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杜甫的友谊的小船到底翻没翻?

  提问:“自己很重视的友情对方却不看重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网友:“大概就是杜甫对李白的感觉吧……”

  近来,李白和杜甫因为这样一个问题在社交媒体上“火”了起来。

  

  知乎截图

  在现存全部杜甫诗中,和李白有着明白关系的共有十五首,其中专门寄赠或怀念李白的有十首。

  这其中有对李白潇洒举止的喜爱,例如:

  ……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八仙歌》

  有对李白诗歌才华的赞赏,例如:

  李白一斗诗百篇——《八仙歌》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春日忆李白》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寄李十二白二十韵》

  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不见》

  有对李白的深情思念,例如: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春日忆李白》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梦李白二首》其二

  有对李白遭际的不平、惦念与担忧,例如:

  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梦李白二首》其二

  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天末怀李白》

  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不见》

  当然也有善意的规劝,例如:

  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赠李白》

  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不见》

  不难看出,杜甫对于李白的感情发自肺腑,一片真挚。

  那么,当真是李白不重视和杜甫的友情吗?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

  其实李白与杜甫是有相互赠诗的。就流传到今天的资料来看,杜甫赠李白的诗有十几首,李白赠杜甫的诗“起码明确的有三首,疑似的有一首”。于赓哲还认为,可能有一些客观因素导致今天我们认为李白未给杜甫回诗。现在没有证据表明,杜甫所有的诗都已经寄到了李白那里。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

  诗人赠诗是传统

  诗人之间互相赠诗、写诗其实是“一个大的传统。文人之间,大家很渴望表达一下对社会、对人生、对自然、包括对某个人的见解。但回复不回复又是另外一回事。

  她举例称,如果后辈给前辈写诗,“就不完全是你写一首我就要回一首”。“唐代这样的情况不少,像李白和孟浩然就是这样的关系。”

  “李白对孟浩然非常崇拜。孟浩然比他大十几岁。李白曾写下‘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赠孟浩然。”但就流传下来的诗作来看,孟浩然鲜有对李白的回赠。

  “而孟浩然对张九龄又类似李白对孟浩然的感情,因为张九龄又比孟浩然大上十几岁。孟浩然写‘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送给张丞相,希望张丞相对我如何如何。”蒙曼说。

  因此,杜甫和李白间的诗文往来也“属于这种情况”。“李白明显比杜甫大,李白成名明显比杜甫早。杜甫当年是非常崇拜李白的后辈,所以他当然给李白写的多,李白回他的少。”

  据说杜甫是李白的粉丝?

  但同时,蒙曼也强调,并不能据此就说杜甫是李白的“粉丝”。“我认为他们俩是真诚地讨论。杜甫在精神上从来没有矮化过自己。他在给李白的诗中写 ‘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是要讨论文章。而且他跟李白的文艺见解并不一样。杜甫远比一般的粉丝要深刻。”

  李白杜甫的差异在哪?

  “李白是一个飘飘欲仙的人。他看到自己的多,看到人间的少,当然看到朋友也会少一点。他一直在自我表达,像‘我是多么伟大’、‘别人应该怎么重视我’、‘他不重视我他怎么不对’,另外就看神仙过什么日子,要跟神仙一起遨游世界。而杜甫更关注人间现实,两人有某种精神上的鸿沟在。”蒙曼说。

  其实,不论李白与杜甫的友情深厚与否,都不可否认诗仙诗圣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学者闻一多曾盛情讴歌李白和杜甫的相遇,“四千年的历史里,除了孔子见老子,没有比这两人的会面,更重大,更神圣,更可纪念的。我们再逼紧我们的想象,譬如说,青天里太阳和月亮碰了头,那么,尘世上不知要焚起多少香案,不知有多少人要望天遥拜,说是皇天的祥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