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作 | 在中世纪,“脑洞大开”指江湖骗子要给你做手术

一个“前超现实主义者”

呈现出一个神秘、恐怖、黑色幽默的梦幻世界

  

  耶罗尼米斯·博斯 Hieronymus Bosch - The Extracting the Stone of Madness

  

  耶罗尼米斯·博斯 Hieronymus Bosch - The Extracting the Stone of Madness(detail)

  受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浪潮的影响,在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的尼德兰绘画中,画家大都倾向传统的宗教题材,只有一位画家是特别的——耶罗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博斯作为尼德兰文艺复兴时期最具创造性的大师之一,一个“前超现实主义者”,却呈现出了一个神秘、恐怖、黑色幽默的梦幻世界。

  

  耶罗尼米斯·博斯 Hieronymus Bosch - The surgeon or The Extraction of the Stone of Madness

  现藏于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的这两幅博斯的作品,就戏称为《“脑洞大开”手术现场》吧,展现的是治疗疯癫病人的场景。人们认为疯癫产生的原因是“石头”,从人脑中将那石头取出来,疯癫就会痊愈。在这幅画中,博斯将石头画成了一朵球茎花卉,另一朵则在桌上。而“医生”则带着漏斗形的帽子,在当时这是江湖骗子的象征,一旁的女人头顶着书,暗指她的愚蠢。帕斯卡说过:“人类必然会疯癫到这种地步,即不疯癫也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疯癫。”

  

  昆丁·马西斯 Quentin Massys - An Allegory of Folly

  疯癫和愚蠢的源头——石头,一般位于脑袋的前额,在进行手术或治疗时,需要割开前额的皮层,将这块石头用刀子剜出来。

  

  Pieter Huys - A surgeon extracting the stone of folly

  不过,大多数医学家和艺术史学者都认为这种“脑洞大开”以治疗疯癫的手术既不代表真实的手术过程,亦或,它也不是一场骗子的骗局——“看,我治好了你的疯癫,那块石头被我取下来了”。

  

  老彼得·勃鲁盖尔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 Cutting out the Stone of Madness, or an Operation on the Head

  

  Pieter Jansz. Quast - Die Steinoperation

编辑✎YT小讲堂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