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人生里,梦想才是人类最大的才华

  风来疏竹而竹不留声

  雁渡寒潭而雁不留影

  这才是人生最好的注脚

  《中国诗词大会》不仅火了上海才女武亦姝,也火了河北农妇白茹云。

  白茹云来自河北邢台的一个小村庄,作为选手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亮相,淡定沉稳答对全部选题,获得285的高分,赢得掌声和泪水,也赢得了人生。

  统揽白茹云身上的四个标签:女性、诗词、农民、病人。混搭起来,产生别样风采。我们不禁思索,诗词可以带给现代人何其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战胜病魔、驱散阴霾、向日温暖、涅槃重生。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白茹云自言很多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但仍然觉得自己是美丽的。这份自信,源自文化的累积,源自岁月的沉淀,源自知识的力量。

  女性的美,不仅体现在身体上如劳拉.穆尔维所言的“被窥视的快感”,还体现在那温柔丰富的内在。

  中国古诗词之美,穿越古今,早已渗透为国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在诗句中,我们可以找寻到当今国人在疾行道路上遗失的美和回望心灵的能力。

  古诗不仅寄托了宏大的贵族精神,更包含了更为朴实的市民理想。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对于理想的笃信、对于爱情的坚贞、对于家国的思念皆在古典诗词中有所体现。

  这些与生俱来的素养亦成为全体炎黄子孙的精神信条。闲暇时光,偶然翻阅诗词,岁月的娴静雅致从一字一句中晕染开来,眉角处的淡然,那是华丽的衣衫包装不起来的气质。

  诗词中汲取力量,诗词外笑看人生

  诗词可以内化为一个充盈的自我,帮助困境中的我们扼住命运的咽喉,乘风破浪地活下去。人生苦旅,命若琴弦,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面临人生路途中的的险恶,必须笑靥盈盈,把玻璃心藏在肚子里,然后勇敢地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样子,尽最大努力保护自己的纯良与梦想。

  白茹云靠诗词战胜了肿瘤病魔,我们亦可借助诗词渡过人生的众多苦难。尤其是当今社会快节奏压力大造成抑郁症、亚健康横行,病态的都市人急需精神引导和心理疏导。而古典诗词中的美好诗句,就是精神高地,巍峨呼应被西方文化垄断的文化生活。

  古诗文教会我们,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万事都要淡然处之。《菜根谭》有言“风来疏竹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而雁不留影”,这才是人生最好的注脚。包容万物,天人合一,此乃人生大境界,也是中国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

  淡淡玩味,认真去品每一段曾让我们怦然心动的诗句。赏不尽桃花扇底莺歌、猜不透浮生六记沉浮。

  平凡中找寻诗意,梦想下绽放光芒

  白茹云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访谈中多次提到,曾用“不一样”来形容自己,眼神中透着固执与坚韧。那是千千万万个被梦想缠绕的日子磨砺出的神态。最终,她成功了。

  她的成功不是因为火了,而是因为她找到了精神的归依。海德格尔的“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无疑是很多人的向往。沁一盏春茶,念几句平仄,中国人对于理想、爱情、家国的追求从未停止。于格律处点染精神家园,在对偶中品读文化之声。

  灯影桨声里是否总充满了湖山寂寥,遥寄草木是否总潸然多情,又是否有谁曾拾起我的绢帕与扇坠?就连行水流云也满韵生命,那用墨迹晕润的静能否陶染出心灵的一大片旷野,任我漂流?

  我想,梦想才是人类最大的才华。人,因梦想而伟大。梦想可以让人生书写奇迹,亦可以让民族容光焕发!愿我们华夏儿女一起努力,在诗词中汲取力量,在诗意中找寻自我,朝下一个梦想勇敢迈进,展现我们的盛世才华。

  白茹云曾自己填词一首,名为《江城子》。诗云:“病行京广又三遭,似衰茅,逐风飘。千里求医,来往独思寥。只为堂前双白发,长思量,且煎熬,也曾难忍痛终宵。黯神凋,痛难消,心系家中,绕膝小儿娇。纵使前方晴日少,任风雨,路迢迢。”愿我们都能在古诗词中编织出一生的美丽梦境,青春不老,梦想不灭。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