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作 | 为什么法国国王穿着高跟鞋?

男性的高跟鞋

是你意想不到的自尊

  

  ▲ 亚森特·里乔德 Hyacinthe Rigaud - Louis XIV

  法国画家亚森特·里乔德的《路易十四》是卢浮宫里最重要的肖像作品之一。

  路易十四从1643年到1715年执政,他的执政期是欧洲君主专政制的典型和榜样。这位共执政了72年的国王,让法国成为了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在这幅画中,路易十四衣着华丽,样貌高贵,让人印象深刻。但有一点很奇怪,这位有着“太阳王”之称的法国国王,脚下却踏了一双今天女子才会穿的高跟鞋。这是为什么呢?

  

  ▲ 路易十四

  原来,虽然路易十四在位的时间超过欧洲任何一个国王,但他矮人一截的身材与高人一等的威望却不成比例。为了补救身材的不足,他在足下做手脚,把鞋跟垫高几寸。

  据说路易十四有时会穿鞋跟高达12.4公分的红跟高跟鞋。 人们甚至直接将高跟鞋称呼为“路易鞋”因此,当时很多有关路易十四的肖像中,我们都可以看到高跟鞋的身影,甚至是10岁时的肖像亦如此。

  

  ▲ Louis XIV Age10 (by Henri Testelin)

  

  ▲ Louis XIV

  

  ▲ Louis XIV, King of France

  

  ▲ 亚森特·里乔德 Hyacinthe Rigaud - Louis XIV

  作为一国之君,路易十四也是时尚潮流的领导者,他对高跟鞋的喜好同样影响了达官显贵,甚至流行到欧洲其他国家。据说英国国王所詹姆士二世与他的朝臣受到影响都穿着高高的红跟皮鞋。

  

  ▲ 红跟皮鞋十分流行

  

  ▲ 男子穿着高跟鞋并不新奇

  后来男人们渐渐厌恶了高跟鞋,皇宫中的女人却保留了它。进入18世纪时,法国皇宫中的女人脚下皆高出3寸,但在此之前女性鞋子,基本上是跟随男性鞋子的样式,而后才逐渐发展出不同,当时流行洛可可风,在服饰上强调华丽,而女性高跟鞋的样式也产生变化。

  

  ▲ 蓬巴杜鞋跟

  1730年时女性鞋跟朝向细根发展,一般称为蓬巴杜鞋跟或法国鞋跟,鞋头以尖头为主。这种高跟鞋从法国传到美国,在19世纪20年代开始风行至今。高跟鞋的鞋跟尖钝宽窄不时有变,但高跟鞋的地位一直未改。

  如今,高跟鞋已成为女性时尚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但回想起那个男性与女性都会穿着高跟鞋的时代,也是件相当有趣的事情。

编辑✎吴小霜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