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你为什么不搬家?(推荐所有人阅读)

  

文 | 程予东

  “愚公干什么非要移山,搬家不省事吗?还有他有什么权利决定子孙后代的人生选择?”

  当一个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时,说明他不理解愚公移山的做法。这没什么错,因为每一个人都只能看到他能够看到的东西。关键是,学生不知,提出疑惑,老师能忽略吗?显然不能。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愚公为何移山呢?文中说明了原因,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面山而居,出行绕远路。这是交通不便的意思。面对的山是太行王屋两座山,这不是一般的山丘土包,文中描绘说是方圆七百里,高万仞。想想看,方圆七百里,出入一趟十分不易。

  移山就是为了出行方便,可是问题来了,相对于出行不易,移山的困难是不是更加大啊?这是显而易见的。山高万仞,方圆七百之外,又加工具简陋,路途遥远,人力单薄,甚至还有智叟等人的不理解。愚公啊愚公何苦来着,你自己受苦,还安排子孙后代的选择,搬家不是省事吗?怪不得有人说你愚。

  愚公愚吗?

  这两座大山只阻遏了愚公一家的出行吗?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就文章来说,还有邻人之孀妻及他们的弱子,智叟等,这些只是代表性的形象,面山而居受山之阻的应该有很多人。

  愚公移山就不是为着自己的利益,他还是为着他人。

  愚公年且九十,如此高龄,用自己的残年余力,即使搭上性命在有生之年也断不可能将山移走。也就是在他的有生之年时享受不到移山之便宜了。自己享受不到,还去做,那就是超越了自己的个人利益,是为后代谋福利的义举啊。

  他安排了子孙的人生选择了吗?看起来是,其实不然。因为愚公聚事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家人杂然相许。也就是说,家人纷纷赞同他的想法。愚公作为一家之长,没有发布命令,而是征求家人的意见,这里没有威势,没有家长威严,反而体现的时家庭和睦。唯有其妻子提出疑惑,“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愚公妻子的疑惑是对愚公的心疼,一种关心,让人感觉愚公之妻是一个温和善良敦厚之人。回答疑惑的不单是愚公一人,还包括他的子孙,文中说,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杂曰,就是纷纷说的意思。由此可见,愚公的子孙和愚公在价值观世界观上是一致的。这殊为可贵。他们说干就干,毫不迟疑。

  这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明知困难重重,却毅然前行。这是实干的精神。

  当愚公遇到智叟的嘲笑时,有力回答:即使自己死了,但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这不是安排子孙后代的人生选择。而是坚信自己所行是一项伟业,愚公相信伟业一定能够得到后人理解。理解就能支持,支持就会行动。从这个意义上看,移山就像愚公的信仰,他身上具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这种颠扑不破的精神可以说是中华民族可贵的财富。

  愚公移山精神震动天神,天神给予帮助,完成了移山大业。这样的结尾不但不会削弱愚公精神,反而从侧面更加突出愚公精神感天动地,具有不可撼动的力量。神话结尾更加丰富了愚公的形象。

  愚公当然可以搬家,干什么要顾着他人的利益,如果觉得自己出行绕远,受不了,就搬出大山算了。如果你要执意这样想,这样做,也没有人阻拦,那是愚公的选择,愚公不是为着个人利益而做出来的选择。这就是人的不同吧。

  愚公移山是一则寓言,我更愿意相信,文里的两座山是虚指的,是有象征和隐喻性质的。它可以是我们在前行路上遇到的困难障碍,适用于个人层面,也适用于国家民族层面。一个人面对困难,绕开它,看起来省事了,但是困难却不会饶过你,今天饶过,明朝累积。绕开困难说明困难让人焦虑,焦虑让人心生逃避,但是对付焦虑最好的办法不是逃离,而是做让你焦虑的事情。做难事必有所得。害怕困难,沉陷舒适区,看不到更辽阔的天地。井底之蛙觉得天就是头顶那爿大。

  国家要发展强大,要融入世界文明进程,成为民主、自由、法制的国家,就要革除弊端,坚决把专制权力关进牢笼。可是弊端积习良久,形成利益链条,阻力重重,不革除必然制约前进的脚步,最后只能扩大和世界先进国家文明的距离。

  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富强、民主、自由、法制的国家就如同愚公移山伟业,伟业值得每个有良知求进步的国人期许。它不赖于个人,或者某个集体能够完成,而是赖于全民族各行各业人戮力同心。愚公是移山伟业的领导者,我们依靠谁?答案是明晰的吧。

  愚公移山道路崎岖蜿蜒,人类历史进程如此,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民主、自由、法制的国度焉能例外?愚公可以搬家,如果能者都搬家,国家发展强大文明进程只会更加艰难,只能梦里依稀可见,可是能者搬家的还少吗?搬走再回来的多吗?这是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回答。

如有兴趣,请关注,更多资源将持续更新……

附热文:

  猜

  你

  喜

  欢

  1、家庭教育的最终检验是儿女的婚姻质量

  2、母亲看孩子的眼光完美又伤人(推荐给所有母亲看)

  3、人生有三种最根本的困境(推荐所有人阅读)

  4、你有爱孩子的能力吗?(强力推荐所有父母阅读)

  5、不知道自己的愚蠢才是真正的愚蠢(推荐所有人阅读)

  6、我们活着,很多时候是在寻亲(推荐阅读)

  7、让人感觉舒服的孩子,教养良深(推荐父母和孩子阅读)

  8、孩子的智力、性格、情商与父母的关系微谈

  9、这个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送给所有家长及学子)

  10、北京十一校长李希贵:被学生喜欢是老师的第一成就(推荐所有师者阅读)

原创不易,关注点赞分享,君子如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