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成语典故全是假的!古人为啥要骗我们?

  文丨豆子,人民艺术家

  在科学并不发达的古代,古人对大自然的认识更多来自于“脑补”,于是创造了很多美妙的误会。这些误会有的很无厘头,有的却有趣极了。今天文字君就带大家看看古人的想象力到底多丰富!

  《菜根谭》中:腐草无光,化为萤而跃彩于夏月。

  萤火虫产卵在水边草根,到次年春天孵化成虫,所以古人错误地认为萤火虫是从腐草中生出来的。

  鹣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名,鲽则为鱼名。“鹣”仅一目一翼,雌雄须并翼飞行,故称比翼鸟;古人错误地以为,“鲽”这种鱼一定要两条紧贴着对方才能行动,故称比目鱼。

  /华美极乐鸟表示不服/

  “螟蛉之子”就是指义子,即俗语所谓之干儿子、干女儿,与收养人无血亲的后嗣。最早见于《诗经·小雅·小苑》一文中,文中写道“螟蛉有子,蜾蠃负之”

  /蜾蠃:土蜂,似蜂而小腰,常捕捉螟蛉幼虫入巢,以喂养它自己的幼虫/

  古人以为蜾蠃有雄无雌,无法进行交配生产,没有后代,于是捕捉螟蛉来当作义子喂养。据此,后人将被人收养的义子称为螟蛉之子。

  蜃:蛤蜊,古人认为传说中的蜃能吐气成楼台形状。实际上是大气由于光线折射而出现的自然现象。比喻虚无缥缈而不实际存在的事物。

  古人认为蝉只须饮露,乌龟只要喝水。说肚子里啥实在东西都没有,比喻饥饿之极。实际上蝉是吸树汁,而乌龟当然是要吃饭的。

  “粪虫至秽,变为蝉而饮露于秋风”,粪虫就是蜣螂,然而蝉是蠽蟟龟所化。这两者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

  履:踩着;圆、方:古人以为天圆地方。头顶着天,脚踩着地。指生活在人间。实际上天是不是圆的不一定,但地一定不是方的。

  枳,也叫枸橘,果实酸苦。橘和枳实际是不同种的。古人不明白,因而有橘化为枳的说法。

  兔子的生产一般都在晚上,古人误以为兔子是“望月而孕”。在古人眼里,兔子“不夫而妊”,“望月”即可产子。

  西晋张华《博物志》:“兔舐毫望月而孕,口中吐子。”

  宋代何籧《春渚纪闻》:“苏东坡云,中秋月明,则是秋必多兔,野人或云兔无雄者,望月而孕。”

  大约在元代,兔子开始喻指不夫而孕的女子。妓女属于不夫而妊,因其通常未婚,可谓“不夫”,但以卖淫为业,人尽可夫,怀孕的可能性自然很大,因此妓女至迟明代就被称为“兔儿”。

  《国语·晋语九》:“雀入于海为蛤,雉入于淮为蜃,鼋鼍鱼鳖,莫不能化,唯人不能。”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的。

  /脑回路真清奇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