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的古墓防盗机关 科技超越现代

  十大古墓防盗机关,瞬间毙命,有盗墓贼,墓主自然就会像办法防盗墓贼。这些墓主人为了防止自己家被偷,费尽心机的布置机关来阻止盗墓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十大古墓防盗机关吧。

  1、古墓伏火

  所谓的“伏火”就是“飞焰赫然”,具有烧死盗墓者的效力。这种古墓被称做“火坑墓”,是南方地区特有的一种墓葬。据分析“火坑墓”出火的原因,可能由于墓室里埋藏的有机物分解,形成一种可燃气体——沼气所引起的。神秘的马王堆汉墓就是一座著名的喷火古墓。1971年,长沙附近的解放军驻军正在挖掘战备工事,在工程进行到一座防空洞时,当用钢钎插进去的一瞬间,一股莫名的气体正从土壤里向外喷射,有一个战士觉得好奇,尝试着拿火柴去点,没想到一点就烧起来了,并冒出蓝色火苗,而且火力很大。有人以为遇到了传说中的什么妖怪,不过在场的老人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玄火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它叫火洞墓。

  古墓机关

  后来在这里发现了著名的马王堆辛追墓。那么火洞墓的机关原理是什么呢?众所周知有机物在腐烂过程中,在缺氧的情况下,会产生大量可燃气体——甲烷,也就是沼气。在墓室封闭得特别好的情况下,尤其是在棺椁密封很严密的情况下,气体长时间聚集在棺材中,当棺材突然被打开,沼气如果遇到明火,当然一点就着。这就是盗墓中常说的火洞,虽然挖掘火洞十分凶险,不过很多盗墓者却十分愿意碰到火洞,能出现火洞说明古墓是保存完好的。

  2、墓顶流沙防盗

  在古墓中确有流沙存在,如河南省上蔡县的郭庄楚墓就采用了这种奇特的防盗术。它采用积沙积石的方法,当盗墓者挖洞挖到积沙层,沙子会流到洞里,沙子流动会带动石头塌方,沙层中精心埋藏积石、最小的仅3公斤,最大的165公斤。这些隐藏在流沙中的石块形状不一,边角十分锋利,而且石块放置的位置也是精心设计的,大致可分为乱石层、蒙顶石层、贴顶石层、拦腰石层和卧底石层,可以防止盗墓贼从不同的部位进入。墓室顶层倒塌以后,大量沙石会堆积在古墓内,有效地防止了被盗。

  3、在墓顶放置容易溃坍的巨石

  春秋晚期的太原晋国赵卿墓,墓圹的四角,每隔深1米左右,各放置着一块重约50公斤的大石头,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贴近椁室上部的填土。这些石块,显然是填墓时有意放置的机关。椁室周围都是堆积结构严密紧凑的砾石,墓圹内也有厚约1.2米的砾石层。这些砾石应是木椁周围使用剩下的积石,是有意识填在古墓口上的。考古工作者判断其作用在于积石非常容易溃坍,使盗墓者难以进入,这些隐藏的巨石机关能将试图进入古墓的盗墓者砸成肉酱,曾有许多盗墓者丧生于这些积石之中。

  古墓

  4、尸毒

  相信看过香港僵尸片的朋友都会对尸毒有着深刻的印象,染上尸毒的人不仅会皮肤溃烂,失去感觉,严重的还会浑身肌肉僵硬,变成活跳尸。据说这种东西只有用糯米、朱砂一类的物品才能去除,寻常药物对它根本没用。小说《鬼吹灯》中也多次提到,盗墓者在进入古墓中时会带上许多防护用具,以防感染尸毒。那么尸毒真的存在吗?话说宋末元初的时候,洛阳有一伙盗墓贼,为首的姓朱,这人有个绰号叫“朱漆脸”,为什么有这绰号呢?原来他在盗掘宋太祖赵匡胤的永昌陵时碰上了奇怪的事情:在他撬开棺木后,发现赵匡胤居然尸身未腐,他想取下赵匡胤尸体上束着的玉腰带,但是尸体太沉,没法硬取,他便想出了一个法子,绳子一头束在尸体肩下,一头套在自己的身上,面对着将尸体拉起来,乘势就把玉腰带解下来。不料尸体这时竟喷了一股黑色粘液到他脸上,从此无法洗掉,变成了“朱漆脸”。

  这是史书中有关尸毒传说中比较特殊的一种。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据说古人为了防腐,经常在临死前服下剧毒的药物,这样有助于尸体的保存。这种剧毒药物在人体内会腐蚀掉整个内脏,将其化成液状存留在体内。当有盗墓者搬动尸体时,尸身受到挤压,液体就会喷射从嘴里喷射而出,会灼伤人的皮肤,就形成了所谓的“朱漆脸”。

  5、古墓中安置塞门刀车

  有的古墓将古代的塞门刀车用于墓葬中作为防盗机关。塞门刀车,是在城门被攻被时用于堵塞城的守城器械。前刀壁上装有24把钢刀,使用时将车推至城门缺口处,既可杀伤敌人,又可挡住敌方的矢、石,这样对方很难攀援,形成活动的壁垒。刀车是打造得一种极为坚固的两轮车,车体与城门几乎等宽,寻常总在三四丈之间,车前有木架三四层,各层固定尖刀若干口,车体有长辕,敌人一但攻破城门,数十成百兵士猛推刀车塞住城门。

  古墓

  6、古墓机弩

  早在两千多年以前,人们就开始在墓穴中设置一些主动防卫的设施,既起到射杀盗墓者的目的,又能杀一儆百,吓唬有盗墓企图的人。在中国所有的考古报告中从没发现有关古墓机关的明确记载,那么是不是我们的考古工作者们真的从未碰到这些机关呢?其实不然,曾有一位连云港的考古工作者说,他在挖掘古墓的过程中就曾碰到过机弩机关,并且对当时的情形做了描述。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这些情况并没有写入当时的考古报告中。

  据了解,秦始皇在防止盗墓方面也苦费心机。秦始皇陵的内部结构,据说有空前复杂的形式:“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以机发之矢射杀盗墓者的方式,应当说是集中体现了当时最高水准的机械设计思想与机械制作技术。秦始皇陵内安装的弓弩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形?现在尚无确切的定论。但就秦俑坑出土的弓弩来看,其弓干和弩臂都较长,材质可能是南山之“柘”(山桑),当是性能良好的劲弩。据学者们估计,这种弓弩的射程当大于800米,张力超过700斤。

  7、古墓中置“水银池”

  在古墓中置“水银池”,用水银挥发的气体毒杀盗墓者,这是一种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反盗墓的典型机关史例。古代的司马迁就有关于秦始皇陵地宫储有大量水银的记载,除了史籍记载之外,在秦汉时期也有人通过盗墓实践而确实发现古墓中置有“水银池”。

  如今这个事实已经被考古学者和地质学者用新的地球化学探矿方法所证实。在古墓地宫中大量储注水银,或许亦有以剧毒汞蒸气杀死盗掘者的动机,以当时人对于水银化学特性的认识而言,不会没有注意到汞中毒的现象,而利用水银的这一特性用于古墓防盗机关设计也是很自然的。

  古墓机关

  8、在古墓中储水

  古代有在墓中储水,一旦有盗墓者进入,便将溺水而死。这种防盗的方式虽然最终会使古墓遭到破坏,但盗墓者也不能逃生。不过由于墓中注水实行困难,因此这是一种并不多见的防止盗墓的机关。而较为多见的反盗墓形式则是在古墓中大量储沙,以流沙预防盗墓者凿洞侵犯古墓。

  9、墓道铁索吊石

  与连环翻板功能类似的是铁索吊石。主要是在墓道顶和墙壁隐蔽处固定若干金属滑轮,利用滑轮将巨石吊起,悬于顶端。墓道地下铺木质机关跷板,索链由石板而下,通过滑轮以隐蔽的方式连接跷板,中间有挂钩和脱钩相接,遇外力压迫可自动脱落。

  一切完毕后,施以伪装,外人不知其诈。若有盗墓者进得古墓门来,踏中跷板条机关,外力作用迫使绷紧的索链某处挂钩脱落,如同打井的轱辘突然放松,悬空的巨石疾速落下,将躲闪不及的盗墓者拍成肉饼。

  古墓

  10、触目惊心诅咒

  古墓的诅咒是一种无形无色的东西,却充满恐怖色彩,具有不可言喻的威慑力,有着心理战术的意味。其中最神秘的,就要数埃及法老墓的诅咒了。在图坦卡蒙的墓葬中,就有这么一个诅咒:“谁扰乱了法老的安眠,死神将张开翅膀降临他的头上。”随着一些参与图坦卡蒙墓挖掘工作的人异常死去,这一诅咒变得出名了。直到现在,对于这一诅咒依然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真菌和细菌,有人认为是惰性气体,有人认为完全是心理因素,还有人把它归为目前科学不能解释的范畴中去。

  在我国出土的古墓文物中,有些汉代的瓦当上篆刻了“盗瓦者死”的字样,可以看成是这一类防盗墓战术的代表作。这些咒语,往往都是声色俱厉的,例如1980年发掘的山东济宁的一块汉墓碑后刻着“诸敢发我丘者令绝毋户后”的字样,直译过来就是:“敢挖我的坟,就让你断子绝孙。”

  这些古墓机关十分有效,现在发现的被盗过的古墓中,经常能够发现盗墓者的尸体。有这些机关坐镇,在进入古墓后,你永远不知道等待你的是巨额财富,还是危险机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