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滇西:大理弥渡牛街鸹鸪节(原生态民俗)

  传说远古时期,住在大山深处的彝家人,常常因为不知农时误了农事,地里的庄稼收成不好,生活过得相当清贫,清贫得直至震撼了神灵,有一年的二月初七,神灵们掐指一算:“又到该播种的季节了,再也不能让彝家人因不知农时误了农事而饿肚子,得想办法告诉彝家赶快播种了。”于是,神灵们把一只布谷鸟(当地人称“鸹鸪”)叫来,把教彝家人何时播种的任务交给了鸹鸪。鸹鸪领受任务后片刻也不敢耽搁,立刻飞到“二宜可坝”彝家村寨后的林间,“布谷、布谷”的叫唤起来,一直叫得彝家人恍然大悟:“是叫我们播种了呀!”彝家人赶快播下了粮、棉、蔴种子,当年秋天,彝家人果然每家都收获了满仓的粮食和蔴棉,从此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彝家人为报鸹鸪之恩,每年二月初七这天都要杀猪宰羊,身穿盛装,打歌跳菜,纪念鸹鸪。

  运营:苍洱老漂

  联系微信:thepas

  媒体平台: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平台、天天快报、搜狐新闻、新浪微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