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娥~六月的飞雪,逆天的誓愿

  剧萌2017演出季终于来了!这次,我们邀请到了……

  剧萌

  - 优秀戏剧进人大 -

  剧萌春季演出季

  四月剧目《窦娥》

  中外合作原创大戏

  该剧由当前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担任艺术监制,丹麦欧丁剧团的功勋演员Julia Varley担任艺术顾问,由中国新锐实验戏剧导演丁一滕担任导演。该剧将中国戏曲文本与技巧同西方现代派哲学思维与实验形式相结合,从而创作的一部当代实验戏剧作品。

  丁一滕,男,90后。中国优秀青年戏剧演员,导演。

  丹麦欧丁剧团外聘演员。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在读,师从导演系系主任姜涛。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二丁一笑"戏剧男团演员。

  丹麦"风之桥"剧团唯一亚洲成员。

  访问学习与演出经历遍布丹麦、意大利、巴西、古巴、英国、美国等国家。

  导演戏剧作品:《窦娥》(联合北欧戏剧实验室创作)、《山阳祭》、《拥抱麦克白》。

  主演戏剧作品:《慢性人生》(丹麦欧丁剧团)、《寻欢作乐》、《女仆》、《活着》、《我爱xxx》、《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最后的小丑》、《Ur Nat》(丹麦风之桥剧团)等。

  丹麦欧丁剧院是享誉世界剧坛的大师级剧院,其创建者是在西方当代戏剧世界中与彼得·布鲁克齐名的戏剧导演和理论大师—尤金尼奥·巴尔巴。巴尔巴先生创建的欧丁剧院已有50年的历史,几十年来致力于表演与导演艺术地研究、探索及创新,剧院始终凭借其的风格在世界戏剧舞台上的独树一帜。作为格洛托夫斯基表导演方法的继承与发展者,巴尔巴先生致力于跨民族戏剧文化间的交流与互动,并在世界各国培育优秀的戏剧人和经典演出,他的作品在欧洲、亚洲、拉美等世界各大洲都享有盛誉。近几年,巴尔巴先生与欧丁剧院曾多次受邀来到中国举办演出及学术交流,巴尔巴先生更是连续两年受邀担任乌镇国际戏剧节的荣誉主席。

  《窦娥》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中国元代作家关汉卿的元杂剧《窦娥冤》,原作是关汉卿的杂剧代表作,也是元杂剧悲剧的典范。

  故事的结局是这样

  该剧剧情取材自东汉“东海孝妇”的民间故事,讲述了一位穷书生窦天章为还高利贷将女儿窦娥抵给蔡婆婆做童养媳,不出两年窦娥的夫君早死。张驴儿要蔡婆婆将窦娥许配给他不成,将毒药下在汤中要毒死蔡婆婆结果误毒死了其父。张驴儿反而诬告窦娥毒死了其父,昏官桃杌最后做成冤案将窦娥处斩,窦娥临终发下“血染白绫、天降大雪、大旱三年”的誓愿。窦天章最后科场中第荣任高官,回到楚州听闻此事,最后为窦娥平反昭雪。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导演的话

  

  "六月飞雪"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老天与窦娥"天人感应"的瞬间,触发了我们对于新版故事的创作。身处阴曹地府般山阳城的窦娥苦苦眺望远方,等待着父亲的回归,执着的寻求着生活的答案,不可知的世界却如此残酷,是继续等待?苟且隐忍?还是奋起反抗?窦娥向天发问,荒诞的世界永远没有真正的答案,面对现身的老天,窦娥主动选择了反抗命运、最终走向毁灭的道路。尼采曾经说过:"我们否定上帝,唯有如此,我们方能拯救世界。"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加缪说:"自我毁灭才是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人类永恒眺望无尽的必然性与虚无,因此站在刑场上等待处决的是全人类。

  

  精彩剧评

  想来这也是丁一滕自《女仆》、《拥抱麦克白》至《窦娥》的戏剧创作,之所以让观众感到兴奋的原因:一种中国剧场中久违的思维活力与表演能量。

  ——北青艺评

  此剧的现场音乐值得大赞。小提琴,二胡,大鼓,三种中西乐器的结合并无违和感,导演巧妙地利用了各自乐器中独有的音质,节奏,造就了命运的起伏,和始终弥漫全剧的悲剧性。

  ——北小京

  她发下三个“感天动地”的诅咒

  选择权再次回到她的手上

  我们绝望的时候都想问问老天

  可他并不会给你答案

  我们的畏惧

  我们的信仰

  我们的怀疑

  我们的质问

  老天对于我们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