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不喧哗,自有声,喧嚣的时间里,只愿做个《朗读者》...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

  这个妹妹,我曾见过,这是初出见面时欢喜的遇见;

  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经典爱情电影《罗马假日》里糊里糊涂的遇见;

  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别的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决定一生的遇见......

  

  简简单单的舞台,伴随着悠扬的琴声,董卿身兼制片人和主持人的节目《朗读者》开播,宛如一股清泉,又一次唤醒了许久没被触摸的文化脉搏。

  

  节目首期主题定为“遇见”,6组嘉宾纷纷登场,娓娓道来,用声音讲述自己的“遇见”。

  

  著名影视剧、话剧演员濮存昕首先登场,他朗读了老舍著名的恩情主题的文章——《宗月大师》,把他献给治好幼时身体残疾,改变自己一生的恩人:荣国威医生。

  

  第二位上场的是妇产科医生蒋励,她曾赴阿富汗,在动荡的战乱中,接生一个又一个婴儿,进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她所“遇见”的,是那些千千万万伴随炮火出生的新生命。

  

  她和同事一起朗读了唯一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歌手“鲍勃迪伦”的歌词《答案在风中飘扬》,献给那些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孩子。“一只白鸽,要飞多少片海,才能在沙丘安眠;炮弹要多少次掉过天空,才能永远被禁止”,引发无数人深思...

  

  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随后朗诵了《写给儿子的信》,这是他在儿子婚礼上的致辞,讲述了儿子儿媳的“遇见”。在这一刻,他不是商界传奇人物,而是一个内心柔软,和儿子轻轻诉说心事的父亲。

  

  第四个登场的是一对虽年过百半,但一如初见的恩爱夫妻。

  因为当初的一句承诺,丈夫用十年打造了一千两百亩,被誉为“中国最美花园”的鲜花山谷。他们朗诵了朱生豪先生的情书,演绎了他们的“爱情遇见”,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太短”。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希望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这是作家刘瑜的《愿你慢慢长大》的一段,深刻表达出对孩子饱含深情的爱意。

  

“今天站在这里,仿佛看到邻家的妹妹突然之间就弄成这么大一件事情。《朗读者》不仅对董卿有意义,《朗读者》也将对中国电视的观众和文化的传承有意义。《朗读者》是一个回归本源的过程,朗读虽然是一个现代的字眼,但是中国文化一直以来的读、说形式。”

  ——白岩松

  ...仄仄平平的句子,朗读起来口齿生香,但长大成人后,这些美好的记忆都被遗忘在深处,落满了灰尘。

  

  在这样一个喧嚣的社会,正是《朗读者》这样的节目告诉我们,朗读能让人内心回归平静,朗读能给人以精神力量。无声的文字,有声的倾诉,一个人,一段文,最简单的形式,却流露着最动人的感情。

  文学的魅力,或许就在于它穿越时空连起来你我他,就像一颗光芒四射的明珠,散发出的千万缕光芒能够照耀每一个人。

  

  我们希望的是,这些火爆的节目,不仅仅只存在电视中。而是由我们亲手唤醒那些尘封的中国文化之美,让它们走进生活,融入生活,变成生活的常态,听起来任重而道远,你,准备好了吗?

  化点成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