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月关、天使奥斯卡同跳槽,掌阅要对抗阅文?

  作者|朕

  历史IP正在全面回暖吗?起码钱和人已经在动了。

  2月23日,掌阅在北京举办历史新纪元战略发布会,与月关及天使奥斯卡两位重磅级历史类网文大神签约,两位作家的最新作品《逍遥游》、《盛唐风华》也已经在掌阅开始连载。

  发布会同时宣布,掌阅、百度文学、中文在线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共同推出“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计划启动后,优秀作品将在联盟成员平台间被授权,各个平台的读者都能阅读,未来还将共同启动IP开发。月关与天使奥斯卡的新作将率先加入该计划。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品牌,掌阅于2015年正式成立掌阅文学。2017年,掌阅在网络文学方面的布局在聚焦精品内容:打造好平台、签约好作者、传播好作品。

  在签约作者方面,掌阅文学培养出如极品妖孽、洛城东、旧时绵绵等作者,同时吸纳专职签约作者5000余人,包括任怨、断刃天涯、黯然销魂、唐欣恬、云天空、静官、纯情犀利哥、果味喵等大神加入。在传播渠道上也打通了游戏、漫画、图片剧等多种形式。

  能一次邀请两位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转会,而且月关可算“上古大神”级别,掌阅开出的价码,想必相当可观。

  在加入掌阅之前,月关曾是起点白金作家,作为网络架空历史小说的扛鼎作家,被称为“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以《回到明朝当王爷》横扫网络,《夜天子》还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2016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奖。

  月关

  除此以外,月关还是中国作协会员和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辽宁文学院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加盟掌阅之后,月关开始连载新作品《逍遥游》,一经发布已经成为月榜第一。新书主角为阴差阳错、误入大唐的李鱼,与丰神如玉的李淳风、腹黑闷骚的袁天罡、婉媚无双的小高阳和豆蔻十三的武媚娘展开一段传奇故事。“既来之,则安之,且看他一恩一仇、一情一梦、一信一诺间,如何嬉闹贞观,玩转大唐!”

  天使奥斯卡此前也是起点历史类白金作家,曾凭借《1911新中华》获得网络文学“年度新人王“的称号。《篡清》至今为止仍是网络文学历史类收藏前三的作品。刚完本的作品《宋时归》热度仍高居不下。而早在2012年,天使奥斯卡就进入了富豪网络作家排行榜第17名。

  天使奥斯卡本名徐震,拥有东南大学金融与英语双学士学位,同时也是中国作协会员和江苏省网协副主席。他的小说中所展现的深厚的历史功底,吸引了众多读者。

  他的新书《盛唐风华》已经在掌阅发布,新书讲述了少年徐乐在隋末之世,天下大乱之际,开创一个传奇。家族恩怨,爱恨情仇,尽在这大时代中做个了结。

  比起大神转会,更值得注意的是,掌阅一下出手两位大神,都是历史类,并非最炙手可热的玄幻类。而这应该与掌阅本身的平台属性,和看准下一个IP热点有关。

  从《大明王朝1566》的网络热播,到《大秦帝国之崛起》的收视口碑双丰收,历史正剧在2017年的全面回暖,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甚至引来《人民日报》的关注:

  “从普及历史的角度来说,覆盖面广泛的影视剧不应缺席;而历史正剧,更应承担起对过往的深切思考和对现实的严肃探讨。曾经引发收视热潮的《康熙王朝》《贞观之治》《汉武大帝》等,莫不如此。”

  历史类影视的热度,必然带动历史IP的水涨船高。想当年二月河的历史改编剧《康熙王朝》、《雍正王朝》、《乾隆王朝》是何等盛况。如今潮水再来,谁在潮头?

  月关和天使奥斯卡谈及跳槽,都强调是看中掌阅“给作者的自由度”。这个自由是什么?两位大神级作者,显然不会被平台影响创作自由,必然指版权自由。

  月关《回到明朝当王爷》、《锦衣夜行》都已改编为电视剧,两部版权应该都是由阅文集团操作。而此次转会掌阅,月关也在发布会上强调,希望在创作小说的同时进行一些短篇创作。

  “尤其是跟影视公司接触做一些原创剧本。我们的想法很多,每一个想法如果都等到用一两年把书写完,再由影视公司进行剧本创作,后期拍摄,到制作完成,可能是三到五年的时间,实在太漫长了。如果我们可以直接进行对接的话,实际上也是一种开放的合作,我们可以直接以剧本的方式把想法传达出去,不需要一年就可以面世。”月关说。

  或许,这些就是阅文没能给这位大神的“自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不止挖走起点的历史大神,掌阅还联合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磨铁文学成立“原创联盟”,实现资源和内容共享,未来还将共同启动IP开发。

  掌阅副总裁游亭表示,网络文学市场的发展一直是从开放到封闭再到开放的进化,“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能够与我们一起做这件事,实际上是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将来,某个平台的优秀作家,将获得联盟内所有平台的读者,希望这能促进网络文学作家重新回归到创作当中来,打造好作品。”

  显然,在阅文独得网络文学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其他家唯有抱团才能与之抗衡。作者最在乎的就是流量是不是够多,如果一家不够,那么一个联盟的,总够了吧?

  掌阅文化总编辑谢思鹏则强调:“网络文学从一开始最大的特性之一就是它的开放性,作者创作的态度的开放,网站态度的开放,发展了这么多年之后,我们重新回头来看,如果没有这份开放的心态,网络文学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所以在通过非常短暂的沟通之后,我们几家网站一拍即合,成立了这个原创联盟,共同来打造各自的优秀作者和作品。”

  掌阅有强大渠道,但在原创作者方面发力较晚。阅文家大业大,可江湖同仁都憋着挖墙脚,也难说坐稳盟主。掌阅组成的“原创联盟”是否能和阅文形成强有力竞争尚未可知,不过一大批历史读者肯定要跟着月关、天使奥斯卡转会,这是肯定的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