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如此! 原来四大名著开篇已道尽全书精华

  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这四部巨著。四大名著是中国文学史中的经典作品,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

  (文/摩诃济华,转载请注明来源)

  偶然发现四本名著的开篇竟有如此韵味

  《红楼梦》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曹雪芹由于家道中落,郁郁不得志,但又不能直言书中所写为何物,只说是荒唐言,都说他执迷于艺术与爱情,可是又有谁能解开其中的意味呢?

  这几句话是教人别入梦太深。死守着“盛席华宴”的人,到梦醒之时,满是失落。

  《西游记》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

  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

  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意思是天地仁德而覆载百姓,万物皆由善而生来。做人要以感恩天地之仁,善待万物。要悟彻天造地化之机、修持大道之功,还是从这部西游中遇到各种灾难的破解中来寻求答案吧

  《西游记》告诉人们世间万物讲究因果报应,劝人守命待时,与人向善,鼓励人们要修成正果

  《三国演义》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鱼樵江上,慣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纵然是千古英雄,也终将在历史的长河中随浪逐流一逝而尽。秋月春风相续,人世转换不停,唯青山常在,夕阳依旧。所谓是非成败,其实转瞬成空,均免不了化作笑谈。即便是千古传奇,亦不过付之一笑而已。

  此词做开篇词无论是意境还是格调都是与三国演义相吻合的,其宏伟的气势也是能够压住全篇的。

  《水浒传》

  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儒流。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七雄绕绕乱春秋。见成名无数,图形无数,更有那逃名无数。刹时新月下长川,江湖桑田变古路。讶求鱼橼木,拟穷猿择木,恐伤,弓远之曲木,不如且覆掌中杯,再听取新声曲度。

  《水浒传》的开篇词苍凉辽远,江湖味十分浓厚,当是笑傲江湖!

  最喜欢《红楼梦》的开篇词,一把把心酸写在纸上,只能道其是荒唐,只因不被世所容,都说太过执着,但又有谁能理解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