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的救赎,生命尽头他用艺术找回自己

他在生命最后的72小时里

完成了一生最好的作品

  2005年,马玉朗·苏库马朗(Myuran Sukumaran)和8个澳洲青年一起从印尼偷运8.3公斤海洛因到澳洲,他被印尼政府判处了死刑。在2015年4月29号被枪决之前,他在巴厘岛的监狱里被拘禁了10年。一次又一次的上诉失败后,他投向艺术,在人生最后的几年中创作了大量油画作品。如今,这些遗作在悉尼坎贝尔敦艺术中心举办的展览“在乐园的又一天”( Another Day in Paradise)中展出,邀请我们参与一场有关死刑、正义和人性的对话。

  

  苏库马朗(Myurun Sukumaran) 在2005年的巴厘岛贩毒案件中被捕并被判处死刑 (Credit: Alamy)

  展览的策展人是澳大利亚著名的艺术家本·奎尔蒂(Ben Quilty)。2012年,他收到了苏库马朗的邮件,向他请教绘画技巧的建议。奎尔蒂对这个死刑犯产生了好奇,他认为苏库马朗代表了男性为了所谓的阳刚之气(masculinity)而犯下的错误、自我纵容和疯狂的终极牺牲。当他到监狱拜访苏库马朗时,却见到了一个“谦逊、敏感、轻言细语的男子,和电视里被拘捕的癫狂罪犯判若两人。” 他成为苏库马朗的导师,陪伴他度过了人生最后的四年。

  

  策展人本·奎尔蒂和苏库马朗的作品, Photo:sydneyfestival

  苏库马朗的绘画风格受到了奎尔蒂极大的影响,他用厚重的暖调、土色系颜料创作出了粗犷、更接近印象主义而非写实的人物肖像。同时,苏库马朗的作品更加瘦削冷峻,使他笔下的人物染上了一种痛苦的情绪。

  

  Myuran Sukumaran - Untitled self portrait,Photograph: Mim

  为什么苏库马朗和许多坐牢的罪犯会选择艺术,他们能从艺术创作中得到什么呢?艺术往往能带人逃离现实世界,而这正是死囚最渴望的解脱。当一个人成为监狱里的囚犯,在狭小的牢房等待死亡,艺术创作是他们表达自我的方式。通过艺术表达,被剥夺了自由和身份的死囚或许能找回作为人的感觉,用一种和平而美的方式重新定义自我。

  

  巴厘9人贩毒组成员的肖像画

  苏库马朗的作品以人物肖像为主,他描绘了狱警、死囚、家人和他自己。展览里,一组9幅组成的联画描绘了他参与的巴厘9人贩毒组的成员,另一组以同样的方式呈现了9个决定苏库马朗命运的政治领袖,包括澳大利亚和印尼的总统。在坐牢的10年内,苏库马朗不断向印尼、澳大利亚政府和国际社会寻求减刑,他的案件也成为讨论死刑的正义性的热点。

  

  Myuran Sukumaran - Untitled (Self-portrait with Island and Skull),Photograph: Brenton

  几位澳大利亚艺术家接受委任创作的作品也参与了展览。在一个录像装置作品里,被判死刑的苏库马朗和陈子维(Andrew Chan)坐在摄影机前,观者无法逃避面对这两个被夺走生命的年轻人。奎尔蒂认为,艺术作品不会限制于肉身,艺术家可以用视觉语言来抗议死刑这种野蛮的行为。

  

  Kerobokan Portraits [Andrew and Myuran] by Matthew Sleeth, 2013

  2015年3月5日,苏库马朗被转移到了Nusa Kambangan监狱,也就是"死刑岛"。2015年4月25日,印尼政府向苏库马朗下达72小时行刑通知,他所有求生的希望都彻底破灭了。在生命的最后的时间里,苏库马朗画下了多幅作品,被整理成《最后的72小时》,其中的12幅画仿佛带我们重新体验他在行刑前的感受:《72小时刚开始》(72 Hours Just Started)、《时间点滴流逝》(Time is Ticking)、《分崩离析》(Falling Apart)。

  

  Myuran Sukumaran -《时间点滴流逝》(Time is Ticking), 2015,Photograph: Mim

  在这几幅自画像中,苏库马朗把自己的四肢束缚起来、扭曲变形,同时他又仿佛在大笔地擦去自我。

  

  Myuran Sukumaran - Untitled, 2015,Photograph: Mim

  他最后完成的一幅画从天花板垂下,画中的印度尼西亚国旗滴着鲜红的颜料,在画的背面是9个同一天被执行死刑的人的签名。

  

  Myuran Sukumaran - Untitled,2015,Photograph: Mim

  另一幅最后的作品是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的素描肖像,苏库马朗写下了这几个字:“人是可以改变的。” 奎尔蒂说:"我认为他只是希望拼命传达最后一点信息,向印尼政府脸上扔点东西,告诉他们:'我活着,我是个人。’ ”

  

  Myuran Sukumaran - The Second Last Day, 2015,Photograph: Mim

  苏库马朗在与奎尔蒂最后一次通话时,他说他已经在最后72小时里创作了自己一生中最好的作品,他还问:“假如我还能多活几年,会是什么样子?”

  

  Myuran Sukumaran - Untitled (Grave),Photograph: Brenton

关于展览

在乐园的又一天 Another Day in Paradise

2017.1.21 — 2017.3.26

悉尼坎贝尔敦艺术中心 Campbelltown Arts Centre

  参考:

  http://dwz.cn/5pdOsk

编辑✎卿小渔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