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临书院特别新闻:常练勤学日精进·南华道解人世间

  

  春意萌动,清风开始温暖,草木渐渐柔软,永临书院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2017年3月3日,学员们满怀着热情和希望,早早地来到了书院,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上午由陈南璋教授指导学员书法临摹与创作,下午由陈教授主讲《庄子·人间世》之一。

  

  

  一大早,陈教授就一对一地耐心为学员指导和示范书法的技巧。

  

  

  学员们在专心地临帖习字,心神凝于一字,千钧之力发于笔端,在写字中体会物我两忘之境,岂不美哉?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永临书院的学员们深谙其理,常常聚在一起探讨为学之方。交流切磋中,互取所长,各自精进,同窗之谊,日益深厚。

  

  

  除了练习手上功夫,陈南璋教授还提醒学员要特别重视字外功夫。读书,读帖,探究各路名家的背后思想,这样才能更深层次地把握书法艺术的精髓。

  

  观各家所长之后,便要反求诸己,将习作列于墙上,整体而观,则优弊俱现,知其不足,进而改之,亦是进步之道。

  

  下午,陈南璋教授满怀激情地为大家讲授《庄子.人间世》之一。人间世,即人间的意思,庄子在这一章的开篇通过颜回和孔子对话的形式,向大家揭示了高深的处世智慧。陈教授讲到,大道至简,道不欲杂。真正高质量的生活应是简约而质朴的,不为外在善恶所扰,不为世间功利所累,方能保全身心和谐。

  

  陈教授告诫大家,为人处世之道切忌师心自用,自矜其是,不可自作聪明地批评别人,那样不仅无法感化别人,反而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陈教授强调,道法自然,“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在待人接物时应该顺应自然,破除自身成见和执着,达到一种虚静的境地,生命本身的光明和智慧就会显现。并且,虚而待物则万物将自化,这是值得每个人去追求的处世境界和智慧。在书法创作中,就要保持这种“万念俱空,虚以待动”的心境。

  

  

  陈南璋教授讲课既能引经据典,使故事背景生动形象,又能深入浅出,娓娓道出庄子的高深智慧。学员莫不专心致志聆听教诲。陈教授还针对当今社会的种种现象加以剖析,运用古人的智慧解答当世之惑,使得学员们对庄子虚而待物、任运自然的精神境界心有所往。

  

  诵读经典并不是颂古非今,而是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书法中修身养性,体悟人间大道,在大道智慧的引领下提高自身格局和修养,这正是永临书院对各位学员的殷切期望,更是以道统艺,由艺臻道的精神所在。

  ======关于我们======

  永临书院第一期“国学经典导读”高研班正在火热报名中。

  永临书院第四期"国学与书法"高研班正在火热报名中,拟定2017年8月中旬开课。

  咨询电话:010—81770206

  报名邮箱:yonglinsy@163.com

  书院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王府街21号"宝隆艺园"十九号院

  【分享到朋友圈】请点击右上角按钮

  【关注永临书院微信平台】

  1.请点击朋友圈 --> 添加朋友--> 查找微信公众号--> 输入"永临书院"-->添加"永临书院",欢迎推荐亲友关注"永临书院"微信。

  2.扫描二维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