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作 | 正确观看金缕玉衣的八个姿势

金缕玉衣的光环是怎么产生的?

一共出土了多少件金缕玉衣?

通常我们说的金缕玉衣是哪一件?

  

  金缕玉衣的价值和神秘性,让它每一次被展出的时候都会成为话题,但是除了“金缕玉衣”这个自带神秘光环的词和一件假想的玉衣,我们还知道些什么?

  以下总结的八条关于金缕玉衣的正确观看姿势,就是让你们至少把门票费给赚回来,毕竟……因为禁止拍照,所以你们连和《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样和它合影的机会都没有!

  

  ▲ 窦绾金缕玉衣

金缕玉衣的光环是怎么产生的?

  这个问题等同于金缕玉衣究竟是什么。官方认为,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时穿用的最高规格殓服。在西京杂志》就有记载,汉代帝王下葬都用“珠襦玉匣”,形如铠甲,用金丝连接,这种玉匣就是人们日常说的金缕玉衣。因为按照等级,贵族只能用"银缕玉衣"或"铜缕玉衣",所以,“金缕玉衣”作为帝王的特权,自然成为光环。

  除了万众瞩目的“帝王梦”,玉衣的神秘性也是让它产生光环的重要原因。汉代人认为玉是“山岳精英”,将金玉置于人的九窍,人的精气不会外泄,就能使尸骨不腐,可求来世再生,为了满足这些愿望,玉这种材质才在古代丧葬中占有重要地位。

  

  ▲ 南越王墓丝缕玉衣

玉衣主人万万没想到什么?

  但让墓主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用金缕玉衣作葬服不仅没有实现他们保持尸骨不坏的心愿,反而招来盗墓毁尸的厄运,许多汉王帝陵往往因此而多次被盗。随着佛教的兴起,玉衣的使用也渐渐走到了尽头,毕竟跟道教宣扬的人死后还要在阴间过着正常生活相比,佛教描绘的西方极乐世界更为人们所向往。到三国时期,魏文帝曹丕下令禁止使用玉衣,从此玉衣在中国历史上消失了。

一共出土了多少件金缕玉衣?

  不过,我国对金缕玉衣的向往毕竟存在了400年,加上多年对汉墓的挖掘考古,目前已经出土玉衣的西汉墓葬共有十八座,但是金缕玉衣墓只有八座。

  

  ▲ 西汉 刘胜金缕玉衣 1968年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

通常我们说的金缕玉衣是哪一件?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河北满城一号墓出土的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1968年,西汉刘胜和窦绾夫妇墓中发掘出两套完整的古代帝王贵族的葬服“金缕玉衣”,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据考察,这两套“金缕玉衣”是我国考古出土中,时代最早的,也是最完整的两套。

  刘胜的玉衣用一千多克金丝连缀起2498块大小不等的玉片,金丝重1100克,由上百个工匠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完成。设计精巧不说,这件金缕玉衣还是唯一一件非帝王的葬服:当时玉衣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等级规定,因此刘胜虽为诸侯,仍以金线穿织玉衣,至西汉中晚期,等级分明,就再也无此特例了。

  

  ▲ 西汉 金缕玉衣 1994-1995年江苏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出土 徐州博物馆

最精美的金缕玉衣是哪件?

  但是最精美的一件金缕玉衣却公认为是徐州博物馆的“金缕玉衣”。这件“金缕玉衣”于1994~1995年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出土,徐州博物馆花费两年多时间才修复完成。并且拥有众多“全国之最”:年代最早,距今超过2000多年,推断墓主人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玉片最多,玉衣长174厘米、宽68厘米,用1576克金丝连缀起4248块大小不等的玉片;玉质最好,玉衣全部用新疆和田白玉、青玉组成,温润晶莹;工艺最精,玉衣设计精巧,作工细致,拼合得天衣无缝等等。

  

  

  

  ▲ 春秋吴国国君玉敛葬饰件

设计师是怎么想到做金缕玉衣的?

  虽然不能确定金缕玉衣的设计师是谁,但我们依旧能看到它成形的过程。

  据研究,汉代的玉衣是由先秦时期的“缀玉面饰”演变而来的。所谓“缀玉面饰”,就是将做成眉、眼、鼻、口形状的玉石片,按一定形状排列,缀饰在织物上,于殓葬时覆盖在死者面部。

  到了大约汉文景时期,玉衣经历了第一次变化,这期间的“金缕玉衣”严格来讲只能称之为“金缕玉套”,因为整套玉衣没有上身、袖子和裤筒,只有面罩、玉帽、玉手套(两只)和玉鞋(两只)。一方面和当时玉料较少有关,还一方面,这种以身体最末端的几个点来代替全身的方式,起到象征性的作用。

  直到汉武帝时期,随着张骞出使西域,与西域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大量和田玉通过丝绸之路运往内地,玉衣的形制也在充足的材料下渐趋完备,才形成了外观与真人形体相同,由头罩、上身、袖子、手套、裤筒和鞋子六部分组成的完备玉衣,并成为汉代皇帝和皇亲国戚专用的殓服。

  

  ▲ 徐州后楼山西汉玉面罩

  

  ▲ 徐州北洞山楚王墓鱼鳞甲式玉衣片

金缕玉衣如何制作?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尸体永不腐朽,玉衣本身的设计与制作也非常周全。首先,在玉衣制作之初,工匠先制作一具人体模型,并在上面划出纵横的行格,然后逐格编号,制作玉片,并根据人体各部位的不同形态,设计出数以千计的不同形状和大小的玉片,钻孔后用金丝缀结。另外,在链接玉衣的六个部分时,工匠们采用的是卷边手法,力图使整件玉衣严丝合缝,成为一个整体。

  

  

为什么玉衣头罩顶部有一圆孔?

  但是考虑到死后灵魂享乐方便,玉衣的头罩顶部设计有一圆孔,其目的是为了灵魂可以通过圆孔自由出入躯体。

  文字参考:第一收藏

编辑✎云图编辑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