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商朝杀死大批奴隶用以祭祀的根本原因

  随着近些年来考古工作的发展,一座座殷商时期的大墓被挖掘了出来,其中除了大量的珍贵文物之外,更多的是一具具的骸骨。此外专家还从中出土了很多的甲骨卜辞,这其中便有大量杀人祭祀的文字记载。光商王武丁时期的人祭卜辟就有甲骨673片,卜辞1006条,祭用9021人,另外有531条未记用人数。其中一次最多用五百个奴仆作祭祀。

  那么在殷商时期为何要大批杀死奴隶用以祭祀呢?这里我们先来了解一个词语,名为“人牲”。

  在原始社会中,早期的人类不会区分动物和人,他们为了生存,不仅会捕食动物,甚至还会吞吃人肉。当然这里所指的是他们捕捉到的俘虏,也就是其他部落的人。既然原始人本身吃人肉,所以就相信所谓的鬼神也吃人肉,后来随着宗教的发展,就经常将俘虏和牲畜一起屠杀用于供奉祖先神灵,这样便出现了“人牲”。原始社会解散之后,这种制度并没有立即随之消失,它的尾巴拖进了奴隶社会。

  商朝之所以盛行“人牲”,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商朝的奴隶来源充足;二是商朝迷信鬼神,崇拜祖先、大兴祭祀。

  据甲骨卜辞记载,商朝是当时世界上的大国,经常跟其他四方大国进行征战,是为“商北克鬼方,南讨虎方,东征夷方,西伐羌方。”此外,像什么龙方、马方、土方、吕方、蜀方、盂方、苦方等小国也经常遭到商王朝的袭击。据出土的卜辞统计:商伐苦方就有二十六次之多,每次的用兵数额在三千到五千甚至是三万人左右,一次杀伐敌人竟达二千六百五十六人,可见战争的规模不小。

  商王朝之所以经常性的向他们发动战争,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掠夺奴隶。甲骨文中关于“执俘”、“获羌”等记载有很多,其中一次俘获的最大数目是三万人。另外《大誓》中记载过周武王的话:“纣有亿兆夷人”,这里所谓的“亿兆夷人”,就是商纣王在征夷方战争中所获得的俘虏。牧野之战,纣王一下就武装起了十七万(也有说是七十万)的奴隶,证明武王的话是可信的。既然奴隶来源很充足,那么多杀就不足惜,这就为商朝大批屠杀奴隶用以祭祀提供了先决条件。

  此外商人还迷信鬼神,他们认为人死后会变为鬼,而鬼神的世界跟现实中是一样的。在他们看来,鬼神比活人更有威力,活人解决不了的疑难和福祸,他们都能搞定。比如人的生死病疾,天的阴晴冷暖,战争的胜败等等,他们都要通过占卜请示祖先,祈求祖先给予启示和保佑。所以他们崇拜祖先,重视祭祀。

  现实中的奴隶主贵族奴役着成群的奴隶,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他们出于孝心,也体贴自己祖先需要奴隶的侍奉,于是就发生了屠杀奴隶送往鬼神世界供祖先享用的事情了。另外那时的经济主要还是以农业为主,因为生产力低下,农业生产受大自然的影响很大,所以当时对大自然的崇拜都是非常普遍的,山川河流、日月星辰、风雨雷电,都被神化了。

  《甲骨续存》下七四四片中就有一条烧女奴祭天祈雨的卜辞,《殷墟文字甲编》二九九二片中也有商王一次屠杀三十名羌人祭河神的卜辞。由此可见,在祭祀大自然的神灵时,屠杀的奴隶数量也是非常庞大的。商人迷信鬼神,这是他们大批杀死奴隶用以祭祀的主观原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