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的三棵树,王阳明的一朵花

  

  第一棵树:大而无用,不碍逍遥

  惠子是庄子的好友,也是思想辩论的对手。

  有一次惠子对庄子说:有一棵大树,它的树干疙里疙瘩,不符合绳墨取直的要求;它的树枝弯弯扭扭,不适应圆规和角尺取材的需要;虽然生长在道路旁,木匠连看也不看。你的言谈,就像这棵树一样大而无用,大家都会鄙弃的。

  庄子微微一笑说道:有这样一棵大树,为什么担忧它没有什么用处,怎么不把它栽种在什么也没有生长的地方,栽种在无边无际的旷野里,悠然自得地徘徊于树旁,逍遥自在地躺卧于树下。大树不会遭到刀斧砍伐,也没有什么东西会去伤害它。虽然没有派上什么用场,可是哪里又会有什么困苦呢?

  我们总是追求做一个有本事的人,有影响力的人,甚至对自己的孩子也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其实做一个没有大用的平凡人,也是很快乐的事情,对孩子也不必非要他们成为有成就的人,只要孩子快乐健康成长,做一个普通人有什么不好?

  第二棵树:无用之用,终其天年

  一个木匠师傅去齐国,看见一棵长在土地庙旁边的大栎树,有很多人在观赏,而木匠师傅连瞧也不瞧一眼,不停步地往前走。他的徒弟问他为什么。

  师傅说道:这是一棵什么用处也没有的树,用它做成船会沉没,用它做成棺材会很快朽烂,用它做成器皿会很快毁坏,用它做成屋门会流脂而不合缝,用它做成屋柱会被虫蛀蚀。

  晚上木匠师傅梦见栎树对他说话:“那些果树因为能结出鲜美果实,才常常不能终享天年而半途夭折,各种事物莫不如此。而我寻求没有什么用处的办法已经很久很久了,这才保全性命,无用也就成了我最大的用处。假如我是有用之材,还能够获得延年益寿这一最大的用处吗?

  古人常说,“天妒英才”“自古才命两相妨”,有才能的人往往生活坎坷。

  民间有句俗语说:“河里淹死的往往是会游泳的,关在监牢里的往往是有本事的。”

  能够平静度过一生的往往是平庸的人,所谓“庸人多厚福”。

  第三棵树:不材之木,神人以此

  南伯子綦在商丘一带看见一棵出奇的大树,急忙近前观看,却发现大树的树枝是弯弯扭扭的,并不可以用来做栋梁;大树的主干,树心直到表皮旋着裂口并不可以用来做棺椁;用舌舔一舔树叶,口舌溃烂受伤;用鼻闻一闻气味,使人像喝多了酒,三天三夜还醒不过来。

  子綦感叹说:“这真是什么用处也没有的树木,所以长到这么高大,但是精神世界完全超脱物外的‘神人’,却像这不成材的树木呢!

  庄子说的“神人”境界不一定是我们能达到的,但是可以启发我们:生命的意义在于自由,不要被外物异化,暂时从一种社会角色中褪出来,以一个“无用”的旁观者的身份来思考生活的真谛,我们的忙碌与焦虑到底是为了什么?

  过度的功利,一味追求“有用”,最终会伤害我们的生命,现代人身体劳累,精神压力很大,就是被“有用”这柄大斧不停砍伐。

  人只有“有用”的用来工作的那一部分是不行的,还需要“无用”的那一部分来抚慰自己的内心和生活,像一棵树一样站立在阳光下,摇曳在风雨中,感恩,幸福!

  王阳明的花:寂然不动,感而遂通

  有一年春天,王阳明和他的朋友到山间游玩。朋友指着岩石间一朵花对王阳明说,你经常说,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天下一切物都在你心中,受你心的控制,你看这朵花,在山间自开自落,你的心能控制它吗?难道你的心让它开,它才开的;你的心让它落,它才落的?

  王阳明的回答很有味道:“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王阳明的回答用现在的话来表达就是:

  你没有看这朵花时这花就和你的心一样是寂然,像是没有存在过一样当你来看它时,它的颜色才在这时明明白白地展示在你的面前这样便知道这朵花并不是独立于你的意识而存在的。

  未看此花时并不是此花不存在而是它本来就存在只是没有应机显现,进入人的意识而已所以说“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

  看到此花时,花就会进入的意识之中心就会对这朵花有感通,它就存在的意识之中,所以说“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一生中遇见的所有风景,感而遂通,是在我们到来的那一刻而清晰……该来的总是会来的,而且它们只为你而来,世界就在你的心中,一切都是美好!

  谢谢您的分享与关注!

  联系方式:江高知 13916812102(同微信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