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之后,艺术会被科技改变多少?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社交网络游戏、以及扮演不同新生角色的过程,现在已成为普及文化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最近魔都就有一场科技与艺术交汇的盛会,让原本活在虚拟世界里的元素,充斥在你的现实生活前,给你非同一般的震撼和趣味。

  

来自不同领域的各界名流都为了目睹这个展览都纷纷到现场,小趣的粉丝们怎能错过呢?

  

  本次《我们之后》展觅涵盖雕塑、装置、摄影作品、现场表演、彔像呾融合虚拟现实等多样的作品。

这个展览大有来头哦,这是K11 Art Foundation(KAF)和纽约新美术馆共同呈献的首个在中国举行的大型伙伴项目。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更聚焦在来自中国的新进艺术家,他们共同探讨华人及国际艺术家如何运用代用人物、替身和化身去延伸作为人类这个概念。可能你觉得会比较玄乎,但你看到作品就会感受到艺术家们的创意啦,比如:

  

▲艺术家李燎作品《僵局》

全新委托李燎创作的现场表演作品《僵局》(Unwinnable game,2017)中,六位专业电玩高手于公开展览期间整天在现场大玩《英雄联盟》(Leagueof Legends),唯他们要严格遵守一套阻碍他们胜出的规则。此作提醒我们电玩化身不单被具体化,更是被控制,而当中的肉搏血汗也造就出这些幻想世界。这次比较特别的是,这六位玩家都是女生,在展览入口处吸引了很多群众的围观。

  

▲艺术家多拉•布多尔作品《寄生虫撤退》

艺术家将布鲁斯•威利斯在电影《未来战警》(2009)中使用的机械人胸部假肢,皮肤硅胶和影院座结合在一起,仔细观察,还能看到椅背在……呼吸,塑料,泡沫,电子动画,各种硬件,一下子与虚拟和现实结合在了一起。

  

▲艺术家塞西尔.B.埃文斯的影像装置《心之所向》

这里是整个空间都作为艺术家的影像装置来呈现的,将极具未来感的“after K” 世界设为故事背景,在这个未来世界中,技术和身份难以辨认。影片由主人公Hyper讲述,Hyper既是操作系统又是中央用户。通过她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after K” 世界中,人格已被拆解分散。该作品将诗人艾米莉· 迪金森赞颂爱情的名句“ 爱我所爱或漠不关心”。

  

▲艺术家斯图尔特· 乌的装置作品《生活如此多汁》

这个作品绝对让人惊喜,或者说是惊吓!在展览馆穿行的你,突然之间脚下就会出现这样形象逼真的“丧尸”,你会怎么办?

斯图尔特表示这些仿真模型“ 就是我自己:是我的替代和化身。我藉由这些‘ 空白’ 的仿真模型塑造不同的性别和风格。”

  

▲特别项目Omni VR跑步机观众现场互动

作为一个具有未来感的展览,怎么能放过大热的VR技术呢?观众在跑步机上带着VR眼镜带着道具跑动起来,以第一视角浸入枪战场景进行互劢。两人作为伙伴共同作战,场景投射在中间大屏幕上,而两人各自视角则在面前的小块屏幕有所体现,供观众互动观赏。

  

  ▲艺术家乔恩·拉夫曼的3D打印雕塑系列《新纪元》

和其他热闹的互动不同,这是一组雕塑作品,他们似乎就天生可以让人安静下来,听下脚步。人类与虚拟化身之间的关系一下子具象化了,将短暂与虚幻的化身永远凝固。

_____________

在未来,科技在各方面不同领域想必会延展得更广,更多样性,展览《我们之后》更像是一种预演,让观众感受到科技碰撞艺术的可能性。

  新美术馆策展人、副馆长兼技术总监劳伦·康奈尔认为:《在我们之后》不仅探讨了虚拟化身通过哪些方式拓展我们的情感,还让让我们能够设计并使用虚拟身份,同时也重新界定人类的范围。虽然不少作品流露出反乌托邦的倾向,反映出当今社会弥漫的焦虑情绪,但更多的作品则借由虚拟身份,通过多样的手法和风格投射出一个开放、进取、 互联互通的世界。

  

展览名称:《我们之后》/<After Us>

展览日期:2017年3月17日至5月31日

开放时间:10:00-20:00(19:30停止售票/入场)

地点:上海chi K11美术馆

  ► 原创才是生产力,原创才能高逼格,您的留言鞭策小趣进步。添加取走个人微信号“小趣”( xiaoqu-a),表达你自己!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取走”所有。

转载请通过后台与“取走”取得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