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比他们更酷的木偶吗?

  萌君速报 | 你绝对没见过比他们更酷的木偶

  原创萌君剧萌

  今天下午,《爸爸的时光机》主创团队在77剧场举办了分享会。萌君惦记这个有点怪有点酷的木偶戏已经很久了,于是迫不及待地早早到场~

  △签到台上的小玩偶

  

  这故事简单到一句话我就能剧透

  

  △导演马良&黄天怡 两人是夫妇哦~

  通常的媒体见面会上,主创恨不得说自己的戏包含了世间无数种复杂情感,囊括了无数种精彩故事,隐藏的信息量越大越好,以引起媒体们的好奇心,可《爸爸的时光机》的黄天怡导演倒是Real 耿直:“这部剧的故事实在是太简单了,简单到我一句话就能给你剧透了。”

  一个父亲得了老年失忆症,他的儿子是一个怪怪的科学家,想要发明时光机来换回父亲的记忆。机器造好了,他满怀信心地启动了机器,结果……

  嗯……后面的就不详说了,看戏还是得留着点儿悬念才有味道。

  实际上,《爸爸的时光机》的故事起初也很复杂,但导演在创作过程中越来越发现,复杂的故事违背了木偶本身的意义,于是决定做减法,把故事的旁枝末节都去掉,只留下最简单的情节,就变成了今天大家所看到的、讲述父子情的《爸爸的时光机》。而在这之中,代表爸爸的木偶是所有父亲的象征,代表小孩的木偶是所有小孩的象征,抛却复杂的人物关系,反而让简单成为了永恒。

  

  “中国首部奇幻装置舞台剧”,

  是噱头还是确有出处?

  

  故事简单,戏就不好看?非也、非也。

  主创团队在美术形式上下了大工夫。

  看这部剧时,我们不仅会看到舞台上有木偶表演来展现戏剧的形式感,同时还有动画片构成木偶的幻觉。此外,这部剧中还加入了皮影戏的片段,形式十分丰富。同时,主创团队也邀请到一位非常棒的音乐家进行现场演奏,将酷酷的打击乐加入到整个戏剧中来。

  “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个作品,它很丰富,很特别。”导演如是说。

  运用如此丰富的意象,这部剧创造了两个时空:一个是科学家和他80父亲的时空,另一个是科学家5岁时和自己40岁父亲的时空。整个创作过程历时两年半,前一年半,马良导演把他的木偶设计画在纸上,制作,组装;后一年,则用来把辛苦制作出的木偶安放在剧情中,再随着创作,加入各种好玩的元素。

  

  幸运的时代

  

  这部剧与大家所熟悉的话剧形式完全不同:不用演员对话,而是用装置讲故事。

  那么,会不会不被人接受?

  会不会被人诟病形式大于内容?

  “这确实是一个你没有看过的形式。”马良导演说。但他并未刻意追求形式感,而把注目点落在怎样运用技术手段,让整部戏更吸引人、更有趣、更好玩。

  而且,他也十分信任现在的观众。“现在的观众眼界开阔,什么都见过,对于没见过的接受能力也很强,与父亲当年做戏剧时相比,创作环境要好的多。“

  导演的父亲,可谓是这部戏的创作缘起。家里是戏剧世家,父亲早就希望和他一同创作戏剧,但一直没能实现这个愿望。2014年,马良发觉父亲的记忆开始退化,便决定放下手头的工作,为父亲做一部戏。但遗憾的是,父亲的身体状况已经不足以完成创作,他就自己组建团队,用心打磨了这样一部《爸爸的时光机》。

  讲这故事时,导演并没有用多么深情的语气,但这生活本身,就足够动人。最打动我的莫过于这句话:

  “父亲在2015年看了戏,他很高兴。”

  ~木偶来了!~

  既然题目提到了木偶,内容怎么能没有小木偶出来抢镜!

  讲真,这么酷的木偶你见过吗?

  小木偶马古几

  5岁小男孩的真人比例,

  会撒娇,会b-box;

  会做傲娇状,会耍小脾气,

  模样上又萌又朋克,

  简直可以成为新一代“萌宝“啊!

  PS:单是这个小木偶,就有1200多个零件哦~

  80岁的爷爷也来了

  爷爷行动缓慢,演员提出独自一人操作整个木偶,但两只手VS三个操作点的表演任务还是十分繁重的,这位帅气的小哥哥竟然还是呈现了一个非常真实的老爷爷,萌君在现场都注意不到他在哪里换手了!

  木偶登场之后,萌君的视线一刻都没离开过他们。木偶们自由行动不说,还频繁与台下观众互动,小马古几还用俏皮可爱的声音与大家打招呼、握手、撒娇,就像现实生活中可爱的孩子一样!

  语言无法形容的精彩之处,大家就通过图片领略吧~

  萌君&马良

  Q&A

  Q

  第一次创作戏剧作品您就选择了木偶剧,您认为木偶有什么是人不能替代的吗?

  马良

  (因为)木偶这个形态很适合我的出发点。因为戏剧我不懂,所以我想,我要做一件把握大一点的、美术作品。它就像一个雕塑一样,但还可以活动,那不就是一个木偶戏吗?

  Q

  从广告导演,到摄影师,到写书,再到戏剧,您这些变化和选择是有一个什么目标吗?

  马良

  没有,我就是完成一个又一个作品。我有表达的欲望,画画画不出来就去写,写不好就去做戏剧吧。

  Q

  您之前有句话特别火,“我要在你平庸无奇的回忆里做一个闪闪发光的神经病”,那么在做完这个戏之后,您觉得自己闪闪发光了么?

  马良

  去看这个戏,这个戏绝对闪闪发光,在现场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闪闪发光的感觉。不光是我,整个团队都挺闪闪发光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