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纸条 | 古人怎样写求职信

  

  Hi 大家好!

  今天我们来聊聊求职信。

  你会写求职信吗?

  可能你会说,现在都直接投简历,谁还写求职信啊?

  

  的确,现在的人力市场以供需关系为主导,能者就列,一份简明扼要的简历,比一份自我陈述的求职信更直观,再说了,面对上千份简历,谁还有空读你一份情真意切的信呢?

  那么,在过去,人们也这样求职吗?那时候没有名校文凭,没有名企实习经历,也没有四六级成绩,拿什么向对方展示自己的才干学识,说服对方“哥很牛”?

  靠求职信。

  准确地说,是求职者用一封信陈述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行以及能力。在一个看重文章的时代,如能将一封求职信写成一篇文采斐然、感人肺腑的文章,往往还能赢得原本不会有的机会。

  不信,你看看东方朔是怎么跟超级大boss汉武帝求职的:

  

  臣朔少失父母,长养兄嫂。年十三学书,三冬文史足用。十五学击剑。十六学《诗》、《书》,诵二十二万言。十九学孙、吴兵法,战阵之具,钲鼓之教,亦诵二十二万言。凡臣朔固已诵四十四万言。又常服子路之言。臣朔年二十二,长九尺三寸,目若悬珠,齿若编贝,勇若孟贲,捷若庆忌,廉若鲍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为天子大臣矣。

臣朔昧死再拜以闻

  包括落款才159个字!这可是向最高统治者求职哦!

  如果把他信里的信息写成现代简历,大概如下:

  【个人信息】

  身世(惨)——父母早逝,靠兄嫂养大;

  年龄:22岁;

  身高九尺三寸。

  【教育背景】

  13岁-15岁,熟读文史;

  15岁学剑术;

  16岁学《诗经》《尚书》;

  19岁学孙子、吴起兵法。

  【个人技能】

  文史精通;擅武术兵法;

  【自我评价】

  勇、捷、廉、信;足以担任天子的大臣,生平最是服膺子路,为保卫国国君战死,死前还坚持系好自己的帽子,既勇敢、忠诚,又恪守君子之礼。

  如此罗列,清晰却毫无动人之处。

  但你看,东方朔用短短159个字,将自己可怜的身世、从小学习的文史经典、以及并非一介书生,同时擅长武术、兵法、战事等素质同时渲染出来。

  最后,东方朔说自己年轻力盛、体态美好、并且,用孟贲、庆忌、鲍叔、尾声来说明自己四种美好的品性,表明自己足以担任天子的大臣,信心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朔最后还将子路的品格延伸到自己身上。文辞简洁,傲而不倨,才干尽显,也难怪汉武帝读罢就一眼相中,东方朔就这样成了一代雄主唯一选中的贤士。

  

  看完东方朔牛气烘烘的求职信,我们再来看看杜甫40岁时在长安写给天子唐玄宗的求职信:

  

  先臣恕、预以来,承儒守官十一世,迨审言以文章显中宗时。臣赖绪业,自七岁属辞,且四十年,然衣不盖体,常寄食于人,窃恐转死沟壑,伏惟天子哀怜之。若令执先臣故事,拔泥涂之久辱,则臣之述作虽不足鼓吹六经,先鸣诸子,至沉郁顿挫,随时敏给,扬雄、枚皋可企及也。有臣如此,陛下其忍弃之。

  简单翻译下,在这封信里,杜甫开口就说,自己的先祖杜恕、杜预是一代大儒,而自己的祖父杜审言,也在唐中宗时凭借杰出的文章诗歌显名一时。别看我现在还是个草根一名不文,但就凭这基因传承,家族遗传,我将来也肯定是个大才!

  但是呢,可怜我这样一个诗书之家出身的人,7岁读书,混了40年,还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常靠他人接济,天知道哪天会不会饿死在哪个破山沟里!只祈求天子你可怜可怜我!

  如果boss能让我像先祖一样为朝廷效力,我不敢说我的能力足以发扬《六经》的精神与诸子百家的智慧,但我写的文章深沉真挚,也能随着世事应变,不输给杨雄、枚皋这样的古代大牛人。像我这样有才华之人,还望天子你不要浪费。

  杜甫这封求职信,真真是“天可怜见!”,与东方朔的自信骄傲迥异。这倒也不是杜甫怯懦不自信,当时,杜甫多次考试都没有及第,本已没有机会入仕,但这次抓住了机会,向唐玄宗上书。多亏这封求职信,再辅以杜甫的 “三大礼赋”,唐玄宗觉得杜甫是个人才,当即下旨让有关部门安排他进集贤院,等候任用。

  

  你看,古人并不像今人想象的那样总是含蓄自谦,在求职的时候,也会非常直率地说明自己能力所在。

  那么,你从中发现了什么吗?不管是诚恳地书写自己的处境,还是简洁客观地描述自己的能力,亦或者是自信地向对方抒发自己的抱负……

  统统都是一种高超的“沟通的艺术”哦!

  你知道怎么向面试官展示自己吗?

  你知道怎么与boss沟通吗?

  你懂良好的沟通技巧吗?

  

  快点击“阅读原文”,收听过去40年最畅销、超过200万人使用过的人际沟通教材——《沟通的艺术》吧!

  路上读书APP

  每日上架好书音频

  ←长按识别二维码下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