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一个导演都像我一样幸运

  

  黄湘丽是在中戏毕业之后加入的孟京辉工作室,刚毕业的她感到有点彷徨,当时有同学问她:“你知道有一个导演叫孟京辉吗?他要成立一个剧团,去试试吗?”于是黄湘丽就去了。大概考了有两个月,一开始有100个人留下了,每一天人都越来越少,最后留下来的是包括黄湘丽在内的《恋爱的犀牛》组的10位演员们。就这样,黄湘丽考进了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她是注定被戏剧挑选,注定会走上戏剧殿堂的人。

3月19日

导演孟京辉和他的独角戏缪斯黄湘丽做客北大

(活动实录)

  /互相成就的幸运/

  

  黄湘丽作为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主力演员,已经演了九年的戏了,在这九年,她分别参演了《恋爱的犀牛》、《爱比死更冷酷》、《怪谈》、《镜花水月》、《三个橘子的爱情》、《新娘》、《蝴蝶变形记》、《桃色办公室》,主演了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及《你好,忧愁》多部戏。每一部戏对她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冒险和尝试,能够激发她身体里蕴藏的巨大能量。

  相比起在学校的训练,黄湘丽觉得在真正的舞台上收获到的得更多。每一次演出都是鲜活的,直接、裸露地面对观众,有无限的可能性。她不断探索自己的极限和边缘,经历了无数次重生和蜕变,她觉得自己身上其实还有很多潜能未曾开发,像是无尽的宝藏,等待发掘,等待爆发,永远有炽烈的像是奔赴使命一样的新鲜感和期待。

  孟京辉说黄湘丽在这些年,身体像是发动机一样被打开了,想象力、饱满的激情、肢体、还有各种爆发力,都被激发出来了。她有无穷无尽的能量,并且源源不断地倾泻,状态一直保持得非常好。孟导觉得,黄湘丽愿意一直在戏剧舞台上感受生命的自由和力量,愿意在他的要求中不断诠释、打破、重塑自我,这是一个导演的幸运,也是黄湘丽的幸运。

  他说: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幸运遇见黄湘丽,也不是像每个人都像黄湘丽一样遇见我。

  

  “千万不要相信孟京辉的话”

  

  第一点,不要听这些老师的话第二个,千万不要相信孟京辉的话。

  第三个,还得有理想人在做戏剧的时候,做自己愿意干的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非常兴奋,你这个兴奋就是一切,这个兴奋实际上是什么,是年轻的理想,年轻的热情,和年轻的心的跳动,这些东西是最重要的。之后你到社会上就没啦,或者少了,不同了,没有了,就是过去了,永远的翻过这一篇了。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有理想。”

  

  “就是有的时候别人就会诟病我说,“你自己是不是也看不懂。”我说当然我看不懂了,我当然看不懂,我要是能看懂我自己,我就成神了。起就是因为看不懂我自己,看不懂我做出来的这些东西,所以它才具备有一个实验性。”

  ——孟导答北大剧社社长崔颢问

  “所以一个导演当面对文学作品改编,当面对一个完整的、有内里剧本的时候,首先要完全了解文学,另外一个要对文学内涵进行一个深入的把控,之后你就可以随便自己的而愿望,可多可少地跟这个文学进行对话。就是我的回答,简单地来讲,它可能需要这么一个过程。”

  ——孟导答北大剧星最佳编剧白惠元问

  “所有这一些场景的出现,都不是原著小说里的,但是它们是富有诗意美感的。波兰的一个戏剧导演也说过,艺术家除了表达自己的艺术观念之外,他一定要是一个富有诗意的人。我觉得孟京辉导演真的是一个富有诗意的人。他能够把这些诗意的想象全部呈现到舞台上。然后让观众在剧场里可以让自己的想象力达到最高的一个状态。”

  ——黄湘丽答白惠元问

  “第一点,不要听这些老师的话。(观众笑)因为他们跟你们的状况不一样。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千万不要相信孟京辉的话。第三个,还得有理想。”

  “做自己愿意干的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非常兴奋,你这个兴奋就是一切,这个兴奋实际上是什么,是年轻的理想,年轻的热情,和年轻的心的跳动,这些东西是最重要的。之后没啦,之后你到社会上就没啦。或者少了,不同了,没有了,就是过去了,永远的翻过这一篇了。所以可能最重要的还是有理想。”

  ——孟京辉答崔颢问

  独角戏剧场

  

  “真挚是没有技巧的,但是所有的这些表演的呢,都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咱以后别犯这种问题,就是咱得说人话,表演也得说人话,必须说人话。"

  ”每个人的情感都是真的,但是要从真的出发,然后进入一个别的(状态),说人话。“真”你们都有了,第二个就是,这个真,生活中的真和艺术的真也是不一样的。艺术的真可能需要再过滤一些东西,有的人就把情感的东西过滤了,很冷静,有的人把特别琐碎的东西过滤了,非常的有劲,特别干净。“

  “我作为导演来讲我排一个人的独角戏的时候其实很不容易。我在排戏的这一段时间我必须爱上她。我在这一段时间不能去想其它。因为这段时间只有她一个人,她自己在舞台上要有发展,所有的东西她要有一个整体地把握,我要去感知她,因为她是全部。”

  

  答观众问

  “因为音乐里它有节奏有情感,最重要的是音乐里面有时间。这个时间观念我觉得不是每个艺术工作者都能意识到的。”

  ——孟京辉谈音乐与戏剧

  “是狂一点还是谦虚一点……我告诉你啊。先狂一点然后再谦虚一点。必须得狂。因为狂就是个性,然后到狂到一定阶段那之后你会自然变得谦虚。一个导演一直游走在狂和谦虚之间。所以一开始一定要狂,因为你有狂的勇气,你有狂的这种Feel。但是慢慢来不着急。”

  ——孟京辉谈狂与谦虚

  “就是什么叫没人理你,你就没有市场。只要有人理你,你就永远有市场。怎么才能让人理你呢?你做出来好东西啊,你做点嗨的东西啊,你做点调皮捣蛋的东西啊,这样的话你就自然的有市场了啊。这是我小时候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唯一一个真理。就关于市场不重要太不重要了。”

  “真正的力量是戏剧本身所看不见的东西,这样的力量。当这样的力量被看见了,已经是一般的力量了,这种力量是表面的力量,我们如果能找到对内在的看不见的力量就变会得高级。”

  “所以又回到一个最基本的辩题,你是艺术家吗?家谈不上我是一个一直在奔跑的艺术工作者。这很重要,必须要奔跑,必须要工作。劳动就有了面包,有了水,有了新鲜的空气,和友谊还有爱情。这很重要,如果有了这些你好像就有了一切就有了未来。但是所有这些东西都和过去有关”

  九又二分之一爱情

  对于新作《九又二分之一爱情》,孟导告诉我们,这部作品最早的名字其实是《十个爱情故事》,是关于一个女人的十个爱情故事。后来由于感到世上没有十全十美,就更换了名字,传达一种“就是差那么一点点”的感觉。

  这部剧融合了《荷马史诗》、古希腊悲剧、尼采哲学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散文等等诸多元素,化合成故事里简单的一个少女在一个平行时空里跟自己命运的对话,一个简单的故事,但在舞台上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一种爱情、情感,和人类最基本的情绪。

  

导演:孟京辉

主演:黄湘丽

北京

时间:3月16日至4月2日

地点:北京蜂巢剧场

上海

时间:4月26日至5月7日

地点:艺海剧院

杭州

时间:6月29日至7月2日

地点:杭州蜂巢剧场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MENGJINGHUI.COM.CN

  咨询、投稿、转载或商务合作请添加小编:NB-wuli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