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定要认识这四个字!

  

  禅师教新来的小和尚们识字,问:“苹果是什么颜色的?”大家七嘴八舌,有说红,也有说绿。只有刚七岁的明尘说:“是白色。”大家都笑话他没吃过苹果,他一 撇嘴:“所有苹果咬下去,里面不都是白色的吗?”禅师笑:“是呀,我们常常只看到事物表面,而错失了它内在的实质。”

  欲得谷食,当行耕种;欲得大富,当行布施;欲得长命,当行大慈;欲得智慧,当行学问。— —《法句譬喻经.慈仁品》是说,人想得到谷物,应先耕田播种;想得到富贵,应力行布施;想要长寿,应心存慈悲;想得智能,应努力学习。

  在这个世界上,心真的很奇妙,它可以大到极致,也可以小到极致。心量大的人,可容天地一切万物,纵然天崩地裂、日月无光,也能泰然处之;心量小的人,别人的一句冷语,或一个脸色,就能让他的人生变成末日。所以,我们的心,可以比虚空大,可以比微尘小。

  人生一定要认识这四个字:一是缘。世间万物皆有相缘,缘是机遇,缘是达观。二是空。四大皆空,空是境界,看破红尘,放眼世界。空是智慧,包容宽恕,虚怀若谷,海纳百川。三是悟。悟为慧根,启发心智,世事洞明皆学问。四是善。心怀悲悯,心存感恩,积善行,帮助别人!

  人生当中,示弱而不逞强,示拙而不逞能;不懂装懂是聪明,懂装不懂真智慧;忍人所不能忍,方能为人之所不能为;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念;大悲无泪,大喜无声,大悟无言;君子相交,随方就圆,无处不得自在。

  国 学 台

国内唯一国家级国学平台

大师零距离 每天一起学国学

▲ 长 按 二 维 码 识 别 关 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