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 成都老伯自费十年拍摄了数万佛像,好一部人间戏剧

  他十年前辞去成都军区的工作行走大江南北拍摄佛像佛像下的众生相感动了千万人

  

  他叫袁蓉荪,成都人,1963年出生。自费行走十年,拍摄了数万张石窟佛像照片。

  

  宋代菩萨与明清佛道窟 2009.9. 四川安岳县石羊镇茗山寺

  2005年的一次偶然际遇,让他辞去成都军区的工作——他从19岁起就在那里上班。这次他举起镜头对准大江南北的石窟佛像,几乎投入所有精力拍摄中国尤其是巴蜀大地的石窟佛像,也因此获得“袁石窟”的雅号。

  

  明代三世佛窟 2014.12. 四川安岳县高升乡三仙洞

  提起2005年的那次际遇,袁蓉荪说:“一次行走乡间古道的探寻之旅,使我豁然洞开:一龛荒山草丛中长满苔藓的古代石刻造像吸引了我,石像虽风化残损,但慈祥的微笑隐约可辨,石板路上积水的马蹄印似乎在诉说佛与众生的千年故事。”他觉得,“这就是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

  

  唐代佛道合龛 2011. 7. 四川成都市龙泉驿 大佛村

  袁蓉荪不仅拍摄石窟佛像,更是拍摄佛像下的芸芸众生相。有巴蜀地区农民、有游泳的比基尼、有虔诚的香客、有考察的大学生、有调皮的少年……他更关心佛与人的关系。

  

  唐代佛龛群 2016 .9 . 广西桂林市伏波山

  “在这些无名的百姓身上我们仿佛可以看到我们一直都在苦苦追寻的妙相佛光。袁蓉荪的这些照片没有任何故弄玄虚,但每一张都直入我们的内心。”摄影评论家那日松这样评论袁蓉荪的作品。

  

  宋代佛道窟 2013.3. 四川蓬安县南燕乡石佛沟

  上世纪80年代,青年袁蓉荪坐着他表叔的雅马哈125摩托去看大足石刻,并用他的海鸥4B拍了两个黑白胶卷,从此,冥冥中,袁蓉荪与这些千年佛像结下了不解之缘。

  

  宋代华严三圣窟 2015.10. 四川安岳县华严洞

  “那时,重庆还属四川,川内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还闻所未闻。记得我们经过蜿蜒起伏的老成渝路,费时一天才到大足宝顶山,虽早已灰头土脸,背痛腰酸,但我年少气盛,下了摩托车,便拿起我的海鸥4B相机就拍了起来。”

  

  唐代阿弥陀经变 2011.3. 四川广安市肖溪镇冲相寺

  “那时拍摄,只为一时兴起,也不知所拍对象为何方神圣,不过走马观花地拍了两卷120黑白胶卷,到此一游而已。不曾想,这却为我二十多年后系统地拍摄石窟造像埋下伏笔。石刻造像的精美绝伦,佛菩萨威仪中的慈眉善目,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唐代佛道窟 2010.6. 四川仁寿县高家镇牛角寨

  2007年,袁蓉荪在资料上发现孔雀明王像,想亲自去看一下。沿着坑坑洼洼的路,他找到了四川安岳县,却什么都没有看到。

  他找到孔雀村,依然毫无所获。

  

  唐代佛龛群 2012.9. 重庆潼南县西泉山千佛崖

  不知问了多少人,在村民的指引,袁蓉荪在一个破败的瓦房外停了下来。一个50多岁的老人开了门,是周世夏。

  穿过黑乎乎的走廊,灶台下闪烁着点点火光,一尊高大精美的宋代孔雀明王像就在周世夏家的厨房里,而地上散布着玉米秆。

  

  唐代佛龛石 2011.5. 四川丹棱县双桥镇刘嘴

  “‘文革’的时候,红卫兵要炸孔雀明王像。炸药包都带来了,但因为造像在厨房里,没办法下手,只好把炸药包又带走。”后来,周世夏以文物管理员的身份,住进了旁边一百米远的砖瓦房。

  

  唐代佛龛石 2010.8. 四川丹棱县双桥镇刘嘴

  在袁蓉荪十年的拍摄路上,他遇见各种各样离奇的故事,像是一出出人间戏剧,勾连着芸芸众生的过去和现在。

  

  唐代弥勒佛 2014.3. 四川蒲江县朝阳湖镇飞仙阁

  事实上,袁蓉荪从1983年就开始拍照,早在1988年就举办了自己首次摄影个展。但是之后的近30年里,他从未做过摄影展览。直到2016年,他才在成都举办了自己的第二次个展《空谷妙相》。

  

  唐代弥勒坐佛 2016.6. 四川乐山市乐山大佛

  这次展览,让袁蓉荪重回大众视野,在网络上吸引了不少人气。2017春天,袁蓉荪的第三次个展来到了北京798艺术区。

  

  唐代摩崖石刻 2015.10. 四川蒲江县朝阳湖镇飞仙阁

  为袁蓉荪筹备策划展览的那日松说:“如果袁蓉荪只是简单的拍摄记录,或者拍些光影漂亮的佛像小景,他也不会在这里举办如此规模如此艺术的摄影展览。在袁蓉荪的这些照片中,佛像只是庄严的背景,那些在石窟佛像下生活的普通百姓才是真正闪闪发光的影像主体。”

  

  唐代摩崖石窟 2011.3. 四川安岳县卧佛院

  袁蓉荪这样解释自己:“十年游历于中国古老石窟造像间,却只是千年石窟在世间的一刹那;十年的行走拍摄,只是当今社会发展剧变的片段缩影,越来越熟悉,却愈来愈陌生。山野田间、村舍路边,络绎不绝的朝圣者渐渐稀疏,承接千年乡土习俗的一代代人们渐渐逝去……”

  

  唐代摩崖石窟 2011.3. 四川营山县太蓬山透明岩

  他一个人用十年时间拍摄了数万张佛像,根据收集的大量资料,还手绘了一张佛教石窟东传中国示意图。

  

  袁蓉荪手绘佛教石窟东传示意图

  行走江湖,栉风沐雨,看过那么多佛像,经过那么多人,这才是人间。

  

  唐代千手观音 2012.12. 四川内江市东林寺

  

  唐代石窟群 2010.8. 四川夹江县千佛崖

  

  唐代释迦牟尼涅槃图 2009. 9. 四川安岳县卧佛院

  

  唐代小佛龛 2011.9. 四川乐至县回澜镇睏佛寺

  

  唐代小佛龛 2011.7. 四川巴中市兴文镇沙溪村

展览信息

展览:空谷妙相

摄影家:袁蓉荪

策展人:那日松

时间:2017.3.11.— 3.19.

地址:映艺术中心

编辑✎赵成帅

图片鸣谢✎映艺术中心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