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中见:情系民俗,笔墨酣畅,气正迹高

新朋友请点击上方蓝色字关注我,老朋友请推荐转发

  

  卢中见,河南洛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潮汕英歌舞》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潮汕龙舟舞》获第十二届全国群星奖金奖,《潮汕蜈蚣舞》获第八届全国群星奖铜奖,《潮汕大锣鼓》获第十二届全国群星奖优秀奖,《丰衣足食》获首届中国写意画展优秀作品奖,《潮汕布马舞》获广东省首届中国画展金奖。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卢中见》《知行中见》《河洛神话故事》。

  

  有钱难好空气 138×69cm

  “风神骨气者,居上。妍美功用者,居下。”这是卢中见画作上题款之言。虽是有感而发,却显示了他对艺术的高品位定向和追求,也体现了他为人的风气韵度。他擅长人物画,中国风情人物画连续多次在全国美展中获奖,成为他中国人物画的艺术品牌。

  

  春生繁华 138×69cm

  “深呼风者,过情必显。”来自古文化源流河南的卢中见个性开放豪健,当他与潮汕民间相碰撞,就注定了他的风情画创作的主题。中国原始的歌舞,迎来了彩陶的新艺术,几千年承传、发展、演变成一部灿烂的艺术文明史,具有独特的民族精神和民俗风格。

  

  逸气之林 69×69cm

  中国民间艺术因地域不同,有“南秀北放”之说,是中华艺术的奇葩。卢中见从一个地方风情特色观照整个民族的艺术全貌,把握具有世代承传而来的原始纯朴的艺术气势。以大手笔用“放”写“秀”,豪放地创造—个风情人物画世界。“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十分重要的地位。“气能生势”,“势以御气”,中国画更注重“气韵生动”。

  

  白石溪边自结庐 138×69cm

  中见在他的画作布局上顺应了传统的“聚则为生”原则,以“元气饱满—块”的集团化构成,雄浑整体。在形象上以相同、相似、对比的不同节奏形成一个富于律动、变化的画面。他的风情画《潮汕英歌舞》如层峦叠嶂,巍巍莽莽。“潮汕蜈蚣舞”似水如潮,浩浩荡荡,画面宏厚饱满,如同一股大气场。“骨立而气生”。

  

  风骨 69×69cm

  中见善于“骨法用笔”。笔力沉实,曲折多变,机笔皴点,墨气袭人。风情画多以秀美装饰形式表现,而中见在中国画表现时,注重中国画的艺术语言,以随意的点皴、粗放的线变、浑厚的墨块等不同的笔墨符号相互交织,画画灵动活跃,气韵内贯,抽象多变的笔墨符号与具象形体相融,更强化了民间风情质朴奔放的豪气,丰富了画面笔墨韵味。在《惠安女系列》作品中,墨线织聚交错,密不透风,整个画面如同罗网,渔家风味浓烈。

  

  精进如松之青 69×69cm

  在“曲铁盘丝”的用线上,再以重彩“堆起绢素”是中见风情人物画的特色。他把民间色彩运用到中国画的设色上。他时在雄浑墨色中以极为浓重强烈的色彩并列使用,互衬相映,厚重华丽;时以多种色彩打散分布构成,色彩斑斓生动,气氛热烈。

  

  妙不可言 69×6cm

  他善用红色,在不同的气氛中使用不同的红,突出了中华民众永久感情的红色主调。中见不同他人以秀美形象表现歌舞升平,他在人物形象进面民间,追求乡土本色。他画中的女性粗头大手,纯朴壮健,却富含内秀。这种典型强化的生活形象并非奇纵异状,与绚丽多彩的艺术气氛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给人感到平凡亲切,朴素实在,直感真正的艺术来自民间,来自老百姓。

  

  静观当下 69×69cm

  中见的画路宽广,既画喧闹的群体,又画闲恬的民生,还画仕,画牡丹,画兰花等。第一张画都把精神实质依附于形。以情用笔,以骨为质,他以雄健的笔墨炼就生活,在艺术追求中转换新机,创作出富有感染力又属于他自己生命的艺术作品。中见的画,情系民俗,笔墨酣畅,气正迹高。

  

  风骨含抱 69×69cm

  

  静则和气 69×69cm

相伴已成为习惯

小编微信︱hwz302

  合作联络︱541794294@qq.com

↓↓↓请长按三秒关注020,谢谢!

如果您有意收藏该艺术家的作品

请在页面右下角留言,我们将及时联系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