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李立欣丨你将在谁的怀里脱了衣裳

  

  作家新干线

  

  作者简介

  李立欣:运城广播电视传媒机关干部,散文作家,著有《淇园小憩》文集,其乡土怀旧美文被报刊与网络自媒体广泛传播。自建“淇园小憩”原创作品公众号,深受晋南人与文学人关注。

  你将在谁的怀里脱了衣裳

  李立欣

  那天清晨,太阳尚好,橘黄色的阳光涂抹在陈旧的墙壁上,一枚闲印未刻完,我就听到了老石病故的消息,很像梦里的假消息......

  夜里,又忽闻党校张同学病逝长安......

  我突然没了悲痛,对死亡表现出离奇的镇静和从容。

  以前常听人们把死亡含蓄地称为“走了”,谁走了?肯定是灵魂走了,人躺在那儿怎会走?去哪了,不知道,反正是走了。其实也是,身体是灵魂的衣裳,穿的时间久了就旧了,旧了不仅仅是掉色,还有破损与补丁,灵魂栖居在里面,带着嗔怪与怨怼,最终选择一走了之。

  灵魂是一个喜新厌旧的家伙,衣裳旧了破了他就要脱掉,有时候磨磨唧唧需要脱好长日子,有时候不与衣服商量,说脱就脱了。

  有时候不是衣裳旧了,而是他不喜欢了,尽管衣服尚新,但他就要脱掉。因此,灵魂有朴素与妖艳之分,朴素的灵魂珍爱衣物,惺惺相惜,不弃不舍,在人间成就“寿终正寝”的谥名。妖艳的灵魂,冷血,容易挑剔衣裳,与新旧无关,说走就走。

  “脱衣”对人来讲也是个大事,换句话,就是如何死掉现在已经是地球人非常关注的问题了,于是,催生了一个词叫做“死亡质量”。今天,人们面对最大的问题不仅仅是人如何活下去,还有如何死掉的事儿。不得“好死”这可能是现在最被我们忽略的人生难题。经济学人智库对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后,发布了《2015年度死亡质量指数》报告:英国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大陆排名第71。

  虽然“生的潇洒,死的利索”包含着一种无奈,但起码是一种人生追求。如今,中国的死亡质量为什么这么低呢?一是治疗不足,缺钱,只有苦苦“等死。”二是过度治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在接受创伤性治疗,最让人遭罪。

  衣服迟早都要脱的,人的一生,衣服咋个脱法,对人生来说也算是件终极关怀的事儿。

  作家简媜谈到死亡,她说“我希望我死去时,是个读书人的样子。”最后一刻仍然书卷在手,最后一刻仍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优雅,最后一刻眉宇间仍然保持一片清朗洁净,以“读书人的样子”死去。

  实际上,大多数人的”临终脱衣“都是无法选择的,特别是延床窝枕的疾病,你很可能毫无尊严地在ICU,赤条条的,插满管子,像台吞币机器一样,每天吞下几千元,最后‘工业化’地死去。你完全被绑架在儿女或亲人的责任与情感中。北京有个由十几个老人发起成立的”临终不插管“俱乐部,就是因为一群医生朋友聚会时,谈起人生最后的路,大家一致认为:“要死得漂亮点儿,不那么难堪”,换句话,就是“让我们每个人有尊严地脱衣卸妆”。

  以前在农村的殡葬中,经常会看见白对联横额书“当大事”。什么样的仙逝才会那样的文字慰藉后人?莫非那些平静入眠的人,灵魂不小心飞走的那种。为什么会那样匆匆离去?肯定有大事做。

  曾经一位同事,患绝症,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姐姐抱着他,轻轻地抚摸他的眉宇,既藏母爱,又显情怀,他把衣物脱在姐姐的怀里......

  尼采说:“不尊重死亡的人,不懂得敬畏生命。”生命,只有理解了,才会可能尊重。因此,最理想的死亡就是没有痛苦地脱了自己的衣裳,而最幸福的死亡,是把自己衣服脱在一个人的怀里,那个人是你爱的人,或者爱你的。

  你未来的灵魂会在谁的怀里脱了衣裳呢?

(责任编辑:杨志强)

  关于更换投稿邮箱的重要启事

  因工作需要,作家新干线的投稿邮箱从即日起全部更换,启用新邮箱。各位作者来稿请投寄新邮箱,特此公告。

  新投稿邮箱现公布如下:

  小说邮箱:3295584939@qq.com

  散文邮箱:3118633192@qq.com

  诗歌邮箱:3474682901@qq.com

谢谢配合!

  

  作家新干线】推广团队

  本刊主编谭文峰

  小说编审:张 辉 微信号:zhanghui750525 诗歌编审姚 哲 微信号:8913480

  散文编审杨志强 微信号:yzq13734283479图文编审姚普俊 微信号: yqwyzfq

  发刊制作师郑娟 微信号:szj872668752

  小说投稿3295584939@qq.com散文投稿3118633192@qq.com诗歌投稿3474682901@qq.com

(关注ID:zgzjxgx)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