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层妖塔可能不是传说 因为很像这座神秘大墓

  

  这些年随着盗墓题材电影的不断上映,很多人对一些奇特的墓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说《鬼吹灯》里曾描述了九层妖塔这种奇特的墓地,

  “在地下竟然耸立着一座用数千根巨木搭成的‘金’字形木塔,塔身上星星点点的有无数红色闪光,借着那些微弱的闪光观看,木塔的基座有将近两百米宽,用泥石夯砌而成,千年柏木构成了塔身,一共分九层,每一层都堆满了身穿奇特古装的干枯骨骸,男女老少皆有,每根大木上都刻满了藏族的秘文。”

  

  上面小说虚构的描述,那么在我国有没有类似九层妖塔的坟墓呢?有的!这就是被考古界名为“九层妖塔”的“血渭一号大墓”,这座大墓地处青海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南约10公里的热水乡。

  它是青海都兰古墓群中最为壮观的一座墓葬,它属于唐代早期吐谷浑王室墓葬。1983年,这处墓葬群被列为全国六大考古发现,1996年被再次列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并被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这座大墓坐北向南,高33米,东西长55米,南北宽37米。从正面看墓的形状像一个汉字“金”,因此这座墓地也有“东方金字塔”的称号。在大墓的背后,有两条山脉从东西方向延伸过来,如同两条巨龙。大墓南侧有殉马坑5条,出土殉马骨骼87具;另有殉牛坑、殉犬坑多处等祭祀坑。

  

  在墓堆的下面,有用泥石混合夯成的石砌的三层围墙。墓冢从上而下,每隔1米左右,便有一层排列整齐横穿冢丘的穿木,共有9层之多,一律为粗细一般的柏木,因此当地民众也称它为“九层妖楼”。

  据考古专家推断,在当时修建这样的一座大墓至少需要一万人耗时一年以上。而且这样的墓葬修建风格也我国考古史上也是绝不仅有的,而对其考古也让考古人员激动万分。

  

  从1982年至今,考古学家开始对这座大墓进行抢救性的发掘。虽然这座大墓经历了无数次的盗掘,但是考古人员还是从里面发掘了大量的珍贵文物。

  目前这座大墓只考古发掘了其中两层,出土的珍贵文物有:织锦袜、皮靴、金银器、漆器、陶器、木碗、木碟、木鸟兽、罗马金币、波斯银币等。

  

  其中出土的一件织有中古时期人使用的钵罗婆文字锦,极其珍贵,它是目前所发现世界唯一的八世纪波斯文字锦,上面写着“伟大的王中之王”,让考古人员叹为观止。

  但是还是没能发现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器物,不过从大墓的规模来看,毋庸置疑墓主一定是当时有着非常显赫身份的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