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100年前的人是什么德行,看100年后的人是什么操行!

  孟京辉说,有三位苏俄剧作家的戏,是他最想排的。这三位分别是:艾德曼·尼古拉·罗伯尔托维奇、布尔加科夫以及马雅可夫斯基。在经过孟氏改编后的这三位苏俄剧作家的戏:《枪、谎言与玫瑰》、《蛋》、《臭虫》也被呈现在了先锋戏剧的舞台上。

  其实,这三位苏俄剧作先锋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奇妙联系,与其说孟京辉是出于致敬而将这三位的作品再现于舞台之上,倒不如说,是孟京辉把他们三个的艺术智慧拉成了一条线,汇成了一个艺术事实,置于中国的戏剧舞台,容纳至中国先锋戏剧的宝库之中。

Никола́й Ро́бертович Э́рдман

艾尔德曼·尼古拉·罗伯尔托维奇

  

(1900年-1970年)

20世纪最伟大的讽刺剧作家

  说来颇为讽刺,成长于莫斯科的艾尔德曼,父母其实是纯正的波罗的海德国人(德语:Deutsch-Balten,指波罗的海东岸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的德国人居民)。

他的哥哥Boris Erdman是一个莫斯科的戏剧舞美设计师,给涉世未深的年轻艾尔德曼介绍了很多关于莫斯科的文学和戏剧。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这个高唱诗意与梦境的民族。

  他年轻时,最喜欢的诗人是马雅可夫斯基。并且十分着迷于那些荒诞派的讽刺诗,在他19岁那年,发布了他自己的第一首荒诞派短诗作品集。在他的诗歌中,最具有影响力,且意义深远的是发表于1922年的《自画像》(Self-Portrait (1922).)

  后来他开始创作戏剧剧本,通过《自杀者》这个剧本,还受到了梅耶荷德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赏识,梅耶荷德还称他为:果戈里、契科夫,苏霍林传统的继承者。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称他的剧作《自杀者》为:近乎天才般的,或者完全就是天才的作品。

  但显然,那个时代是不欢迎讽刺剧的,在这部剧在梅耶荷德剧院和莫斯科艺术剧院经过了几轮的排练后,被斯大林严令禁排,剧作家艾尔德曼本人也因为莫须有的罪名,在1933年被流放。1964年艾尔德曼任塔干卡剧院的艺术顾问后,就和留比莫夫计划将这部戏搬上舞台。但1970年艾尔德曼逝世,《自杀者》最终上演是在1990年。

  孟京辉将改编自《自杀者》的《枪,谎言与玫瑰》搬上了中国先锋戏剧的舞台。传承或者一定意义上延续了这个传奇之作的奇迹。

  

Михаил Афанасьевич Булгаков

米哈伊尔·阿法纳西耶维奇·布尔加科夫

  

(1891年-1940年)

俄罗斯文艺旷野上唯一一匹文学恶狼

布尔加科夫是“白银时代”的重要作家,被世界公认为20世纪俄罗斯文学的经典作家

在一定程度上被认定为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开山鼻祖。他带有神秘黑色严肃主义的创作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学继承和强烈先导性。无论戏剧还是小说,总是能给读者带来震撼与感染。

他最为人深知的作品:《大师与玛格丽特》、《狗心》、《不祥的蛋》皆在于借助荒诞离奇、预言式的科学幻想故事,把现实中的阴暗面放大、夸张到某种极致,达到讽刺和抨击的目的同时也揭示了人类违背自然规律的妄为终将自食其果。他讽刺现实中的反常现象。并且这些作品的极致,使得他引起了俄罗斯文坛的注意。

而布尔加科夫明显的“神秘黑色主义”风格,使得他和政府的关系十分紧张,他的作品大多被封藏,他多次打电话给斯大林,坦言道如果他不能出书讽刺,希望斯大林能安排他出国,但斯大林拒绝他的请求,却为他安排工作,在国家剧院里做提词员,显然布尔加科夫并不满意这个工作,在被封藏的年代里继续写着他的荒诞之书。直到他去世,他的作品没有一个通过审查。 60多年后,权利瓦解,布尔加科夫的作品才被人们所熟知。

《不祥的蛋》写于1924年的莫斯科,篇幅不长且结构也不驳杂的小说却写尽了极权主义的愚蠢,对现代社会中异化现象的揭示和批判。2016年,孟京辉将《不祥的蛋》做以改编,先锋戏剧《蛋》,由中国喜剧怪才刘晓晔主演,以其独特的“新三无主义”表演方式,将这个怪诞的故事呈于台上。

  

  

  

Владимир В Маяковский

马雅可夫斯基

  

(1893年-1930年)

苏维埃时代最优秀的、最有才华的诗人

他是伟大的前苏联诗人和剧作家,虽在37岁时便遗憾告世,但他给苏俄文学的意义无疑是无比巨大又璀璨的。他潇洒不羁又光明坦荡。他主张舞台应有强烈的剧场性今儿假定性,反对自然主义地描摹生活。他的戏剧理论对后来的苏联戏剧及世界戏剧产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响。

他对中国的感情非常深厚,同时写了三首“中国题材”的诗作,《不许干涉中国》(1924)、《莫斯科的中国》(1926)和《你来读一读,踏上巴黎和中国》(1927)。而他的作品影响了不止一代的中国诗人,对于全世界而言,马雅可夫斯基都是一个现代经典,也构成了一种经典的现代。

  在他的剧作中,《宗教滑稽剧》,是苏联第一部具有高度思想艺术水平的戏剧作品。《臭虫》应该是最广被人深知的一部戏剧作品,他将自己的目光和思想放于未来时间,而《臭虫》也是一部非常“未来化”的作品,《臭虫》的第一个导演梅耶荷德曾说:“马雅可夫斯基是个真正的剧作家,他一度没有得到承认是因为他超前了现实好几年。”

  从一个未来派诗人转变为无产阶级歌手,马雅可夫斯基一方面招来了未来派的攻击,另一方面也受到“拉普”(俄罗斯无产阶级作家协会)的排斥。这是他在精神上受到很大打击,再加上爱情的失意,内心十分痛苦。1930年4月14日,马雅可夫斯基悲愤的自杀了,终年只有37岁。

  马雅可夫斯基的自杀事件,一直都是一个谜。我们前不久的推送中,有一个版本的推测,详情可以点马雅可夫斯基的自杀一直是个谜,但今天被中国人解开了……

  “臭虫的象征意义很浓,它可能是你的欲望,也可能是被解冻了的思想,它甚至已爬进了你的脑子和骨髓。臭虫的概念之所以很有现实意义,是因为在我们现在各种观念混杂的社会,你的身上、头脑,是真的有臭虫。”

——孟京辉

  2000年,疯狂崇拜马雅可夫斯基的孟京辉,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创作欲望,第一次搬排了马雅可夫斯基名剧《臭虫》,并且不断的突破和更新,在2013年推出了第二个版本;2017年推出第三个版本的《臭虫》。

  

《臭虫》第一版;2000年

  

《臭虫》第二版;2013年

  

《臭虫》第三版-排练照;2017年

孟京辉苏俄三部曲

The Fattal Egg

导演:孟京辉

演员:刘晓晔、王印、贾亦堃、侯亚文

北京·蜂巢剧场

2017年4月5日-4月16日

孟京辉苏俄三部曲

臭虫

原著:马雅可夫斯基(俄)

导演:孟京辉

主演:王梓行、朱金樑、毛雪雯、齐林、肖鼎臣、丁韶仪、蔡舒婕、朱昊

北京·蜂巢剧场

2017年4月20日-4月30日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MENGJINGHUI.COM.CN

  咨询、投稿、转载或商务合作请添加小编:NB-wuli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