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春来也撒娇

话说第七天,上帝打盹的时候想,天地万物确已造齐,可总觉得少点什么。少什么呢?寻来思去突然想到,人除了吃饭、睡觉、工作,还得有点诗意,才算完整。于是,就有了诗。

以上纯属瞎说。不过在一周的最后一天读读诗,当是一个很好的放松与长知识兼具的好办法。因此,从今天起,书评君开启了一个新的小栏目——周末读诗。每个周日,我们都会请知名诗评家、诗人来跟我们分享一首诗,谈谈他们对这首诗的真切理解与感受。诗无论古今中外,只要是“好”的,我们就想与你分享。

如今正是春意萌动的日子,第一期,我们请到浙江大学教授、著名诗评家江弱水老师,跟我们分享杜甫关于春天的诗《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第一和第二首。来,看看杜甫把春天写成了个什么样~

  

001期

《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

杜甫

(一)

江上被花恼不彻,无处告诉只颠狂。

走觅南邻爱酒伴,经旬出饮独空床。

(二)

稠花乱蕊裹江滨,行步欹危实怕春。

诗酒尚堪驱使在,未须料理白头人。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唐代著名诗人,出身士族,与杜牧均为晋代大学者杜预之后,和李白合称“李杜”,被后人称为“诗圣”。因其诗风沉郁顿挫,忧国忧民,具有鲜明的政治倾向,被称为“诗史”。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留存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代表作有《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

  杜甫一生仕途不顺,饱经政府腐败、安史之乱带来的苦痛,晚年被迫漂泊异乡,终止郁郁而终。生前名声平平,晚唐时期被逐渐重视,至宋朝,苏轼、王安石、黄庭坚、陆游等对其推崇备至,名声达到顶峰。

老杜春来也撒娇

撰文 | 江弱水

春天读诗,最好是读春天的诗。春天的诗人,有的伤春,有的惜春,还有的居然恼春,怕春。

唐肃宗上元二年(761年),杜甫在成都,草堂初成,他正好五十岁,过了一个安稳的年,大地回春了。仿佛是迟来的奖赏,今春的花事格外盛大,可怜的老杜简直是疯掉了——

  江上被花恼不彻,无处告诉只颠狂。走觅南邻爱酒伴,经旬出饮独空床。

  稠花乱蕊裹江滨,行步欹危实怕春。诗酒尚堪驱使在,未须料理白头人。

  杜甫一连写下两组七绝,《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和《绝句漫兴九首》,一共十六首。上面这是《江畔独步寻花》的一二首。

  这些年来我讲诗,总是从顾随先生诗的“形”“音”“义”三结合的原则讲起(《纪念顾随:古典诗词的优雅与现代人的尊严》)。杜甫的两组诗我们慢慢讲,“形”“音”“义”我们也慢慢说。先说“义”。顾随在《稼轩词说》的自序中说:

  曰义者,识字真,表意恰是也,此尽人而知之矣。然所谓识字,须自具心眼,不可人云亦云。否则仍模袭,非文彩也。

  读诗的人,起码都识字。可是且慢,诗里的字,我们常常没一个不认得,只是认不真。比如这两首绝句里,“告诉”和“料理”我们就未必真认得,就连“被”呀“在”呀,也容易认错的。

  “江上被花恼不彻,无处告诉只颠狂”,不是说在锦江上被繁花惹恼了,而且烦恼个没完没了。“被”在这里不是表示被动,而是同“披”,覆盖的意思。“江上被花”就是“稠花乱蕊裹江滨”。“裹”也就是“被”,只不过覆盖得更严实。“被花恼不彻”意思是花儿覆盖得不彻底,有时候是黄四娘家“千朵万朵压枝低”的大阵仗,有时候是黄师塔前“桃花一簇开无主”的小插曲。如果沿江彻头彻尾都是花儿,就用不着“寻”了。杜甫是极精细的,他不会用错一个字,因为他的“识字真,表意恰”,别的诗人比不上。

  

《杜工部集》

作者:杜甫

版本: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3年1月

  其实老杜一开头就在撒娇,在春天的怀里撒娇了。有评家看出来了:“得意到极处,实如此形容,痛快!”他埋怨花儿还不够多,春天的工作还不尽到位,竟然想“告发”“申诉”(也就是“告诉”),只是没地方受理才作罢。其实是因为他独赏无伴、欲饮无酒而已。南邻的酒友斛斯融已经外出十多天,撇下他自个儿找乐去了,只剩一张空床。

诗人只好继续沿着浣花溪独步。“稠”花“乱”蕊“裹”江滨,老杜用字下语,真满,也真好。(“裹”一作“畏”,与“怕”字犯复,不可取)。“诗酒尚堪驱使在”,“在”字也容易绊脚。张相说是语助词,在此相当于“得”,“驱使在”也就是“驱使得”。旧注“料理”为“照管”“安排”,其实错了,错得可惜。钱锺书《管锥编》说“料理”有“相苦毒”“相虐侮”之义,郭在贻《训诂丛稿》也认为是“作弄”或“欺侮”的意思。这两句诗的意思是:我已垂垂老矣,虽然还能赋诗饮酒,但走路都走不稳了,春光呀,你不要欺侮我这个白头人吧。

  这场花事太奢侈,我们的诗人甫经大难,虚不受补,吃不消春光的作弄、撩拨。可是他说春天要欺负自己,实在有点儿怕怕,到底还是撒娇。但是,也莫怪他撒娇,因为春天这厮太无赖了。

  究竟怎样无赖?且听下回分解。

  再读几首

  《江畔独步寻花起绝句》

  杜甫

  (三)

  江深竹静两三家,多事红花映白花。

  报答春光知有处,应须美酒送生涯。

  (四)

  东望少城花满烟,百花高楼更可怜。

  谁能载酒开金盏,唤取佳人舞绣筵?

  《绝句漫兴九首》

  杜甫

  (一)

  眼见客愁愁不醒,无赖春色到江亭。

  即遣花开深造次,便教莺语太丁宁。

  (二)

  手种桃李非无主,野老墙低还似家。

  恰似春风相欺得,夜来吹折数枝花。

  下期预告:想了解更多杜甫和“春天”的“恩怨情仇”,请关注下一期周末读诗哦~

  

  本文为独家原创内容,撰文:江弱水;编辑:张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