存在,又无法让人对此确切地加以定义。

  今日,涉及一个画家应该如何不该怎样的问题,既复杂又非常危险,原因在于:最难的事又在原则上是最为简单的。具体到国画领域,往往摆脱不掉传统与现代二元对立的预设。他的画是在此之上超然的幻想。只有不存在者,才是他幻想的对象。他的绘画之路是对上述对立的漂移,在既有的解码系统之外,形成最激进的开始,又不断顽固地重复。在驻足的同时,实现旅程的方向,是一种绘画创作的极限状态,看似悖谬的东西,却能够被同时在画作和他身体的行动中,呈现得像呼吸一样清晰自然,竟然不会叫人觉着有丝毫有意所为的企图。爱到极处所形成的灼痛,被他用画笔一一铭写在了宣纸之上。其实这也是他的性格与中国笔墨垂直相交所形成的个人化与私人性的气质与品性,是对笔墨表现力量的又一次激活,是对笔墨注入纯个人化的印迹,也是个人在各种约束之外展开的幻想和拒绝的符码。

  一个画家在绘画的行道里听不到关于他的消息,在这个时代和一些人的眼里是不可思议的。而他正是如此,并没有因此减损作为真画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许是性格使然,早在20多年前,他的绘画就已经出类拔萃,他却对此一无所知,并且不以为然。

  从生存的角度,今天人们或许可以宽容不可宽容之事,但从绘画的层面讲,画家还应当清醒,商业时代则意味着更多的放弃。仅仅在绘画领域对笔墨的表现方式所形成的改变,已经不够了。画家还应当在属于自己的时代中,通过绘画,解决自己身体与生命存在当下性的问题。让自己的身体成为历史的延续。王归光的人生与绘画高度统一:在绘画中的立场,同样在生活中不会改变。做人与作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相互辉照。

  他长期在一种超然的感知里从事绘画,没有外在的动机,更没有绘画之外的关切,就像是西绪福斯式的循环:绘画、生存;生存、绘画。最终绘画和生存是一件事情。不需要外在的认可,只需保持内心的诚实。鲜有人能够像他那样,能够在绘画中获知到无目的的目的所达致的空灵和欢娱。也少有人像他那样,在无分类的压力和约束中,以纯然的态度,返回到绘画根源性的指涉之中。他是画家中的异数和特例。真正的艺术先锋或前卫所创造的是一种与既有的文化系统同类异质的东西。因为他们不可能在现存的话语体系之外,实施自己的抵制和反抗,也不可能在其之内成为一件工具。艺术中的奴性和压制,时时刻刻都将永续存在。解放的呼声和吁请,暗藏着另一种权势压迫的新生成。

  这其中,王归光的理想是:不断地离开人们期待他所要到达的地方,在重回自身的过程中,重新确立和调整旅途的方向,安排自己的幻想,为将要面对的历险,提供继续推进的机会。

  终南灵狐

  高亚平

  我的家乡在终南山下,可以说,我打小是望着终南山长大的。终南山是一座名山,早在两千多年前,《诗经》里就曾歌咏过,“终南何有,有条有梅。”唐代诗人王维也曾卜居终南山,并写下了许多著名的诗篇。譬如,“太乙近天都,连天到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即是。诗中所写的太乙峰就是终南山中一座知名的山峰。王维又是山水画家,后人评价他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我想他的成就多半和终南山有关吧。终南山佛教里称作月亮山,意思是有神仙居住的地方。有神仙居住,自然就有神话传说。幼年时,老人们就曾不止一次告诉过我这样一个故事:终南山中有灵狐,月初之夜,夜夜望月而拜,吸纳天地精华,吐纳炼丹,丹成,则道成;道成,则化而为仙。我一直很喜欢这个传说,也奢望着有朝一日能遇到这样一只神奇的灵狐。一年夏日,我在长安城里偶遇国画家王归光先生,交往中我得知,其日日耽迷终南山,不能登临则望;登临则流连忘返,作画游赏,不知日之西沉。我突发奇想,莫非王归光就是我要找的那只灵狐吗?

  归光兄之痴迷绘事如米颠之迷石,发乎中,忘乎情,有一颗赤子之心。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其就开始习画,初习花卉,后攻山水,期间,还曾画过一段时间的马。但他最爱画的,着力最多的还是山水。他认为山水有一种穆穆之气,有一种汪洋恣意之气,巍巍乎高也,荡荡乎大也,不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最起码对养就个人浩然之气,培育自己广阔的胸襟,是极为有益的。再加之,在长安这块地方研画山水,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离终南山近,离秦岭近,终南山地兼南北,秀雄并存。归光又是蜚声国内的山水画大家赵振川先生的入室弟子,基础扎实,再有名师指点,其画艺的日益精进也就可以想见了。

  是今年春日里一个落雨的黄昏吧,我正穷极无聊,在家读庄子,做庄蝶之梦。归光兄忽来电话,让我到他家坐坐。这一去,我便有幸看了他近两年的许多画作。有四尺六尺八尺的,有斗方,还有一些扇面小品及大量的写生作品,总量有二、三百张吧。这一看我吃惊不小,吁,长安城里竟有这样功力深厚又不事张扬的画家啊!其画,笔笔有来历,用墨讲究,画山则奇秀,绘水则静美,描树则葱郁,摹云则飞动。有时烟云满纸,有时松声壑风。或泉瀑飞溅,素湍绿潭;或杂花生树,飞霞流丹;或山峰崔嵬,怪石嶙峋,或房匿林间,龙隐蛇现。山林虽静,但却有生气有人气,似乎隐隐可听到梵呗之声,可闻到隐者的浅吟低哦,可以听到药姑樵夫的山歌声,“哥在门外唱山歌,妹在屋内把手招。娘问妹在做啥子,干完活儿伸懒腰。”我一时看得痴了,看得呆了,连他递到我面前的茶水也没有看到,差点打翻。随后我们就喝酒谈画,一忘情,俩人竟喝了一瓶西凤,一瓶竹叶青。醉意朦胧中,觉得外面的雨时疾时徐。便想,有了这场春雨的滋润,明朝终南山下的杏花又该粉白一片了吧?王归光又该到终南山下寻春探花去了吧?这一去,他又该有三、五张画作问世了吧?

  至于王归光这只终南山的灵狐会不会得道,那还得看他日后的修为了。白石老人七十岁方修得正果,归光已过知命之年,好在他还有的是时间。在如众蚕嚼叶般的春雨声里,我这样想。而就在我这样胡思乱想间,夜色似乎深了几分,雨脚也有些疾了,隐隐的,我感到春的气息也更加浓郁了。

  

  

  

  

  

  

  《画韵中国 》 推荐最具收藏价值书画家·传承中国古老文化之画韵

  整合文化品牌 弘扬传统精髓 推崇艺术本真

  以展示、推广、传播、收藏为核心举办专题艺术展览、沙龙活动。

  《画韵中国》编辑部

  投稿热线:029-81779909 81774280

  投稿QQ:931737117

  官方网站:http://www.yuehechina.cn/

  微信公众号:gh_167636013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