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熊猫之后让世界认识中国的动物——《恋爱的犀牛》

中国当代戏剧旗帜性作品

/永远的爱情圣经/

恋爱的犀牛

Rhinocéros Amoureux

2017 欧洲 新年 巡演

  

终点站:维也纳

  

  看过犀牛的都知道,剧中恋爱教授倾诉训练提到的:莫扎特的音乐可以算是很好的倾诉诱导体。没错啦,我们终于来到了莫扎特的故乡——奥地利音乐之城维也纳展现我们中国当代戏剧的独特魅力。

  

这个诗意的城市,走在大街上,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却哪里都有爱情的环绕。周遭安详沉静,发生的一切,都像浸没在音乐中,不大的城市有着惊人数量的博物馆,和世界最顶级的剧院和音乐厅。是所有热爱舞台的人的向往之地

  

黄昏中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暮色里的奥地利国家歌剧院

  然而离国家歌剧院仅两条街,不足五百米距离的Kosmos剧院就上演着我们的《恋爱的犀牛》。这个地处市中心,地理位置绝佳的剧场,是远近闻名的先锋剧场,上演最具创新精神的当代的戏剧。

  

  虽然票早已售罄,但是贴在剧院门口的海报仍不断招引来好奇的观众打探演出是否有位子。奥地利的观众之所以好奇中国的戏剧,是因为中国当代的戏剧几乎没有在奥地利上演过。

  第一天到维也纳时,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克辛先生亲自迎接我们的时候说:你们是近年来唯一一个到奥地利演出的中国戏剧团体,上一次应该是几十年前的《茶馆》了。非常欢迎你们带着中国最当代的作品来到奥地利,让当地人看到咱们国家戏剧的最高水准。

  Kosmos剧院前厅的颜色和犀牛红非常搭调,虽然中国新年刚过,但是欧洲的天气还是阴冷的,代表中国新春的福字妆点在咖啡厅,溢满吉祥和温暖。

  

演出当天,全体演职人员早上点到位,装台,调试灯光,彩排,校对字幕,达到了当天装当天演当天拆的高效率工作。演出前的舞台搭建与表演一样需要细心认真的对待。剧院方称赞我犀牛组是最专业最团结的团队。之后剧院与剧组协商可否多加两排凳子为了扩大观众容量,考虑到观众的观剧感受,我们尽量调整了舞台,并用坐垫替换了第一排座椅,以便容纳更多的观众。

  

  

  /很多剧院不能满足犀牛演出的灯光需求,所以部分灯光是专为此次演出从国内运到当地。/

  

  /因为大型演出器械不能被木质地板所承载,所以导演刘畅临时征用了剧场的脚手架作为演出道具。/

  

/海洋一般的红布正在因剧场的构造调试效果。/

  

  

/最后一幕的水景被从天而降的大米取代/

  

  

  /为了保护木质地板,我们精心用地胶覆盖地板,连椅子四脚也细心包裹好。/

  本场演出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及夫人文化参赞李克辛夫妇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卡宁夫妇,使馆商务参赞高行乐先生,欧洲时报社长王敢先生等重要贵宾悉数出席,并在演出结束后与大家亲切交谈合影留念,李晓驷大使赞扬我们的演员年轻有活力接地气,表演非常有时代性,能够代表中国戏剧表演水准,并且希望我们每年都能带新的剧目去奥地利演出,让当地人多接触中国戏剧,通过中国戏剧更多地了解中国。

  

  

  

《恋爱的犀牛》

欧洲凯旋而归

每一位演员心里都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记

他们骄傲,激情,自信,充满幸福

此次经历会成为他们每个人人生中最美的风景

  犀牛组全体寄语

  这次作为团长带队《恋爱的犀牛》去欧洲巡演,对我来说意义很特殊,马路这个角色我演了一千多场,已经和我融为一体,虽然2016年开始我不再出演犀牛,但是我一站上舞台,马路就在那里,这个角色已经长在了我的身体里,这次犀牛首次登上巴黎的舞台,作为首演两场的马路,我百感交集,欧洲观众的褒奖,让我感到很荣幸和骄傲,我希望犀牛能走得更远,被更多的人喜欢。

——马路扮演者刘畅

  

  不能相信我能够在法国,意大利,奥地利,这些国家的舞台上绽放自己,这让我的小宇宙无限的爆发,各不相同的国家文化各不相同的风土人情,相同的厚重的文艺气息。奔波忙碌,却充实开心,收获了最专业的舞台享受。

——马路扮演者肖鼎臣

  戏剧无国界 就算说着不同的语言也不妨碍情感的表达和传递,我感动于欧洲观众的热情和疯狂,也为中国戏剧能走出国门,进军欧洲感到荣耀。

  ——明明扮演者毛雪雯

  第一次踏上欧洲的舞台,欧洲的观众着实没有让我失望,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依旧抱着极大的热情观看我们的演出,我们的演出如此受到欢迎是我没有想到的,这让我对中国戏剧更加有了信心。能够见到这么美的风景和这么狂热的观众,不虚此行!

——黑子扮演者齐林

  

  我们是最认真的,相信欧洲观众也能感受得到,这是一部经得住时间和地域考验的作品,孟导牛逼,《恋爱的犀牛》牛逼!

——恋爱教授扮演者朱金樑

  巴黎的多元,迷失在地铁里,又相遇在13剧场交谈中;意大利的热情是面贴面的拥抱,享受了环抱在古老剧院中,五六次返场的掌声;奥地利的安逸,一整天观看静止的橱窗,最后被一杯咖啡甜食化解。这些美好的经历还要花去一生才能消化!

——莉莉扮演者蔡舒婕

  我们从未苟且,只是期待更远的远方

——牙刷扮演者王梓行

  

  昨夜的两个陌生人,经过长长的一夜

  今早在大街上已经成为两个冒失的情人

  Hier soir deux inconnus et ce matin sur l'avenue

  Deux amoureux tout etourdis par la longue nuit

——红红扮演者丁韶仪

  每一场演出都在持续不断的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这一点向我证明了戏剧所拥有的魅力是不分肤色不分国界的,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对戏剧的选择。感谢这一头《恋爱的犀牛》带给我的这一次如此奇妙的旅程。

——大仙扮演者朱昊

  

胜利的犀牛

同欧洲干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