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小镇》二度晋京献演 无穷魅力再领戏曲风骚

淮剧《小镇》长安大戏院演出现场 记者爱盐摄

  独特的风韵、独特的语言、独特的表演再加上独特的内涵,《小镇》,这个从江淮水乡盐城走出来的现代淮剧,携着一串串耀眼的荣誉,3月17、18日,再度登临首都舞台,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昨晚,《小镇》以其独特的魅力,为首都人民献上一顿视觉的大餐,座落于北京长安街北侧的长安大戏院数十次为之沸腾叫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纪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建新、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盐城市委常委、纪检书记王小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晓丹及中央、省、市相关方面负责人,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演出。

淮剧《小镇》长安大戏院演出现场 记者爱盐摄

  据淮剧《小镇》的总策划、盐城市文广新局局长季德荣介绍,这部由江苏省文化厅、盐城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品,盐城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指导,盐城市演艺集团执行,江苏省淮剧团编排演出的大型现代淮剧,从2014年创排以来,创造了一个个傲人的“奇迹”:一个地方剧,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西安等大中城市上演,截至到3月17日晚,累计演出119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被业内专家一致公认为是最优秀的中国戏曲现代戏之一。2014、2015年分获第二届江苏文化艺术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奖。2016年,《小镇》更是以其独特的视角、精湛的表演、深厚的底蕴、强大的灵魂冲击力、浓郁的正能量、鲜明的时代感,一举摘得我国文化艺术最高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成为华东地区此次唯一获得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的剧目!更为荣耀的是,2016年12月30日晚,《小镇》选段《救赎》荣幸地参演了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七常委观看了演出。

淮剧《小镇》长安大戏院演出现场 记者爱盐摄

  一个地方戏剧,两次走进北京,究竟蕴藏了多大魅力?一个地方剧团又究竟依托什么走上了辉煌的今天?一个个奇迹的背后又究竟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十年磨一剑,打造灵魂“过山车”

  一切瑰宝的孕育和出世,都必然历经一番风雨历练;一切优秀艺术作品的诞生和成熟,都必然经历一番精心打磨。这句话放在《小镇》上尤其贴切。“创作的灵感最早源于2003年”,国家一级编剧、盐城市剧目工作室主任、《小镇》主创徐新华介绍说:“当时单位组织观看反腐电教片,看着许多曾经感觉相当优秀、正直的人,因为禁不住诱惑而犯罪,在铁窗里痛哭流涕真心忏悔,特别反思自身变质过程时,我深受震动。”由此,徐新华萌发了创作一部剧目的想法。经过十年的反复酝酿、修改,2013年,《小镇》在国家级刊物《剧本》头版刊出,当年一举获得江苏省戏剧文学奖和盐城市政府文艺奖一等奖,迅速引起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好评。而外人所不知道的是,《小镇》的出世,历经了徐新华的十三次修改,堪称真正的沥血之作!

  《小镇》的故事其实很朴实,讲述的是一个民风淳朴、德行远播的千年小镇,有一天来了一位京城的老企业家的女儿,她来寻找一位30年前的恩人,并要以500万元作为酬谢。500万,在金钱主义尘嚣而上的今天,无疑会成为人们道德与良心的试金石,拷问着小镇人的纯洁和道德良心。

  在江苏省文化厅和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推动下,2014年8月,《小镇》被正式搬上舞台,开始以戏剧的形式走上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并很快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和赞誉,在各个演出地都掀起了一场场观看热潮。

  对《小镇》的艺术成就和深厚的现实价值,著名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卢昂有一番精彩的点评:“《小镇》是一部惊心动魄的灵魂‘过山车’,一部真真切切的忏悔启示录,希望携带着观众一起跌宕、攀爬、拷问、决绝、复归。”他认为,这是“这个作品所要开掘的思想,也是我们这个戏所以创排最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他看来,一个作品“不管故事多好看、多生动、多吸引人,如果没有思想,就只有感官的满足,排一场戏,就是对社会的一次发言”。卢昂的评价,《小镇》的始作者、编剧徐新华也高度认同,她说:“剧中小镇其实是国家的缩影,这个戏就是试图通过朱文轩们的沉沦和自救,写出道德自我完善的艰难、知耻而后勇的可贵、自我救赎和道德担当的可敬。”她也坚信,“这片有着几千年文明的土地,蕴藏着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不断精打细磨,创造淮剧奇迹

  随着首场演出的成功,《小镇》开始在戏剧表演之路上不断前行。2015年,江苏省第二届“江苏艺术展演月”隆重举行,《小镇》在42个参评剧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江苏省最高文艺奖项-文华大奖剧目桂冠。同年10月,《小镇》作为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39个剧目中唯一的一部淮剧剧目,再度登上了更高的艺术表演舞台。《小镇》的这次登台,也是江苏省淮剧团建国50多年来第一次亮相中国戏剧节,《小镇》开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小镇》的成功,自然首先离不开深刻而丰富的思想内涵,同时也离不开编剧们的反复雕琢、设计者们的精心编排和打造、表演者们的精彩表演、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以及宣传工作的全方位推进。为了《小镇》的“崛起”,出品方高瞻远瞩,以“跳出淮剧打造淮剧”的思维,请来了著名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卢昂担纲该剧导演,由国内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盐城市演艺集团出任执行人,并由该集团总经理曹利卫担任该剧的艺术总监,省淮剧团具体编排,全国屈指可数的“双梅花”“双白玉兰”夫妻档陈明矿(剧中饰朱文轩)、陈澄(剧中饰薛小妹)联袂主演。优秀的戏剧原创、得力的支持后盾、强大的团队阵容、精彩的艺术表演,都是《小镇》获得成功的关键要素。其艺术成就,不仅被业内专家誉为是“最优秀的中国戏曲现代戏之一”,也得到了诸多新闻媒介的高度评价,认为“这不仅是反腐倡廉,而是一种文化的反思,更是一种人性的反思,一场灵魂的救赎”。大家一致认为,“《小镇》的成功之处在于这是一部既弘扬核心价值,又非常贴近群众、很接地气的作品”。

  “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为了让《小镇》能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成为立得住、留得下的经典剧目,《小镇》开始了不断的艺术打磨和雕琢。其间,经过了20多次剧本修改,其中公演前剧本修改了13次,搬上舞台后剧本又有6次较大修改,二度的重大调整先后有4次,堪称“磨出来”的精品。每一次修改也好,每一次调整也罢,对剧组所有人员来说,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意志的考验、水平的检阅,作为原创者、本剧编剧的徐新华,更是感触最为深刻,她认为,如果没有全剧组人员的集体提升,《小镇》就不可能走上中国戏剧奖的最顶峰。

  登顶艺术巅峰,开启淮剧新篇

  2016年6月8日,《小镇》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江苏省优秀现代戏推广演出,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等领导观看演出,雒部长观看演出后接见了剧组,并发表讲话,他说:“这部戏真是非常好,有很强的故事性、历史性,寓教于乐,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现场这么多观众鼓掌喝彩,说明这部戏吸引人、感染人,群众爱看这部戏。像《小镇》这样的优秀作品要多创作、多演出,为我国振兴戏曲工作作出示范。”2016年10月,在古城西安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小镇》与56部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剧目同场竞技,最终冲出重围,摘得本届艺术节的最高桂冠——文华大奖,成为华东地区此次唯一获得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的剧目,也是淮剧大戏首获国家级最高奖项。此届文华奖是中央推进文艺评奖改革、大幅压缩奖项数量后的首次评奖,奖项数量由往届最多的200多个压缩到20个,其中文华大奖(剧目奖)只有10个,地方戏仅有3个,《小镇》获此殊荣极为不易。

  时间的脚步挪到了2016年的最后一天。2016年12月30日,北京国家大剧院,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首都近千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喜迎新年的到来。这次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新年戏曲晚会,共有京剧、昆曲、评剧、粤剧、淮剧等全国十余个剧种的数百名演职员参加演出。它们以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为主轴,用不同剧种的经典选段、精彩片段再现充满正能量的民间故事,彰显民族大义,展现古老剧种在艺术创新中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小镇》,就是其中的一员。五分半钟,《小镇》以一则“救赎”,让全场观众在领略淮剧独特的韵味的同时,更被其深刻的内涵、紧张的情节、精湛的演艺所惊讶,博得了满堂喝彩!《小镇》,也是盐城市艺术院团继大型地方风情音画《水边是我家》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之后,第二次走进这座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

  载誉归来,《小镇》几乎受到了夹道欢迎,江苏省政府不仅为《小镇》剧组记集体一等功,而且奖励100万元。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等省领导分别作专门批示,给予高度肯定。市委书记王荣平亲切地看望了《小镇》剧组。领导的肯定,给《小镇》剧组以极大的鼓舞,他们于2017年新春在南京以连演5场的方式,感谢长期以来关心和爱护《小镇》的党政领导和江苏观众。接下来,《小镇》将会继续打磨提升,并向全国推广巡演。祝愿《小镇》之路越走越宽广,祝愿淮剧这朵盛开的艺术之花结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成果。(记者爱盐 北京报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