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没背景的妖怪被打死,他为什么能够例外呢?

  西游记中阻拦唐僧师徒的妖怪虽下场各不相同,但大家总结的一个规律非常好,有背景的都被主子给救下接回了,没背景的被打死。可是任何事情都不绝对,总有些是例外,但这些例外看似偶然,其实却有着内在的必然因素,让我们来看看这个例外的妖怪是谁?他靠什么例外的?说了也许你不信,房子好!

  还记得观音禅院的黑熊精吗?没错,我们说的就是他,一生最大的污点就是一时见利,起了盗窃之心,明知不该又遏止不住地偷了唐僧的锦襕袈裟,后来被悟空钻入其腹中,折腾个半死还回了袈裟。观音菩萨又将其收为守山大神,成了正果。

  我们看这个黑熊精确实没有任何背景,全书中没有仔细提过他的来历,只说来自黑风山黑风洞,但有一节也是非常奇怪,悟空讲完了自己的经历,那怪立即就知道悟空原来是弼马温,这说明黑熊精对天上之事也略知一二,如果是因为孙悟空事迹惊天动地的话,他应该也知道这猴子的,可他偏偏又不认识悟空。可见此妖平时喜欢关注时事。

  从悟空与他几次的交手来看,这黑熊精的能力亦是不弱,唐僧曾当面问悟空:你手段比那妖怪如何?悟空回答:我也硬不多,只战个平手。悟空平时自尊心强,在唐僧面前也经常吹牛,这次公然说比妖怪不强多少,战个平手,说明了黑熊精的战斗力还是很强悍的。

  除了手段高强,黑熊精还有一个其他妖怪不具备的优点,他不滥杀无辜,性格外向,交际广泛。他与观音禅院近邻,却并未伤过人,而且还经常与金慈长老切磋学术,本性还算善良。他与狼精、蛇精也都有交情,他办生日派对——佛衣会,这些妖怪都积极参加,可见朋友不少,善于交际。

  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这黑熊精住的黑风洞风水好。第十七回中,观音菩萨和悟空一块去黑风洞时,看到洞门口风景宜人,柏苍松翠,崖深岫险,山有涧,涧有泉,崖有鹿,林有鹤。菩萨心中便暗喜道:这孽畜占了这座山洞,却也有些道分。就这一下,观音菩萨就已经有慈悲之心了。

  后来的事就水到渠成了,一个妖怪具备这么几个特征:一是关注时事,二是武艺高强,三是不乱杀人,四是爱好交际,五是家庭住址好。这么一综合,观音觉得杀了实在可惜,就顺便收做了守山大神。可见,任何结果都不是偶然的,没有好背景,就弄个好房子,也有机会成正果。

  福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hdwdwfx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